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創辦人也瘋「開房間」!Clubhouse爆紅六大特色 ,第五個台灣人最有感

特斯拉創辦人也瘋「開房間」!Clubhouse爆紅六大特色 ,第五個台灣人最有感
最近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爆紅,馬斯克也在上面開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截自馬斯克Twitter
2021-02-02
文・權自強(讚點子數位行銷執行長)
30647
這幾天很紅的Clubhouse,我試玩了幾次,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想像一下,這個世界上有無數人正在用Zoom或LINE群組開會或群聊,你可以看到每個會議的主題,然後自由選擇是否加入;加入之後可以靜靜地在一邊旁聽,也可以舉手發言,看會議主持人要不要讓你講話。

這個會議可能是你一言、我一語,也可能是只有一個人在講,其他人在聽;參會議者彼此不一定要認識,會議一結束就解散;主持人下次再召開會議時,也可以選擇要不要再加入。

有人說,Clubhouse是Podcast的一種變形,我覺得其實很不同——Podcast比較像廣播節目,頻道主持人和聽眾之間完全是單向溝通,發表的內容也都是預錄,不是直播;聽眾只是隨時打開來收聽,不會參與錄製過程。

而Clubhouse除了像前面提到的群組開會或聊天,更像以前的「香腸族」無線電時代——只要手邊有一支無線電,就能隨手調整頻率,找到正在聊天的群組,自由加入聊天或旁聽。差別只在於以前看不到主題,無法任意點選加入而已。(延伸閱讀|沒底線又嗆聽眾,百靈果、股癌為何盤據最紅Podcast前三名?

使用者能在Clubhouse中找到正在聊天的群組,自由參與聊天或旁聽。使用者能在Clubhouse中找到正在聊天的群組,自由參與聊天或旁聽。圖片來源:截自Clubhouse App Store

Clubhouse之所以一夕爆紅,我覺得倒不是這個互動機制多特別、多有趣,而是有以下幾點因素:

1. 媒體報導
Clubhouse新一輪融資估值達10億美元,一月28日正式宣布完成B輪融資,引發大量媒體報導,也讓不認識它的普羅大眾在一夕之間對它感到好奇,想知道它究竟有何魅力可得到投資人青睞。

2. 稀缺邀請制
這個APP不是下載安裝就能使用,而像一個「神秘邪教」,必須被會員邀請才能進入;而每位會員也只有2、3個邀請函,不能無限制邀請。許多人不得其門而入,反而因此更想進去一探究竟,一方面滿足好奇心,另一方面也滿足「能被邀請」的虛榮心。

想要進入Clubhouse,需要先被會員邀請。想要進入Clubhouse,需要先被會員邀請。圖片來源:截自Clubhouse網站

3. 意見領袖
最早嗅到Clubhouse與眾不同的,本來就是網路重度使用者,他們再透過「珍貴的」邀請函傳給其他網路領袖。這些領袖們搶先使用後,寫下各種好評與使用心得,就使這個APP一下透過口耳相傳的病毒式傳播,而人盡皆知。

國外也有許多名人曾用Clubhouse「開房間」(即chat room,聊天室),吸引很多人想上去聽聽名人在裡頭聊什麼;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週一開講,便吸引5,000人擠進收聽(每個房間聽眾上限即為5,000人)。(延伸閱讀|特斯拉市值突破天際:天才是理性的凡人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成了Clubhouse使用者。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成了Clubhouse使用者。圖片來源:截自馬斯克Twitter

4. 疫情增溫的時機點
因為大家不敢外出活動,很多人都一整天窩在家,連工作都遠距上班;Clubhouse這種可以在線上「假參與」陌生人群聊的方式,某種程度可滿足大家想社交互動的渴望。

5. 與世界接軌
台灣以外的其他國家早就開始使用Clubhouse,所以裡面的重度使用者以外國人居多。

其實,多數台灣人因語言障礙,沒什麼機會加入外國人的會議,或參與外國名人舉辦的論壇講座;現在只要隨手一點就能立刻加入,即便大部份聽不懂也能湊個熱鬧,彷彿一下子就「和世界接軌」—認識了一堆外國朋友,還可以炫耀剛剛參與了一個「很厲害名人的群聊」。

6. 沒有存檔沒有壓力
Podcast製作節目每集都要小心翼翼準備才能上架,但Clubhouse仍在草創期,參與者不多,還在嚐試各種可能性。大家隨便就能開啟一個話題,事先也不用太準備內容,設個主題找幾個朋友一起聊天就好,完全沒有壓力。

加上語音聊天內容不留存檔記錄,聊天解散就消失了,不用擔心講了不該講的話留下話柄,可以不負責任,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以台灣人一窩蜂追流行的特性,我相信,Clubhouse在未來幾周應該會野火燎原,加入的人愈來愈多,裡面的台灣聊天群組也會愈來愈豐富有趣,不像現在聽來聽去都是資訊相關的話題。(延伸閱讀|誰能取代Zoom?WebEx等9種視訊軟體超完整測試報告!兩張表挑出最適合你的那一款

我期待,未來還會出現以下的聊天或應用:

1. 名人悄悄話房間
更多名人加入開啟聊天房,分享一些不為人知的小秘密,甚至和粉絲們線上對談互動。

2. 十八禁深夜話題討論房間
不一定是情色話題,但是在正式聊天群組裡不方便聊的話題,可在這裡討論,聊完內容就消失了。

3. 正式線上演講論壇房間
等台灣的使用者更多一點,就會有愈來愈多演講活動同時開啟Clubhouse聊天,讓線上線下的人一起加入互動。

4. 一起K歌房間
找不到人陪你一起唱歌,開一個房間就好了,保證有人會上來收聽,而且沒人在意你長怎麼樣,只會專注在你的歌聲上。(只可惜暫時還不能打賞)

5. 一起追劇房
大家可以一面開房間、一面看熱門流行韓劇、日劇、陸劇,偶爾一起罵一罵劇情,看完後還可以針對內容討論交流一番。

6. 線上音樂發表會
可以辦新歌發表,音樂創作分享,或是只是想表演音樂,應該都很受歡迎。

還有更多應用,就等大家加入後一起來挖掘吧。我的Clubhouse ID是@dearjohn723,歡迎大家來一起追蹤玩耍!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