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霸天第三代VS.西雅圖科技新貴 台灣電動機車戰爭開打

南霸天第三代VS.西雅圖科技新貴 台灣電動機車戰爭開打
睿能創意執行長陸學森(左)與光陽機車董事長柯勝峯(右)。圖片來源:黃明堂(左)、劉光瑩(右)
2018-03-30
文・劉光瑩
11825
短短8天內,從東京打到台北,相隔2,100公里的火花,將台灣電動機車規格之爭帶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陸學森宣佈Gogoro推出家用充電系統,對於台灣電動機車產業、消費者來說,Gogoro與光陽這場電動機車規格與使用模式之爭,將會帶來什麼樣的革命?

3月22日上午,光陽機車(KYMCO)第三代、董事長柯勝峯在東京摩托車展發表「Ionex 車能網」電動機車平台,推出在家能充電、沒電也能跑的電動機車。

同一時間,Gogoro相約在台北,要在3月30日舉辦發表會,名為「Born Ready」(生下來就準備好了)。

台北東京相距2,100公里,卻能嗅出正面對決的濃厚火藥味。發表會前,陸學森發信給員工,歡迎光陽投入電動機車的領域、肯定光陽在新能源革命的努力,對於一年能賣出40萬輛燃油機車的光陽,Gogoro會持續關心。

市電斷電,還是能繼續換電池

今天,陸學森終於掀出底牌,正式推出GoCharger Mobile隨車電池充電器,在家可以充電,充電1小時可跑約15公里,定價3,980元(特價2980元),預計今年6月下旬陸續出貨。

其二,則是對去年815停電的回應。陸學森宣布,第二代的電池交換站 GoStation 2.0,即使在市電斷電的情況下,仍能進行電池交換長達48小時。講到一半,陸學森當場把舞台上電池交換站的插頭拔掉,工作人員仍能繼續換電池,此時現場報以歡聲雷動,表示對此新功能的肯定。而他的發言,儘管並未指名道姓點出對手,卻仍是嗆味十足。

第二代的電池交換站 GoStation 2.0,即使在市電斷電的情況下,仍能進行電池交換長達48小時(黃明堂攝)。

雙方在東京、台北秀大絕招,光陽電動機車沒有電池也能跑,Gogoro則是沒有電也能換電池、在家也能充電了。

「我們3年前早就準備好了充電插槽,是一開始就設計進去的,」陸學森說。他還加了一句:「我們去年7月將我們的公版電池藍圖送進工業局,其他人是不是有看到我們的設計我也不知道。」

大家關心是不是光陽推出可在家充電的電動機車,所以Gogoro此舉是為了回應競爭者?「我們公司性格就是專心做自己的研發,其他人的東西我是不太去看的,」陸學森直言。

這其實是一場南霸天第三代與西雅圖科技新貴的戰爭。如同陸學森說的,必須關注一家一年能賣40萬輛機車的企業,因為光陽集團是以高雄起家的傳奇企業,稱霸台灣機車市場已連續19年,每年營業額超過300億,但股票卻不上市,作風殷實保守。

很多人不知道光陽柯勝峯家族是中鋼、豐群水產、長興化工、元大銀行(持股大眾銀行併入元大銀)大股東,連霸台灣機車市場,又擁有龐大的轉投資,光陽是名符其實的南霸天。

規格之爭:公版電池規格

這場戰爭,雙方要爭的第一點是國家標準。為何光陽與 Gogoro,都選在3月下旬大動作開發表會?

經濟部工業局原本預定去年底就要決定的電動機車公版電池規格,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共識。主要原因在於,先前只有睿能創意提出換電電池,因此之前公部門曾釋出屬意以 Gogoro 版本做公版電池,卻引發其他油車業者抗議,不希望被一家公司綁死。

沒共識怎麼辦?工業局在3月底與4月初將召開兩場會議,一場討論充電規格,另一場討論換電規格。但據參加過幾次會議的業者透露,這次會議要想有共識,也幾乎不可能。要推出公版電池,廠商之間的和諧也很重要。

「要做公版規格,合作夥伴也不能用強迫的,所以我們在設計這個平台跟系統的時候,作為機車業者,我們當然知道同業的考量是什麼,講到最後就是品牌的自主性。」柯勝峯認為,只有產品真正得到其他同業認同,才有可能成功。

那他怎麼看政府要訂定公版電池規格的政策?這位業者指出,業界其實希望政府不要綁死某個規範,因為外界的技術一直在進步,如果綁死了,將來無法即時調整反應,是很大風險。他認為,政府應該補助消費者購買電動機車,但是不要有太多限制,交給市場機制來決定。

公版電池難有共識,但車商對外宣示電動機車決心的動作不能停。主要是因為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去年12月21日針對空污議題召開記者會,宣布政府希望2035年禁止市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

儘管相關政策配套還不清楚,車廠已開始積極搶奪話語權。目前有個說法是,KYMCO是因為覺得受到Gogoro威脅,才急著反應,但電動車業者並不這樣認為。總部位於台中的新創公司蓋亞汽車執行長韋逸斌認為,樂見KYMCO發表Ionex車能網。

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選擇在東京發表最新的Ionex車能網電動機車。(圖片來源:光陽工業提供)

「連第一大廠都有這麼積極的動作,表示台灣在機車電動化踏出了很重要的一步,大家一定會跟著世界潮流走,只是時間早晚,」韋逸斌說。他認為KYMCO應該早就有準備,只是看他選擇何時切入。「無論如何,有不同企業競爭,才會讓廠商有動力推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市場之爭:爭奪電動機車龍頭地位

第二要爭的是從台灣到全球市場,台灣一年賣出多少機車?

根據監理所資料,2017年台灣新掛牌機車數高達100.5萬輛,創下22年來紀錄。其中光陽以37.5萬輛的新高成績,締造內銷18連霸,市佔率超過四成。而Gogoro去年銷售3.5萬輛,將市佔率拉到約5%。

儘管兩者還有很大差距,但市場龍頭要彰顯領導地位,後起的挑戰者要以大聲量宣示擴張的野心,兩邊都不甘沈默。

「我們想要改變世界,我們花錢在研發、創新,行銷預算可能沒那麼多,是因為錢都花在消費者身上,打造能源網絡,我們要打造全世界最棒的系統,」陸學森說。

而柯勝峯也宣示光陽目標不僅是台灣,未來3年推出10個電動車機種、在20個國家建設充換電網路、在全球銷售50萬輛電動車。

使用模式之爭:在外充電vs.在家充電

第三,對於消費者來說,要選擇南霸天的光陽機車還是西雅圖科技新貴的Gogoro,兩者有何差異?

這一次Gogoro會因為家用充電器能夠將市場拓展到較偏遠地區,但消費選項也會變多,花費也將變多。除了按照里程數計算、每月300元至1,200元以上不等的電池使用管理費,在家充電的消費者還得外加上3,000元的充電器,當然還有家用電費。

為什麼Gogoro對月租費政策有所堅持,就是因為電池與交換站成本高。一位業界人士指出,Gogoro一顆電池要價18,000元,兩顆36,000元。假設6年折舊,意味著消費者月租費在500元以下,Gogoro都是虧錢在賣,所以月租費絕對要繼續維持。

第一代Gogoro車主楊卓翰表示,他因為在台北市區內移動距離不遠,每個月只付300元左右電池月租費,家用充電裝置對他吸引力不大。他認為,家用充電方案對於騎乘量偏遠的車主會比較有吸引力,因為台灣家用電費偏低,對使用量大的車主來說,原本如果付超過千元月租費的車主,說不定就可以換用較低的月租費方案,大部分在家。

回過頭看光陽的車能網,柯勝峯在東京親自解釋兩者說:「同業的核心是換電,我們的核心是在家充電,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與 Gogoro 換電系統最大的不同,就是 Ionex 車能網的電池系統搭配了家用充電系統(圖片來源:光陽工業提供)。

儘管在發表會上,柯勝峯提到將邀請咖啡店加入充電網絡平台,達到共享經濟,但對於Ionex車能網來說,在外充電只是輔助,在家充電才是核心。「就算沒有在外充電的選項,我們還是可以得到一半以上的消費者認同,」柯勝峯自信地說。

柯勝峯強調,光陽認為在家充電,是降低電動車成本與價格的關鍵。

「電池代表什麼?我們認為電池代表成本、重量、占空間,更多電池也代表更多污染,」柯勝峯說。他強調以電池交換站形式,確保所有人隨時都有電池可用,意味著得使用比真正車輛所需更多的電池,是讓電動車增加了不必要的總成本。

但在家充電需要時間,消費者不會覺得不方便嗎?

柯勝峯這時以智慧型手機做了比喻:10年前手機一個禮拜才充電一次,但今天的智慧型手機每天都要充大家也沒有覺得不方便。「成為生活習慣的一部分,就不會覺得不方便。」這是他的結論。而柯勝峯推出家用充電,最重要的點是他研究特斯拉的顧客使用經驗,發現他們最滿意的點居然是每天在家充電。「我最高興的就是我不要到外面去加油啊,別人都要去,我不用去,」柯勝峯說。

一位不願具名的電動車業者則認為,換電與充電系統其實並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而是發展階段的問題。他認為,在基礎建設還不足的時候,一定是換電會受青睞,但如果充電基建到位,充電可能會成為主流,換電會慢慢被取代,但他認為,這是很多年以後才會發生的事。

到底是換電池好還是在家充電好難有結論,不過這場戰爭卻是讓台灣電動機車有機會更普及了,因為Gogoro表示會將換電站布滿全台,一年內將在宜蘭、花蓮、台東設點。儘管使用率必然不如都會區,但至少在態度上展現:「我不是不在乎東部民眾」。

第二,提供在家充電的可能性,就也顯示他試圖回應消費者「想要在家充電」的想法。儘管定價策略也許無法讓所有人滿意,至少做到了防禦動作。

兩強之爭,得利的是消費者與供應鏈

那麼外界又怎麼看兩強之爭?

一位不具名的重型機車研究者直言,如果Gogoro要把重心放在賣車,跟大集團如光陽能投入的資源相比,並沒有勝算,因為光陽畢竟是最大品牌,以「賣車」直球對決,並非 Gogoro的優勢。

這位研究者指出,Gogoro應該走品牌價值路線,要把自己定位為「電動機車中的蘋果」,行銷策略站在使用者體驗這塊,才是目前產業趨勢,Gogoro應該避免資源消耗和價格戰。

長遠看,其實這場戰爭將是雙贏,「車廠有車廠厲害的地方,我們有我們專注的地方,就是換電系統,」陸學森強調。

看來,這一次Gogoro雖然在發展電動車上動作頻頻,他的眼光最終還是放在能源管理上,透過電動機車去創造一個新能源服務與商機,有了強勁對手加入,將會激發Gogoro更多創意。而南台灣機車霸王第三代目標很明顯,不管燃油還是電動機車,光陽將持續深耕,將MIT機車賣向全世界。

兩強之爭,真正得利的將是台灣的消費者與供應鏈,因為電動機車將有更多選擇,供應鏈也有機會創造更多商機。(責任編輯:吳凱琳)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Gogoro 推出低價電動車,不只是要賣車德國沒落小鎮北堤 1500人靠離岸風電翻身Google首次在台買綠電,餅卻可能被陸資吃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