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兩度停電,企業如何部署用電策略?|投書

一週兩度停電,企業如何部署用電策略?|投書
台灣一週內停電兩次,對民生與工業皆造成很很大的困擾。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6-01
文・宮鴻華 (伊頓電氣台灣區總經理)
28875
5月13日下午,高雄興達電廠因事故全廠停機,造成全台電力系統供電不足,當天開始分區輪流停電;沒想到恢復供電四天後,又發生分區停電狀況。短短四天內,台灣就因為基礎建設、營運問題,與電力負載過大等因素斷電兩次。

此外,台灣的電力還有其他危機。2020年台灣整年沒有颱風,全台水庫的水位達到新低點,雖然近期有降雨,但對水情幫助不大,目前全台灣21座主要水庫的蓄水率低於一半,其中10座甚至在20%以下。

蓄水量影響的不只是供水,還包括水力發電。根據台電的資料,2021年第一季的水力發電量已比2020年減少45.5%;就目前的狀況來看,第二季恐怕也不樂觀。

降雨不足影響電量供應的同時,又適逢電廠歲修,加上五月中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再次衝擊台灣。全國學校停課,許多企業與機關實施居家辦公,然五月的氣溫持續升高,在家上班、上課的民眾只能開冷氣消暑,這又使全台用電量創下今年的新高。眼看時序即將進入酷暑,台灣電力的挑戰只會越來越嚴苛。

台電-能源-永續-電力5月用電量已創下今年新高,並擠進歷年前十。圖片來源:電力粉絲團

能源轉型帶來困境 電力不足恐影響經濟發展

缺電對民生與經濟發展的影響甚鉅。在去年一整年的抗疫下,歐美各國近傳來佳訊,英、法兩國相繼解封,美國也首度出現國內51洲確診人數同時下降的消息。整體而言2021年全球經濟可望復甦,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國內大型廠商也展開擴大投資計畫;不過,台灣水、電兩大隱憂,也將因經濟成長而提早浮現。

台灣與世界多數國家一樣,工業用電比例遠高於民生用電,因此全球產業向來是「逐電力而居」。電力為國家重要的基礎建設,是設廠的重要考量;一但供電不穩不足,就有可能讓企業移轉產能。

電力品質影響所及者,不僅是用電量最大的製造業,各行各業對電力的需求也相當高。尤其是現代企業高度倚賴各種IT資訊設備,所有的運作流程、企業資料,都被綁定在IT系統內;一但停電,ERP、email⋯⋯等系統全部動不了,企業運作直接停擺。

制定用電策略 確保企業長治久安

台灣的電力困境挑戰重重,尤其是國家能源轉型過程中,未來幾年這類問題恐將持續出現。面對此一狀態,我認為企業應有全面的電力策略思維,針對短、中、長等三種不同期程制定方案,掌握能源資訊與對應機制,才能從容因應突如其來的各種狀況,不能再像以往一樣僅單方面電力接收,斷電時刻就可能發生營運危機。

企業的短期電力策略,最重要的是:平時提供最佳的電力品質,遇到斷電時,至少確保公司電力不中斷,讓工作人員完成手邊正在進行的工作,使各種設備依照正常程序關機。面對突然中斷的電力,造成設備損壞,甚至是危及設備操作人員的安全及營運損失。

要達此目標,就必須建置完善的UPS(不斷電系統)。根據伊頓〈亞洲電力轉型調查〉,台灣目前是亞太地區的UPS普及率的領導者,企業建置的比例高達67%,不過面對日嚴峻的電力環境,這部份還需進一步強化。

台電-能源-永續-電力高科技產業確保公司電力不中斷,是重中之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中期電力策略,則是透過結合新科技與智慧能源管理,優化能源使用效益。

「優化能源使用」亦是2021年伊頓〈亞洲電力轉型調查〉中,各國企業對能源管理的共識。這幾年數位浪潮來襲,企業大舉導入整合軟硬兩端的智慧電力管理系統;其中,智慧能源管理方案軟體(Intelligent power management solutions)是多數企業計畫持續投資的技術。透過此技術,企業可同時確保資產的應用最佳化,進而提升效率。

台灣企業目前的能源管理目標,仍多集中在降低能源費用;未來可善用智慧能源管理軟硬體解決方案,進一步優化設備的使用效率。例如企業內用電最兇的資料中心,就可透過3D可視化管理平台,有效掌握機房溫溼度與用電狀態,優化能源使用效率(PUE)。

台電-能源-永續-電力耗電兇的資料中心,能透過3D可視化平台進行管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又例如高科技廠房使用的先端製造設備(如EUV紫光機),亦可藉由UPS提供優良電力品質,確保營運穩定,兼顧能源效率最佳化。

至於長期電力策略,則應該視電力策略為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一環,降低碳排放、增加供應鏈的競爭力、提升綠能的應用比例,並與外部專業顧問團隊成為夥伴,提升自身企業的電力使用效率及能源策略布局。

環保,已是全球人類必須嚴肅面對的議題。近幾年,各國政府與企業紛紛制定相關政策;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的用電大戶綠能條款,也已於年初上路。企業必須開始著手建置儲能與再生能源系統,達到政策及企業社會責任的雙贏。

同時,由於電力專業知識的進入門檻高,建議用電大戶可諮詢外部專業顧問團隊,從日益複雜的能源技術中找到最適化執行方針,並藉此規劃符合政府及全球政策、並結合自身企業營運方向的全方位能源策略布局。(延伸閱讀|陳穆寬專欄︱智慧醫療更耗電?員基如何月省30萬電費

以能源策略邁向企業永續 讓環境與經濟雙贏

面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危機,「能源最佳化」無疑是企業必要之作為與責任;指標性企業根據其產業特性設定節能減碳目標,具有領頭羊的效果驅動各行各業紛紛跟進,這是非常正面的產業循環。

伊頓來說,到2030年,預估將投入30億美元研發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並設定在2030年減少5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所有製造廠均取得零廢棄物填埋認證,並使其營運達到碳中和之目標。相信只要企業制定精準電力策略、優化能源管理,必能創造經濟與環境雙贏局面。(延伸閱讀|外型如基地台,不再擊殺鳥類!瑞士研發垂直風力發電機 拚外銷德、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