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本3000人小鎮學!台灣三大城市自我檢視報告VLR,有哪些缺點?

向日本3000人小鎮學!台灣三大城市自我檢視報告VLR,有哪些缺點?
居民人數僅3,000人的下川町發表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為永續發展議程作出貢獻。圖片來源:截自下川町VLR
2021-03-10
文・吳俊彥
9555
為加速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進程,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在2020年初啟動了「行動十年」計畫:全球行動、地方行動和全民行動。

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是其中地方行動的重要手段之一。

透過地方政府自願地對SDGs進行有系統地了解、盤點、追蹤、檢討和汲取經驗教訓,檢視過程中如何展現SDGs核心精神(如包容性)、與社區民眾團體有效溝通、開闢新的夥伴關係,進一步提升地方決策機制和行動力度,都是地方政府(城市)必須攻克的難題。

根據全球環境策略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Global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 IGES)統計,全球約有20個城市發布了VLR,其中又以日本下川町格外引人注目。

下川町位處在北海道北部,人口約3000人,和日本其它城市一樣面臨少子高齡化等嚴峻問題。長年多雪,面積九成都是森林;農業用地只佔5%,農特產品有精油,手工肥皂、番茄醬和多種利用森林資源生產的製品。

sdgs-日本-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吳俊彥-VLR-地方自願檢視報告位處北海道北部的下川町長年多雪,九成面積都是森林。圖片來源:https://bit.ly/3ccUwNu

2018年,下川町和日本北九州市、富山市、美國紐約市,成為2018年第一梯次發表VLR的四個地區,因而被日本政府評選為日本27個「SDGs未來城市」之一和「Eco-Model城市」。

在財政、人物力資源明顯短缺的情況下,下川町卻展現出韌性,先為永續發展議程作出貢獻。IGES把下川町的經驗提煉出10大步驟,為日後各城市進行SDGs在地化,提供參考藍圖:

  1. Step 1 醞釀準備,逐步提升對SDGs的共識
  2. Step 2 組織兼具包容性的溝通機制,含公務部門機關(Whole-of-Government Coordination Structure)和多利害關係人(Multi-Stakeholder Coordination Structure)的溝通協調機制
  3. Step 3 設定城市願景,達成目標
  4. Step 4 系統蒐集資料和了解各層級SDGs指標間關係
  5. Step 5 分析資料
  6. Step 6 緊密扣合市政和SDGs
  7. Step 7 制訂行動計劃
  8. Step 8 定期追踪計劃進度
  9. Step 9 提交VLR同時坦誠地與地方民眾交流
  10. Step 10 持續提倡SDGs與積極溝通,獲得更多支持

台灣目前有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等三個城市(註:宜蘭縣也於去年度發表VLR),陸續發表了VLR;台中市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也預計於今年九月發表VLR,檢視該市三大政策「陽光、空氣、水」及其成果。

三個城市所發布的VLR,皆勾勒出城市的總體願景和所實施SDGs的側重點,如新北市以「安居樂業」為願景,聚焦SDG目標11「永續城市與社區」,再根據國際趨勢對其它SDGs實行順序進行盤點。

台北市以「宜居永續台北城」為願景,以「環境資源循環共生,社會安全進步共享,經濟科技智慧成長」等三大目標,選定七個優先SDGs開展任務;台北市已經是連續兩年發表VLR,2020報告中扣合SDGs,納入了台北市對COVID-19的防疫措施,滾動式檢視治理策略。桃園市以「友善共好.永續樂活」為願景,達成「健康友善、安居樂業、智慧韌性」等三大目標,訂定10大施政方針,扣合SDGs的17項目標。

各報告中也清楚制定行政主管權責。如新北市設政府健康城市及永續發展委員會,台北市設永續發展委員會,桃園市設永續發展相關的推動委員會和專責辦公室。(延伸閱讀|30多個國際城市已發布SDGs自願檢視報告,VLR要留意哪四大重點?

比較台灣三個城市的VLR與日本下川町的經驗,我也提出三點觀察,以提供日後台灣城市製訂VLR參考。

一、民眾參與度

下川町的VLR相當樸實,內容注重如何增加與各級民眾的溝通,啟發民眾對SDGs的認知,共同發掘地方面臨的問題,再進一步開展任務及檢討改進(Step 1和2)。

相較之下,台灣城市的VLR更加宏觀,強調跟國際社會合作接軌;但卻更似公務機關的內部市政報告,或是製作精美的顧問公司報告。細看內容,雖有點綴如聽取地方團體意見的論述,但多數內容仍像是將目前施政規劃,依SDGs框架重新歸​​類組合。

關於SDGs盤點機制,新北市採用相對模糊的流程步驟與撰寫準則,多浮華的用語;台北市是歷經四個階段內部永續會議,作出結論;桃園市先由各局處機關盤點、協調、確認和綜合六位專家學者會議意見。

事前若有更多面向、與各級民眾溝通機制,對於提升民眾意識,取得共識和對日後執行實為重要。(延伸閱讀|繼新北、台北後,桃園成為台灣第三個發表SDGs自願檢視報告(VLR)的城市

sdgs-日本-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吳俊彥-VLR-地方自願檢視報告下川町注重與民眾的溝通與討論,也提高SDGs在下川町內的認知。圖片來源:截自下川町SDGs網站

二、SDGs細部指標擬定、追踪和比較

下川町擬定細部指標時,是先進行細緻、全面SDGs指標關聯分析,梳理各項指標間的影響(Step 4和Step 5)。

在相對複雜、高度關聯的社會系統中,這個步驟格外重要。因為,當我們達到了細部指標的最佳值時,卻往往也誤認為同時達到了總體目標。

綜觀台灣城市VLR,雖定義了大量指標,卻很難看出各項指標間的相互影響關係;更難自信地說,即使達到個別設定目標,就足以代表該城市達到總體SDGs。

三、持續提倡SDGs與不斷溝通

在下川町主網頁,可以輕易地鏈接到地方SDGs相關訊息,以平易近人的語言搭配簡單圖式,傳達該地方的SDGs理念(Step 9和10)。反觀台灣城市,對於SDGs的持續支持力道較貧乏,比較像一次性文宣,而非持續的有效行動。

例如,台北市雖然設置SDGs專門網頁,最新消息一欄僅止於兩次VLR發表會;一般民眾很難從市政主網頁直覺地找到該市SDGs相關訊息,如桃園市的VLR的容量將近100MB,民眾也難以下載並閱讀VLR。

sdgs-日本-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吳俊彥-VLR-地方自願檢視報告下川町的SDGs地圖讓民眾迅速掌握各目標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圖片來源:截自下川町SDGs網站

我們樂見台灣城市紛紛自願盤點政策,並追蹤2030永續發展目標地方實施現況,共同為行動十年計畫的地方行動,做出積極熱情的貢獻。我們也期待地方政府透過VLR汲取經驗,逐步進化成SDGs全民行動。

參考資料

1. 全國環境策略研究所
2. 下川町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3. 台北市政府SDGs網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