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可錄音做Podcast嗎?你該知道的社群媒體法律議題

Clubhouse可錄音做Podcast嗎?你該知道的社群媒體法律議題
Clubhouse當紅,許多人開房間也順手錄製Podcast,背後須注意哪些法律問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3-05
文・章忠信(東吳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著作權筆記公益網站主持人)
18962
Clubhouse可以錄音嗎?錄音可以轉Podcast嗎?發言時可以轉述他人意見嗎?除此之外,還要注意什麼法律責任?

人人都來開房間,Clubhouse吸引一堆人跟風,不管是瞎起鬨的熱潮,還是言之有物,是不是浪費時間的考量之外,著作權議題也值得關切。

雖說是光明正大地開房間,但房間裡的成員既然不是「家庭及其正常社交之多數人」;依據著作權法第三條第一項第五款關於「公眾」的定義,屬於「不特定人或特定之多數人」,就是著作權法所稱的「公眾」。

Clubhouse裡,參與者有機會發聲,不管是自己的聲音,還是別人的聲音,前者是自己的語文著作,一完成表達,依據《著作權法》第10條規定,就自動受到著作權法保護,任何人要利用,都必須取得授權。

後者在Clubhouse裡使用到他人的著作,不管是播出音樂、唱歌、朗讀他人文字內容,都涉及公開利用他人著作,應該取得授權。

Clubhouse裡有不少閒聊打屁,也有很多專業分享;要透過錄音或其他方式,把他人這些專業分享、剪輯另外使用,要記得先取得授權(如標註「本場錄音」或「舉手發言即表示同意授權」)。當然,在加入特定的Clubhouse前,也要弄清楚該房間是不是有「參與討論就表示同意授權」的規則。如果是這樣,既然參與討論,事後就不能再主張別人不能利用。(延伸閱讀|Clubhouse如何開好房間?倒數7天checklist教學全公開|編輯部報告

Clubhouse-Podcast-錄音-著作權-法律由於公開發言有著作權,開Clubhouse房間錄音前,務必要註明清楚。圖片來源:截自Clubhouse

《著作權法》第10條之一又規定:「依本法取得之著作權,其保護僅及於該著作之表達,而不及於其所表達之思想、程序、製程、系統、操作方法、概念、原理、發現。」

因此,同一觀念以不同方式「表達」,各種「表達」都可受著作權法保護,但該「觀念」並不受著作權法保護。

在Clubhouse討論時,用自己的話闡述別人的意見,而不是照本宣科轉述他人文字或對白,只屬於「觀念」之引用,不是「表達」之利用,就不必取得授權;而自己的「表達」,反而可以主張著作權。

當然,引用他人「觀念」,註明是他人的創見,這是一種禮貌,未必與著作權有關。

Clubhouse裡面,有沒有合理使用的可能?當然可能。

《著作權法》第52條規定:「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此一合理使用,不必獲得授權。

而是否「在合理範圍」,情況各殊,很難一言敝之,但可依第65條第二項所訂四個基準判斷,即:

「一、利用之目的及性質,包括係為商業目的或非營利教育目的;
二、著作之性質;
三、所利用之質量及其在整個著作所占之比例;
四、利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與現在價值之影響。」

惟此利用還是要註明出處。

此外,《著作權法》第61條規定:「揭載於新聞紙、雜誌或網路上有關政治、經濟或社會上時事問題之論述,得由其他新聞紙、雜誌轉載或由廣播或電視公開播送,或於網路上公開傳輸。但經註明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者,不在此限。」

意思是,不管是要在Clubhouse裡使用他人在網路或媒體上「有關政治、經濟或社會上時事問題之論述」,還是自己在Clubhouse裡發表「有關政治、經濟或社會上時事問題之論述」,都要考量合理使用的限制。

包括算不算是「有關政治、經濟或社會上時事問題之論述」、有沒有註明「不許轉用」,這都會影響後續能否合理使用的判斷。

開房間很容易,但Clubhouse裡的著作權議題,就不是這麼簡單了。有人問我:「要不要開個房間討論Clubhouse裡的著作權議題?」

開房間很花時間,你永遠不知道大家會聊甚麼、聊到哪裡去、什麼時候會結束、有沒有人言不及義,浪費大家時間;因此,請各位看看這一篇短文,也就足夠。

有進一步問題,歡迎到「著作權筆記」提問,這樣比較快。(延伸閱讀|特斯拉創辦人也瘋「開房間」!Clubhouse爆紅六大特色 ,第五個台灣人最有感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