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氣候變遷將比新冠病毒致命5倍!我們現在能做這兩件事

比爾蓋茲:氣候變遷將比新冠病毒致命5倍!我們現在能做這兩件事
比爾・蓋茲在新書中,揭露未來十年最關鍵的氣候變遷議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3-03
文・比爾・蓋茲(取自《如何避免氣候災難》)
7235
你也許以為地球升溫1.5度或2度沒什麼差別,但從氣候科學家模擬的結果看來,情況卻很不妙。

在很多方面,溫度升高2度的情況,不是只比升高1.5度糟糕33%,而是倍增的。例如,難以取得乾淨用水的人口會多一倍,熱帶地區玉米產量的衰減也會多一倍。

氣候變遷造成的效應,單單一項就夠慘了,但你不會只遇到炎熱天氣,或只遭受洪災。氣候變遷的效應是環環相扣的。

比爾蓋茲-氣候變遷-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生態-新冠肺炎-covid19-如何避免氣候災難氣候變遷之下,自然生態首當其衝且難以回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以新冠病毒來做對比,這樣所有正在經歷這場大流行病的我們會更容易理解。想了解氣候變遷的破壞有多大,看看新冠病毒疫情,再想像一下同樣痛苦程度持續更長的時間。如果不把全球碳排放量減到零,這場疫情造成的人命損失和經濟苦難,將是日後經常會發生的狀況。

先說人命損失:比起新冠病毒,氣候變遷是否會造成更多人死亡?

我們用1918年西班牙流感和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數據,估算出的結果是——全球平均每年每十萬人口中約有14人因大流行病而死。

比起氣候變遷,哪個死亡率較高?預計到本世紀中葉,全球氣溫升高導致的全球死亡率增幅和大流行病一樣,也就是每年每十萬人中約有14人因此致死。而到本世紀末,要是排放量仍然持續增加,氣候變遷將導致每十萬人中約有75人因此致死。

換句話說,到本世紀中葉,氣候變遷的致命程度可能就和新冠病毒一模一樣,到了2100年,氣候變遷要比新冠病毒致命五倍。

經濟情勢也很黯淡。雖然氣候變遷對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和新冠病毒不大一樣,也因使用的經濟模型而異,但結論確定無疑:未來一、二十年內,氣候變遷造成的經濟損失就像每十年發生一次新冠病毒大流行。(延伸閱讀|淹水、熱浪、乾旱將成為常態 台灣有哪些城市真的做好準備?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比爾蓋茲-氣候變遷-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生態-新冠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不只影響經濟發展,更奪走許多性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就算還有科學不確定性,我們理解的也已經夠多。有兩件事是我們可以做的:

  1. 努力適應
    努力把已經發生和確定會發生的暖化衝擊減到最小。蓋茲基金會的農業團隊把工作重點放在幫助農民適應。例如,資助許多新品種作物的研究,希望研發出耐旱、耐洪的作物,以對抗未來更頻繁、更嚴重的乾旱和洪水。
  2. 減緩暖化
    另一件我們不得不做的事,是停止排放溫室氣體到大氣中。若想要躲過災難,全球最大排放國(富裕國家)必須在2050年以前實現淨零排放,其他國家不久後也要跟上。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比爾蓋茲-氣候變遷-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生態-新冠肺炎-covid19比爾・蓋茲認為,富裕國家應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有人反對富裕國家應該先減排:「為什麼是由我們來承擔?」

答案不只在於暖化問題主要是由富國造成的,還因為這是大好的經濟機會:有能力建立起成功的零碳公司和零碳產業的國家,將會在未來幾十年中領導全球的經濟。誰有辦法在能源上取得重大突破,並且證明這種突破能在全球廣泛運用,價格又不會太高,誰就能在新興市場中找到許多願意買單的客戶。(延伸閱讀|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SDGs?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比爾蓋茲-氣候變遷-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生態-新冠肺炎-covid19

書名:《如何避免氣候災難》
作者:比爾・蓋茲(Bill Gates)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1年3月2日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