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聰、肢障、不到17歲⋯⋯五位「年度風雲兒童」如何解決大人也攤手的難題?

失聰、肢障、不到17歲⋯⋯五位「年度風雲兒童」如何解決大人也攤手的難題?
美國時代雜誌今年選出5位「年度風雲兒童」。圖片來源:時代雜誌
2020-12-17
編譯・曾彥菁 圖片設計・李鈺淇
4853
美國時代雜誌首次選出「年度風雲兒童」(Kid of the year),由來自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15歲印度裔少女拉奧(Gitanjali Rao)等五位青少年獲選。

拉奧以多項科技發明解決飲水污染、網路霸凌等問題,她接受《時代雜誌》特約編輯、好萊塢明星安潔莉納・裘莉採訪時表示,她從小學二、三年級就開始思考,如何以科技力量改變社會。

15歲印度裔少女拉奧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15歲印度裔少女拉奧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圖片來源:時代雜誌

2016年,美國密西根州弗林特市爆發鉛水污染事件,超過4萬名兒童鉛中毒。2017年,當時七年級的拉奧,有感於水質偵測繁瑣、昂貴又耗時,為了讓市民便於偵測自家水資源品質,她發明了名為「Tethys」的裝置,以奈米碳管技術,偵測水質是否受鉛、汞、砷、鎘等元素污染。此舉也讓她獲頒「美國頂尖青年科學家獎」(America’s Top Young Scientist)。

拉奧的另一項發明,是預防網路霸凌的APP與Chrome瀏覽器擴充功能「Kindly」;AI會在使用者在社群媒體打字時,偵測字詞是否可能為霸凌,及時跳出提醒。

「身為一個青少年,我知道青少年很容易謾罵攻擊,但這可以給你一個機會,重新思考你要說的話,」她說。

拉奧的發明從水資源安全到網路霸凌,涵蓋多個面向。拉奧的發明從水資源安全到網路霸凌,涵蓋多個面向。圖片來源:時代雜誌

拉奧的其他發明,包含早期預防毒品上癮的行動裝置「Epione」;近期則正在研究,如何協助第三世界國家偵測水質生物污染。

「我看起來不像典型的科學家,」拉奧對於她的年輕印裔女性身份提出看法,「大多數我在電視上看到的,都是年長的白人男性。這對我來說很奇怪,好像你的性別、年齡、膚色已經指定了你的角色。」

拉奧表示,她的目標,已從發明解決問題的工具,轉為鼓勵更多人像她一樣站出來,「不需要解決每個問題,就從你最感興奮的議題著手。」過去幾年,她也致力於建立年輕發明家社群,培養更多能解決問題的人,目前已觸及超過3萬名學生。

92年來首次選出風雲兒童,5,000位提名者

今年是《時代雜誌》創辦92年以來,首度選出年度風雲兒童。他們與尼克兒童頻道合作,從全美5,000位8至16歲的提名者中,選出包含拉奧在內的5位獲獎者。

「小小的嘗試也可以造成大改變。」兒童版《時代雜誌》總編輯德班科(Andrea Delbanco)認為,這些孩子正在形塑未來:「每一天都有孩子在他們的社區內做出改變,有趣、務實又非常有影響力!」(延伸閱讀|17歲高中生改變世界 全球300萬人看他的新冠肺炎網站

其他四位獲選者分別是:

高登(Tyler Gordon)

來自加州聖澤西的14歲少年,天生聽力受損,在學校遭到霸凌。直到他開始以繪畫表達自我,畫了超過500幅激勵人心的黑人領袖,畫作受到歐巴馬、凱文・哈特、珍妮佛・羅培茲等多位名人讚賞。後來創立「Tongue Tye’d」平台,教導青少年如何以藝術表達自我。

高登繪製的名人肖像畫系列受到許多人的讚賞。高登繪製的名人肖像畫系列受到許多人的讚賞。圖片來源:時代雜誌、截自https://rdbl.co/34hkDzC

里夫(Jordan Reeves)

來自密蘇里州哥倫比亞的14歲少女,出生時左手只有上手臂。她創立非營利組織「Born Just Right」,幫助身障學童以理科(STEM)資源,設計出克服身體障礙的個人方案。

里夫致力於協助身障兒童以科學資源克服身體障礙。里夫致力於協助身障兒童以科學資源克服身體障礙。圖片來源:截自Born Just Right Instagram

烏達(Bellen Woodard)

來自佛吉尼亞州利斯堡的10歲女孩。她創辦蠟筆品牌「More Than Peach」,推出12種不同「皮膚色」的蠟筆,提醒世人世界是有許多不同種族、各有不同膚色。她已捐贈價值超過4萬美元的多元蠟筆到美國各校。(延伸閱讀|「黑人的命也是命」燒遍全球!為何美國選出首位黑人總統後,種族主義卻變本加厲?

烏達推出12種不同膚色蠟筆,讓「皮膚色」不再被定義。烏達推出12種不同膚色蠟筆,讓「皮膚色」不再被定義。圖片來源:More Than Peach

麥肯納(Ian McKenna)

來自德州奧斯丁的16歲少年。為幫助沒有食物可吃的人們,他開始在自家種植蔬菜,後與家人一起創建「McKenna’s Giving Garden」。已生產超過2萬磅作物,相當於兩萬5,000餐。疫情期間,他除了發送超過100頓餐點給需要的居民,也上網分享如何在自家種菜的方法。(延伸閱讀|吳俊彥專欄|「糧食,是最佳疫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每年發150億份食物救人

麥肯納自己種植蔬菜,並於疫情期間分發食物給需要幫助的居民。麥肯納自己種植蔬菜,並於疫情期間分發食物給需要幫助的居民。圖片來源:截自Ian McKenna Instagram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