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影響力排名」為何重永續、輕論文?台灣35所大學入選破紀錄

「大學影響力排名」為何重永續、輕論文?台灣35所大學入選破紀錄
成功大學重視SDGs,進入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前兩百名。圖片來源:成功大學臉書
2021-05-19
編譯・曾彥菁
13671
什麼是「大學影響力排名」?為什麼它用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評審標準?台灣有哪些大學入榜?未來城市帶你瞭解世界大學排名的的新趨勢。

2021「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公布,台灣有35間大學入選創歷年新高,其中成功大學、台灣大學進入前兩百名,高雄醫學院、清華大學、台北醫學院皆擠入前300名。

2021年共有來自94個國家區域的1,117間大學加入排名。第一名由英國的曼徹斯特大學拿下;第二到四名皆為位於澳洲,分別是雪梨大學、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拉籌伯大學;第五到十名依序為加拿大皇后大學、丹麥奧爾堡大學、澳洲臥龍崗大學、愛爾蘭科克大學、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紐西蘭奧克蘭大學。

大學影響力排名-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英國的曼徹斯特大學位列2021「大學影響力排名」第一。圖片來源:截自「大學影響力排名」網站

什麼是「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被視為是一個超越教學和研究的大學排名系統。2019年開始,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 Times Education)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根據,從終結貧窮、消除飢餓、促進健康福祉、性別平權等17個項目,衡量全球各大學的社會影響力。

與傳統「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以教學與研究為主要評量指標不同,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更重視大學社會責任,包括能否兼顧經濟影響、社會進步與環境教育等面向,強調大學發展須更回應當地社區需求,以及回饋在地。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劉秀曦,在〈另類大學排名:「大學影響力排名」之反思〉指出,「此項創舉為全球首度嘗試瞭解和記錄各國高等教育機構所產生的社會影響力,亦可說是一種超越過去以教學和研究為重點的大學卓越表現排名系統。」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與「世界大學排名」評審標準比較

 

「世界大學排名」與「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有什麼不同?

由於評選標準不同,兩個排名的結果也相當不同。

同樣由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發表的世界大學排名,2021年的前十名皆由美國與英國大學包辦,前百名大學也集中在美國與歐洲,鮮少有亞洲地區學校。

相較之下,世界大學影響力顯得更多元。前十名就來自不同的七個國家,亞洲排名第一的是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總排行位居第23名;但該校在世界大學排名僅在601-800名區,亞洲排名則在201-250名。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台灣入選校數創新高

2021年,台灣入選「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的大學就有35間,為三年來新高,顯見有越來越多學校重視永續的社會影響力。其中成功大學及台灣大學,更是連續三年拿下台灣前三名。

成功大學連續三年拿下「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台灣前三名。圖片來源:成功大學粉專

台灣的大學在聯合國永續目標SDGs3「促進健康與福祉」一項表現優異,高雄醫學大學在871所大學當中排名第10;成功大學則在SDGs9「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表現傑出,拿下99.9分,於680所大學中排名第5。

論文資料庫系統公司愛思唯爾(Elsevier)分析,成大在專利引用、產學合作等項目表現亮眼,是獲高分關鍵。(延伸閱讀|全國首例! 成大資工特殊選才 考8小時「寫程式」

 

世界綠色大學排名 也強調環保永續

除了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印尼大學近年亦舉辦「世界綠色大學排名」(UI 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以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作為指標,評比包含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廢棄物處理、水資源、交通運輸、教育等項目。

2020年的排名中,台灣有26校上榜,其中8校進入世界百大,台灣排名第一的屏東科技大學世界排名31;南華大學及勤益科技大學在廢棄物處理評比項目並列全球第一,大葉大學在水資源評比項目則為全球第一;暨南大學、成功大學、朝陽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也都擠進前百大。

多元的排名模式顯現出社會對大學的想像,已不只是教學與研究,更期待能回應社區需求,與當地環境創造共好。(延伸閱讀|吳俊彥專欄|名校為何把「社會貢獻」放官網首頁?向日本學後疫情大學SDGs新定位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