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職場媽媽 靠這招讓企業變佛心

照顧職場媽媽 靠這招讓企業變佛心
2018-05-11
文・楊振甫
8152
「長期照顧爸媽,主管和同事一開始還能體諒,但『蜜月期』一過,還是免不了一些冷言冷語......」同時照顧父母和小孩的「三明治族」,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痛?台灣其實有許多友善家庭生活的新型態組織和企業,今年除了說「母親節快樂!」,也可以趁機了解這些資源,為「媽媽們」規劃討論更好的生活品質。

我在家中排行老四,身為最小的孩子,在幼兒園下課後都會到母親的辦公室,一會兒把辦公用品當成玩具、一會兒又把椅子當成小戰場。媽媽大半輩子奉獻給了警界,警察局大多數的叔叔伯伯都認識我,也知道週一到週五特定的時間,就可以看到我跟媽媽「一起下班」。媽媽的辛苦,在養育四個兒女,也在職場上力求盡心表現。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為了能爭取升遷賺更多錢給家用,母親在我們睡了之後,繼續準備全國考試到深夜。看到攤在餐桌上的講義書籍的畫面,至今仍深刻留在我腦中。

女性長期照顧者不容忽視的憂鬱症、精神耗弱問題

亞洲多數的家庭照顧者,依舊以女性為主(台灣約70%)。近年職業婦女人數逐年提升,家務分工模式卻與從前沒有明顯不同。女性仍然經常負責家事,擔任小孩與長輩的主要照顧者,造成許多正在衝刺事業的女性「家庭事業兩頭燒」或只能離職照顧。

根據統計,近20%的女性照顧者在照顧2年後罹患憂鬱症;又有高達87%有精神耗弱問題;連續睡眠時間甚至只有4小時,堪稱家庭照護的「隱形受害者」。

因此,在2016年底,我們透過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了「溫柔的力量-家庭友善職場創新設計」專案,平台上眾多的設計師發現許多優秀女性工作者,因要照顧長輩或孩子,而獨自承受壓力、缺乏支援和關心,後來甚至需要被迫離開職場,未來還得面對二次就業的難題。這不只是照顧者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特別是「職場環境的不友善」的結構性困境。

職場對媽媽不友善,是誰的問題?

一位「三明治族(同時照顧老小)」的職場媽媽曾分享,即使是在外商企業擔任主管,但當突然面對爸媽陸續倒下的困境,心裡會知道,情況只會「愈來愈糟糕」、並且看不到盡頭。

主管與同事一開始可以忍受期三番兩頭的請假回家照顧爸媽,但「蜜月期」一過後,主管與同事就開始冷言冷語,像常會聽到「這個問題是你個人的事」、「大家都有家庭好嗎?」、「你是生孩子生到傻了是吧!」等令人十分不好受的話語,讓她最後不得不退出原有工作崗位。

親子共同工作、彈性二次就業,讓媽媽找到新平衡

然而,我們透過國內外標竿案例,以及深度訪談多位第一線的職場照護者、人資主管與企業主後,找到了突破點!首先,「企業」其實扮演了重要角色,因為最後能做改變的關鍵,還是企業主與管理階層。另也了解到,很多企業不是不願意提供更友善的職場,而是不知道有哪些很棒的資源與協助可以利用。

例如:在台灣有讓媽媽帶著孩子一起工作的共同工作空間「河邊同行」;專為具有多年工作經驗、甚至曾擔任管理職的女性進行二次就業媒合、提供彈性工作可能的「得人資源整合」,專為家庭照護服務與諮詢的「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等。

托兒所、托老所就在旁邊,這些企業讓媽媽安心工作

其次,已有很多企業開始嘗試打造「家庭友善職場」,像104人力銀行首創企業內的「幼兒托育中心」,錸德集團打造除企業內員工可以申請,周邊社區也可使用的「托老中心」等。

從企業主管對內的調查中更發現,當打造更優質的職場環境後,不僅生育率提高、離職率下降,甚至是股價都水漲船高。

當我們蒐集到很多的企業案例後十分振奮,因為這些資訊都足以帶動「更多企業加入」打造家庭友善職場的行列,因為,它翻轉了傳統打造友善職場就只是「成本投入」的觀念,更多的是當成「投資」、視為「價值創造」的一環。

即將出現的「家庭友善職場設計工具包」

基此,團隊便決定打造一套好用的「家庭友善職場設計工具包」,讓企業主或人資主管,可以回到「員工」的角度來思考,並在不同的照護階段,可以「直接對照」目前相關的法規要求(must have),以及許多企業標竿案例做法及週邊資源(better to have),讓企業有更多的動能加入真正改變的行列。

溫柔的力量-家庭友善職場創新設計工作坊上海場。(5% Design Aciton提供)

舉例來說,工具包透過了繪製「顧客旅程地圖」,描繪了在照顧幼兒與長輩的不同時期,職場照護者常見的需求,讓企業主可以直接感受員工可能的痛點。再者,我們也把國內外企業在打造家庭友善職場的標竿案例,製作成「幸福共創牌卡」,讓勞資雙方透過桌遊的型式進行討論,促進意見與做法的實質交流。最後,這套工具包也可以方便企業主與人資,透過不同的照護歷程,對應到相關「法律面規定」與「政府補助方案」,讓企業有所依循、方便查找。完整版的將在六月推出,也和新北市政府合作推出友善家庭政策,政府將補助企業設立「托老服務」,並首創「友善職場獎」,開始公私一同繼續落實更多企業家庭友善措施。

過了30年,我從一個職場母親努力呵護下的孩子,變成三個孩子的爸爸,我們同樣在職場打拚,跟老婆嘗試給孩子更好的未來。但跟過去不一樣的是,很高興有機會加入這個正向改變的過程,帶領更多伙伴在這個母親節前夕,打造以愛、以家庭為核心的最棒禮物!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新竹的「三明治世代」,為什麼能安心工作?從台北到維也納,這四個城市用通用設計公園滿足每個大人和小孩用價格提升專業,讓老後的你有人照顧【楊振甫專欄】想當「社會創新」英雄,你得過四大魔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