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失業者排隊18小時只為一頓晚餐⋯⋯矽谷工程師:捐出聖誕趴的錢吧!我們不需要那一夜酒肉臭

不忍失業者排隊18小時只為一頓晚餐⋯⋯矽谷工程師:捐出聖誕趴的錢吧!我們不需要那一夜酒肉臭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美國不少食物銀行發起活動、提供大量食物給失業者。圖片來源:San Antonio Food Bank
2020-12-08
文・鱸魚(矽谷工程師)
36900
今年的矽谷少了一樣很重要的傳統,那就是聖誕趴。

往年這個時候,早已經收到公司email,要我們上網登記參加聖誕趴;有些重視打扮的人也開始上網買禮服,去年買的那套,今年絕對不能再穿了!

時節的小感謝

早年的矽谷,每到聖誕節時節,主管會自掏腰包買些包裝精緻的小禮物送給團隊,公司也會資助團隊出去吃一頓。小小一張謝卡——不是用email,也不是印好的卡片,而是親筆寫的短短幾行字加上簽名;曾經有一位主管,請她五歲大的兒子為每一個人親手畫了一張客製化的謝卡——那個,叫做令人感動的小感謝。

但大約十年前開始,巨人級企業開始下場攪局,把感謝升等為企業級嘉年華;大家比奢侈、比吸睛、比噱頭、比媒體篇幅。任何傳統,只要碰到這些科技巨人就會被改寫,然後就製造出一窩蜂;所以過去十年,矽谷又打造了一個新的傳統:把聖誕趴變成嘉年華。(延伸閱讀|年薪800萬才夠買房!Google投10億元為員工建房,矽谷將蓋全球最大共居公寓

近十年來,許多企業的聖誕慶祝活動從原本的簡單、溫馨走向奢侈、熱鬧。近十年來,許多矽谷科技業的聖誕慶祝活動從原本的簡單、溫馨走向奢侈、熱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一夜好萊塢

有些人會約三、五好友,穿上正式禮服、包加長型禮車抵達會場;會有穿制服的司機為你開門,就像奧斯卡頒獎典禮那樣。會後,公司會提供五星級旅館折扣,讓大家過足一夜好萊塢的癮。

聖誕趴多是流水式,大家穿著華服站著吃、站著喝;會場裡到處擺著高檔自助式食物和開放式酒吧。

許多人穿著正式的禮服參加聖誕趴,享用精緻的食物及酒水。員工換上正式禮服參加聖誕趴,享用精緻的食物及酒水。圖片來源:鱸魚

不同的大廳會有不同的主題,也有不同的現場音樂;迎賓的雞尾酒區也許有弦樂四重奏,服務生捧著精緻的小點心穿梭,伺候著平日辛勤工作的員工們。大家捧著酒杯聊天,轉身就可以從托盤裡抓一塊精緻的開胃小點。轉入用餐主廳,會看到更多正式高檔餐點,音樂主題也改成輕柔的現場爵士樂。

餐後大家移師甜點區,此時你會看到,燈光閃爍的舞池和蓄勢待發的搖滾樂團;接下來發生的事,讓人很容易就會忘記,四周都是下禮拜還要再見面的同事。

那種好萊塢式開趴的感覺真的很酷,連我都喜歡。

至於會場布置,每年都有令人到了臨場才驚艷的主題。Airbnb曾經搬來整個馬戲團,Google曾在室內製造真正的雪景,把高空特技團搬入會場;前年,臉書甚至在舊金山藝術宮,打造了一個有高空纜車的滑雪小鎮⋯⋯(延伸閱讀|為什麼在這些城市喝酒犯法?|城市冷知識#06

臉書將舊金山著名景點藝術宮租下作為聖誕趴的舉辦場地。臉書將舊金山著名景點藝術宮租下作為聖誕趴的舉辦場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像這樣敲鑼打鼓辦一個聖誕嘉年華,中型公司平均花費是30萬到5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900萬元到1,500萬元),大公司則動輒百萬(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如果想奪下嘉年華冠軍,就得像臉書2018年那樣砸個180萬(約新台幣5,400萬元)。

而這對他們來說,都是小錢。

科技公司砸這麼多錢感謝員工,也順便散佈令人嚮往的高報酬工作環境,透過社群網站宣傳公司聖誕趴;如果朋友看了之後會說一聲「WOW」或是「好酷」,就算成功,也達成真正目的——這些都是免費的企業形象廣告,感謝員工,只是順便。

但也像好萊塢拍電影那樣,這些造景隔天就會拆除;服務生忙著收走一杯又一杯沒喝完的酒,取走一盤又一盤沒吃完的食物⋯⋯我們也都像好萊塢那樣,不經意地在那一晚參與了一次「朱門酒肉臭」。

記得去年,我走出會場到金融區搭捷運回家的路上,看見了馬路對面夜宿公園的遊民。12月的冷風吹到臉上,讓我酒醒後又回到現實世界;如果不是看到這些,我也會輕易忘記這一切——隔了一條街的燈紅酒綠與喧鬧,不曉得這些遊民聽了,有什麼感受?

每年過了年,就進入裁員季。我看過多少那一晚穿著華服、喝得酒酣耳熱的同事,在一個月後收到裁員通知書。感謝完了,該滾的還是得滾,那一場稱兄道弟就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似的——聖誕趴代表的感謝熱度,只有一個晚上。

熱鬧奢華的聖誕趴與真實的世界,只有一街之隔。熱鬧奢華的聖誕趴與真實的世界,只有一街之隔。圖片來源:鱸魚

美國人的冰箱空了

今年,感謝疫情,這些全部喊卡;也讓我們能停下來思考,這種「感謝給別人看」的嘉年華式聖誕趴,是不是真的有必要?

尤其是在我看到那則新聞之後——我多麼希望是報錯了,但那一則30秒的電視新聞,留給我兩個難以忘懷的數字:

感恩節前,中西部很多州出現高速公路大塞車,變成一條看不到盡頭的河流。在聖安東尼,領取感恩節餐點的車隊長達八公里;有人天不亮就去排隊,為了那頓晚餐等了18個小時。

去年,這種塞車是為了血拚;今年,則是為了排隊領食物。有一個食物發放站,整整八個貨櫃的食物,幾個小時內就發送完畢;領不到的人,只好轉往其他的發送站重新排隊。

疫情期間,各城市的食物銀行紛紛動員發放食物;美國人也開著車、排隊領物資。圖片來源:San Antonio Food Bank疫情期間,各城市的食物銀行紛紛動員發放食物;美國人也開著車、排隊領物資。圖片來源:San Antonio Food Bank

記者問排隊的人,為什麼願意這樣等待?有人說,因為「家裡冰箱空了」;也有人說,是來「排隊領取恩典」。沒想到,一頓免費的晚餐,對許多人而言已經算是一個恩典。

排隊的藍領階級,很多人已失業超過八個月;而政府的疫情紓困金,年底即將用罄。屆時,美國的飢餓人口估計將達5,000萬——那還只是飢餓人口,而非貧窮人口——但這裡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美國。

疫情來襲時,舊金山市政府挪了一筆臨時預算,讓街頭遊民能搬進旅館暫住;既能幫助遊民免於受到感染,也可以幫助瀕臨崩潰的旅遊經濟。但現在預算用完了,疫情卻還沒走;遊民將陸續被趕出旅館,回去繼續睡街頭。

過去八個月所有咬牙苦撐的人,今年面對的,會是一個再也撐不過的聖誕節。(延伸閱讀|洛杉磯大危機!街上滿是遊民石塊糞便 川普卻幸災樂禍... ...

如果,我們能夠成為別人的恩典

但過去這八個月,科技股各個飆漲,美國經濟的養分都流入了科技公司;如今,聖誕趴停辦了,每家公司也省下不小開銷,而這些預算都是去年就做好的——做過預算的人都知道,花不完的預算,到了年底都得想盡辦法花掉,否則在會計上不好處理。

我真的希望,科技公司能帶頭把今年聖誕趴的錢捐出去,讓遊民可以繼續回去睡旅館,讓領取免費食物的隊伍可以短一點,讓那個「5,000萬」的飢餓數字能夠小一點。

如果有這麼多人排這麼長的隊,就為了等一頓晚餐的恩典;那麼今年何不讓我們休息一次,捐出那份小恩典?讓世界知道,「感謝員工」也可以搖身變為助人度過難關;這麼做,也等於告訴世界:矽谷不會變成下一個好萊塢,我們真的不需要那一夜的「朱門酒肉臭」。

我們都應該知道,最後擊敗疫情的不是疫苗,而是那多一點的關懷。(延伸閱讀|吳俊彥專欄|「糧食,是最佳疫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每年發150億份食物救人

(作者將全數捐出本文稿費,支援長期關注街友、失業者公益團體。)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