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人資來了!零售巨人用虛擬實境培訓140萬員工 30秒大考驗決定誰能升遷

VR人資來了!零售巨人用虛擬實境培訓140萬員工 30秒大考驗決定誰能升遷
外國職場已引入VR虛擬實境,用來培訓員工與評估升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4-13
文・陳潔如(若水國際執行長)
17052
AI會取代人類嗎?可能性愈來愈高,而且現在還要加問:那麼,會有多快?

麥肯錫曾經預估:2030年之前,全球勞動力的14%—高達3.75億人,將因自動化而被迫轉職。甚至,根據現有技術,他們估計60%的勞動力和30%的工作都可以被機器取代。

而突如其來的疫情正加快這一切的發生。

我身在AI產業,常常要關注最新的落地應用。去年,歐美地區的零售、倉儲、安防、衛生清潔等服務業,已經有不少機器取代人的案例。為了防疫,首爾請來機器人當酒保、新加坡用美國機器人公司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開發的機器狗Spot,在公園裡巡邏,提醒人們保持社交距離。

Spot-AI-新加坡-Boston Dynamics新加坡用「機器狗Spot」提醒人們保持社交距離。圖片來源:截自Boston Dynamics影片

只是這一波的改變,對身在台灣的你我不太有感。

「新科技總是帶有破壞性的。它殺死了工作,創造了新的工作,引發了深刻的社會變革。」2020年世界經濟論壇「科技向善」的專題警告,這些破壞包括大規模失業、貧富落差加劇、中產階級工作受威脅,企業亦可能無法填補所需技能的人力。

全球4,700店用VR訓練員工

「科技向善」是麥肯錫提出的解決方案,運用前端科技,賦予員工未來所需的技能。除了技術,社交、情緒技巧、溝通能力、批判思考、創造力、分析複雜事務的能力等軟技能,在自動化的工作場域中需求日高。

例子之一,就是全球零售業巨人沃爾瑪(Walmart)虛擬實境的職業再培訓計畫,為員工進行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能力升級。

2016年,沃爾瑪學院開張,將成千上萬的店經理、部門經理,送進這個全美最大的企業培訓計畫。

2019年,創新科技的擴散讓培訓計畫擺脫地理的限制。沃爾瑪全美4,700家店都配備了Oculus Go獨立式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採用史丹佛大學虛擬人機互動實驗室創辦人拜蘭森教授(Jeremy Bailenson),與其學生貝爾區(Derek Belch)共同開發的45種訓練情境,從搬運工、清潔工、接觸客戶的第一線賣場人員到店經理,近140萬名員工接受了虛擬實境的再培訓課程。

「VR的優點,在於它能將學習體驗化。當你戴上耳機觀看教學模組時,你的大腦感覺就像是身歷其境。我們還發現,VR培訓可以提高信心和忠誠度,考試成績也提高10%~15%,就連旁觀他人訓練也能從中獲益,」沃爾瑪學院高級總監特里托(Andy Trainor)指出。

VR-Walmart-員工培訓-沃爾瑪沃爾瑪利用VR設備培訓員工,模擬真實情境、訓練反應。圖片來源:截自Walmart網站

訓練鎖定三大領域

沃爾瑪的VR培訓鎖定三大領域:先進科技、軟技能和遵循規範。

沈浸在這45種情境中,員工學習動手操作新的店內取貨塔、相關管制物品的處置和儲放規範,將訓練時間從一整天大幅縮短為15分鐘;在軟技能上,如何「面對面」安撫不滿的顧客、處理黑色星期五的群魔亂舞、槍擊案的緊急處置與疏散、激勵績效表現不佳的員工、和下屬進行困難的對話等,拋出難題後,系統亦會提供多種可能的解決方案,進行模擬操練。

在同理心的訓練裡,受訓員工同時在收銀員和「奧客」的角色之間來回切換。他們既感受到收銀員的沮喪和委屈,也低頭看見了顧客手裡的簡訊—寶寶生病了。

因為能感同身受地置身他人視角,VR也被稱為「同理心機器」(empathy machine)。

完全沉浸在複製其工作場景的逼真情境裡,受訓員工不僅更認真對待,也體驗到一種稱為「存在感」的現象。「因為VR情境看起來、聽起來都像是真的,大腦將之視為真實的體驗,」拜蘭森解釋,這讓員工的軟技能訓練更接近真實,從而在腦中留下深刻印象。

儘管身歷其境,員工卻能安全地犯錯,從錯誤中獲得立即反饋,並能不斷「復活」,反覆嘗試,一再演練,直至攻克目標。成功解決難題的經驗,則建立了他們的自信。(延伸閱讀|VR如何透過對話練習,幫你克服社交障礙?

VR訓練意味自動化與降低成本

除了再培訓,沃爾瑪還將VR的觸角延伸到人資。

沃爾瑪高級副總裁霍勒(Drew Holler)接受《今日美國》(USA TODAY)採訪時曾表示,沃爾瑪用虛擬情境中的各種表現,來評估員工對各部門及流程的知識、決策、領導、溝通能力等;其結果影響了超過一萬名中階主管的升遷。

戴上VR裝備,他們直面咆哮的顧客、導覽新進員工;或站在虛擬的繁忙貨架間,試圖在30秒內決定如何解決缺貨的商品、貨架上的垃圾、走道上的拖車和打翻的液體:你該怎麼做?全部自己扛?還是哪些請人代勞?

VR-Walmart-員工培訓-沃爾瑪VR設備能藉模擬現場,評估員工處理問題的能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透過VR的數據,你能看到他們在看哪裡,怎麼移動,作何反應⋯⋯你能在VR中進行面試,並根據他們的答案預先篩選他們是否適合該職位,」特里托說。

對龐大的沃爾瑪來說,VR也意味著自動化和降低成本。「以前我們要派三、四個人到店裡去實地訓練員工如何安裝、保養、跟顧客互動,現在只要送一副VR裝備過去就行了。我們有VR模組可以進行所有培訓,無需任何人力介入,」特里托說。

上至龐大的企業,下至渺小的個人,要如何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裡不滅頂?答案還不太清晰,這是一個急待各方共創的議題,世界零售巨人沃爾瑪往前的一步,或許值得參考。(延伸閱讀|陳潔如專欄|Tech for Good(下)微軟、谷歌等科技巨頭,為何搶著解決社會問題?

(感謝本文協同研究者王茜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