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自我檢視報告怎麼做?城市發表VLR要留意哪四大重點?

SDGs自我檢視報告怎麼做?城市發表VLR要留意哪四大重點?
目前,全球有30多個城市發布SDGs自願檢視報告VLR。圖片來源:截自bit.ly/3pc4Ry8 設計:李鈺淇
2020-12-22
文・張良伊( Plan b共同創辦人)
14727
針對《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聯合國雄心勃勃抓緊最後十年,希望永續發展目標SDGs行動能更快推展;負責實現的城市、國家、單位,也都著手追蹤進度和計劃未來戰略,透過「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nluntary Local Review, VLR),作為地方政府參與全球進程,以加速落實SDGs。

日本智庫VLR Lab統計,全球已有超過30個城市發布地方自願檢視報告,台灣也有新北市、台北市與桃園市發表。城市發布檢視報告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重點?

全球已有超過30個城市發布地方自願檢視報告。全球已有超過30個城市發布地方自願檢視報告。圖片來源:截自IGES網站

一、政治合法性

政府是推動VLR提升附加價值的動力。如果沒有跨局處的溝通、符合民眾期待的標準、持續的溝通平台,那麼市長對城市或社區的選舉承諾、使命感和長期戰略,都會大打折扣。

大多數能快速完成VLR的城市,代表地方政府已經有成熟的溝通平台、公開的民意支持,以及高意識的地方、國家、全球的觀點。

例如,台北市的VLR便分階段整合市府永續發展委員會,以利後續執行;新北市則是以市府永續發展委員會訂定城市指標,對齊地方、國家、國際的數據。

二、檢視方法

地球與社會的資源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有效且可複製地將SDGs指標和案例績效,以在地化的語言與市民溝通?

同時,以一組指標方法學(如:Local 2030建議手冊、VNR相關格式等),貢獻於國家的指標與案例平台。

如何擁有在地的定義,同時兼具配合國家、國際的指標意義,以達到「縱向」的溝通。同時能在明確的時間點,執行發布完整的數據,均是不容易的任務。

例如:台北市、新北市VLR指標均有基準年的比較盤點,並配合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HLPF)之年度關注SDGs整合對應,且台北市提出2030年目標、新北市則由案例點出協同與拮抗的SDGs關係,說明城市的機會與挑戰。(延伸閱讀|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SDGs?

新北市VLR中呈現實際案例與SDGs目標間的關係。新北市VLR中呈現實際案例與SDGs目標間的關係。圖片來源:截自新北市VLR

三、城市特色與SDGs的關聯

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是以SDGs形成共同語言的報告書,內容重點在於如何挑選、實踐、衡量在地化的SDGs,展現地方特色。

城市願景與特色,是SDGs能持續討論到2030年的關鍵,也是VLR協助解決地方問題的重要策略,包含財務、人力、政策配合等。

例如,台北市、新北市的VLR,是配合「宜居城市」的願景提出藍圖;桃園市的VLR則是將「在地移民移工」的特色,整合進「城市多元」,在報告書中勾勒特色。(延伸閱讀|侯友宜專欄|大城如小國,新北的400萬人2030願景

台北的VLR配合「宜居城市」的願景提出藍圖。台北的VLR配合「宜居城市」的願景提出藍圖。圖片來源:截自台北VLR

四、城市動能與疫情變動

VLR如何才能產生動能?關鍵來自於「地方買單」。

SDGs審查,應該由城市從在地化的過程中,檢視地方與區域、甚至全球的戰略關係。因此,VLR並非單純問責,而是開啟行政部門和利益關係人橫向連結的機會,讓志同道合的組織能學習全球城市的影響力與SDGs實施過程。(延伸閱讀|後疫情時代,SDGs永續發展思維如何成為城市與市民的橋樑?

例如,台北市2020年的VLR,是針對疫情撰寫SDGs盤點報告,新北市也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提出城市觀點。

 

城市VLR評比的重要

如同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Vulenary Nation Review),VLR的比較與檢視,在國際城市之間已有眾多討論。相關議題有:VLR是否包含本地元素?規劃與執行是否夠創新?參與方式是否夠公眾與多元?後疫情時代應變措施與效果?等等。

台灣已有三個城市發布VLR,相較於其他國家與機構,比例相當高。但這只是第一步,如何挖掘在地元素,盤點、整合進市府原本面臨的挑戰,並透過合作防堵新冠肺炎疫情,將從中培養出的能力與經驗留在在地,而非只是一味打帶跑(hit and run),將是未來挑戰。

更期待更多城市在近期的未來,能夠互助合作,儘速達成2030年願景。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