「糧食,是最佳疫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每年發150億份食物救人

「糧食,是最佳疫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每年發150億份食物救人
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圖片來源:截自諾貝爾和平獎官網
2020-10-15
文・吳俊彥
22998
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由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獲得殊榮,表彰該組織「為解決飢餓問題所做的努力,為改善環境所做的貢獻,為受衝突影響地區爭取和平的努力,以及防止利用飢餓成為戰爭和衝突的武器方面所發揮的推動作用。」

WFP是一個怎樣的組織?

WFP成立於1961年,是世界最大的人道救援組織,關注消除飢餓和確保糧食安全。現今全球營養不良的人口,仍多達全球總人口的1/3;因此WFP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確保人們健康而不挨餓。

每一年,WFP分發超過150億份的食物配給(每份平均成本為0.61美元)給最需要的地區人民;每年也為50個國家、近2,000萬兒童提供學校營養餐,他們多數位處偏遠地區。2019年,WFP也對88個國家、近1億人提供不同形式的人道糧食援助。

獲獎後,WFP在官網寫道:「諾貝爾和平獎提醒著世人,糧食保障,和平與穩定之間息息相關。」(延伸閱讀|惜食不浪費 德國七年級生在台灣推動「淘寶」分享運動

WFP獲諾貝爾和平獎後的官網畫面。WFP獲諾貝爾和平獎後,在官網呼籲人們關注糧食問題。圖片來源:截自WFP官網

日本人每天浪費一個御飯糰

在發展中國家,糧食通常是在生產過程中被浪費掉,如惡劣的糧食儲存和落後的運送條件;在已開發國家,糧食卻往往是在餐桌上被浪費掉。

根據我的觀察,對於「不要浪費餐桌上的食物」,日本人的普遍意識比台灣人強。

日本人習慣吃得「比剛好少一點」,多數餐飲業者也對食品份量提供多種選擇,如飯量通常有特大、大、中、小、特小碗等;並重視採用當地食材,實現就地生產、就地販賣,減少不必要的運送成本。

日本便利超商或超市也會將即期食品,以較大折扣賣出;或利用APP推送折價券,讓使用者到就近店家購買。

為避免浪費,日本超市與便利商店習慣將即期食品以大折扣售出。為避免浪費,日本超市與便利商店會折價售出即期食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儘管如此,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報告,2016年日本還是浪費約650萬噸可食用糧食,相當於每個日本人每天浪費1個御飯糰。

其中,過半數的浪費源於商業生產過剩,如便利超商或超市將過期未賣出的食品直接扔掉。

慶幸的是,多數台灣民眾不需再煩惱「沒吃飽」,更要關心的是如何吃得健康、安心和避免浪費。(延伸閱讀|吳俊彥專欄|名校為何把「社會貢獻」放官網首頁?向日本學後疫情大學SDGs新定位

全球1/4人口吃不飽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2(SDGs 2)的內容是「零飢餓:承諾消除飢餓、確保糧食安全、改善營養並促進可持續農業」;細項目標包括「在西元2030年前消除飢餓,確保所有人,尤其是貧窮與弱勢族群(包括嬰兒),都能終年取得安全、營養且足夠的糧食;到西元2030年,確保永續發展的糧食生產系統,提高農業產能,協助維護生態系統,強化適應氣候變遷與其他災害的能力,漸進改善土地與土壤的品質等。」

聯合國統計,2018年疫情發生前,全球超過1/4人口因地區衝突、極端氣候等原因,缺乏糧食保障;而疫情對原本脆弱的糧食生產系統,增添另一個威脅——若無法保障營養且足夠的糧食,部分國家5歲以下兒童發育遲緩等問題,將持續惡化。

疫情更直接衝擊小規模食品生產者的經濟收入。諾獎委員會指出,在新冠疫情間,戰爭頻仍地區如葉門、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地,人們處境隨疫情蔓延變得更艱辛;而WFP對確保糧食供應所作的努力,為區域穩定發揮很大作用。

為實現「零飢餓」的目標,WFP訂出五大步驟

首先,是解決最困難的問題:各國政府要擴大對弱勢群體的社會保障計劃,提供經濟公平成長的機會,提升最貧窮20億人口的購買力,再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進而推動地方經濟發展。

其次,是開拓從產地到市場的通路,如進行創新和投資,透過發展可持續、持久的市場,提高糧食供應鏈效率,並改善農村基礎設施等。

第三,是減少糧食浪費。地球每年生產的糧食,約1/3都被浪費掉,造成全球經濟損失高達1萬億美元(註:2019年台灣GDP僅約6000億美元)。

第四,是鼓勵種植永續、多樣化的農作物,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如加強與農民合作、提供工具和技能幫助農民摸索更多樣化的農作物品種、並透過社區宣傳食物多樣化對營養的重要等。

最後,是讓營養成為優先事項。尤其是幼兒生命初始的前1000天(從母親懷孕到兩歲左右),為避免兒童發育遲緩和促進健康發育,必須確保兒童和授乳母親都能獲得所需的營養食品等。

WFP針對「零飢餓」目標訂定的五大步驟。WFP針對「零飢餓」目標訂定的五大步驟。圖片來源:截自WFP官網

「除非我們能終結戰爭與衝突,否則將永遠無法達成零飢餓的目標,」WFP做出結論,「在有新冠疫苗之前,糧食是防止混亂出現的最佳疫苗。」(延伸閱讀|你的未來必修課有哪些?一次收藏12部經典電影片單幫你惡補|SDGs線上電影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