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更耗電?員基如何月省30萬電費

智慧醫療更耗電?員基如何月省30萬電費
2018-10-24
文・陳穆寬
11055
醫院照護病患用電量大且24小時不能停,智慧醫院要如何更有效用電、節流以擴大服務?

為照顧病人需求,醫院不會「下班關廠」,其中醫電設備以及空調幾乎都是24小時開著,使得電費有增無減,成為一項開銷不小的經常性支出。因此,如何節電是醫院必做的功課。根據統計,政府輔導醫院節能案例指出,若徹底做到照明、空調、事務設備等方面節能,約有6%至10%的節能潛力。

以醫院的電費大宗——冷氣空調電費來說,員林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員基)在大小設施規劃使用上,就能比同規模醫院,節省至少25%耗電量。除普遍想得到的節電方法,如隨手關會議室電源、改裝電子感應式設備,醫院還可以有什麼招,做到智慧省電節能呢? 


水冷式空調與儲冰式空調並用

儲冰式空調在冷氣量分擔、電費節約都相當給力。台灣春末氣溫往往與夏天一樣熱,員基估計約需1萬2000噸冷房能力的空調系統,而儲冰空調系統具備5500噸冷房能力,幾乎供應一半的冷氣。

儲冰空調系統用電效率更高,系統幫浦耗電量約是一般冷氣機的1%,只要在晚上離峰電價較低廉時段開啟儲冰功能製冰,白天氣溫升高時啟動幫浦融冰,降低循環用水溫度,就可以達到冷房效果。如果換算成換算每平方公尺耗電費,醫學中心平均每平方公尺250元,一般區域醫院平均每平方公尺電費215元,員基水冷式空調與儲冰空調系統雙管齊下,每平方公尺只需電費170元。

不過,這樣的設備要先考量醫院空間規劃,其他配套管線也要以長遠眼光來選用維護。例如,系統管線不能選用塑膠材質,避免因空調循環水溫差大而破裂難修;考量冷空氣下降原理,儲冰空調系統適合放在建築最下層,加上系統總體積不小(兩部系統長5公尺、寬1.5公尺、高2.5公尺,有12個儲冰槽及周邊設施),因此,員基的儲冰槽放在地下四樓,水冷式空調系統則在地下三樓,樓層其餘空間劃設停車場。

智慧恆溫系統、節能建材也能省電費

算好電價高峰期、設定好系統節約機制,電費省更多。譬如,醫院設定電價與用電量的尖峰時段是上午10點到中午12點、下午1點到5點,在此時段啟動融冰降溫就能節電。如此一來,醫院可減少與台電簽訂的契約容量,也能避免尖峰時段用電量超過契約容量而挨罰。

除了設備本身能節電,導入AI系統不間斷監測院內溫度以及二氧化碳濃度,再連動空調系統,節電效果更好。AI系統能自動調整院內風門,引進適量戶外空氣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更能兼顧室內的溫度和濕度、環保空氣品質標準等多重效果。

如今,省電費真的有效果,也因為節流有方,讓院內服務擴大。兩年同期電費每日節省1500度,即便台電今年初調漲電費5%,當月電費仍減少30多萬元(今年8月每日用電3萬3000度;2017年8月每日3萬4500度)。員基3年前開始營運,當時才開了約三分之一診間、215床,每月電費約185萬元;現在每月電費才約200萬元,就能供應全部診間開放、370床和所有醫電設備,業務量今年成長15%。

整體規劃系統,節電更智慧

員基是新建醫院,建築規劃確實有思考節能的優勢。不僅能優先採購省電配套如高效能、省電的醫電設備和事務機器,裝設熱泵雙系統、熱回收節能系統、冷氣回收系統、太陽能熱水系統等,建築本身的設計也更有發揮空間,像是採用Double Skin複合式遮陽外牆,讓陽光不直射室內、全棟建築使用Low-e雙層低輻射玻璃協助阻擋紫外線和紅外線,具隔熱效果等等。

有了好的節能系統與設備,不代表省電工作從此高枕無憂,無論AI或傳統系統都需定期巡檢和維護,才能永續使用,為發燒的地球降溫盡一分心力。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投書|新北市政府大樓有冰窖?陳穆寬專欄|給機器人開刀,除了擔心安全,更該擔心隱私人車流辨識、自動推播廣告 台北智慧路燈是聰明生活還是監控隱私?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