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大樓有冰窖?|投書

新北市政府大樓有冰窖?|投書
2018-06-26
文・張碧珊
10733
光是犧牲舒適、辦公室限電關冷氣就能節電?反核、節電等議題,在近年總牽動大家的因高溫浮躁的神經,新北市從建築到社區,智慧用電、自行發綠電來度過炎夏!

還記得在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系列第2集中,布朗博士把香蕉皮、瓶罐…等廢棄物丟進車尾上方的家用能源反應器,作為時光車燃料的橋段嗎?在全球氣候變化異常劇烈、資源日益短缺的考驗下,要節能、並發展環保能源是各國政府與人民首要之務。

隱藏在市政府的超大儲冰機

地處亞熱帶的臺灣,七、八月份天氣炎熱,常面臨中午供電吃緊的情況,身為全臺最大城市的新北市,其市政大樓本身就有節能環保的智慧法寶。

除了常見的點滅式燈具、辦公室改採省電日光燈管,市府建築設有「儲冰設施」,利用夜間用電離峰時段製冰、每天下午1點到3點再融冰,讓關閉空調後辦公環境的室溫仍維持在26-28度;除此之外還有「智慧電表」,掌握辦公大樓不同時間、空間的用電狀況,不只要做到節電、更要升級做到「智慧節能」。

市政大樓以儲冰設施搭配智慧電表,管理用電調控舒適溫度。(新北市秘書處提供)

不僅市府建築節能減碳,新北市這幾年也結合產業、市民一起創意做環保。包括和專家、公民組成「智慧節能城市推動委員會」檢討執行成效與法令;在蘆荻、永和社區大學推動節電參與式預算;鼓勵業者利用廠房閒置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板,2017年還在三峽碳中和樂園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打造新北首座結合休閒與再生能源概念的樂園。加入的對象從民眾到各行各業,從社區裡的叔叔阿姨到公司的大老闆,把節能減碳的觀念帶到各角落,要讓大家從「節電癮迷」變成「節電達人」!

永和、三重智慧社區,太陽能發電自給自足

借鏡日本橫濱推動智慧能源社區的經驗,新北市也有社區正在規劃自己的能源管理計畫。橫濱智慧城市實證計畫當中,政府集結能源相關企業、電力公司、建設公司,導入「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一面管理家庭用電、一面發展太陽能面板自行生產乾淨能源。
如今,永和的台北菠爾社區、三重的峰景翠峰社區是智慧能源管理計畫首波示範社區,將導入廠商做「創能、儲能、節能」三合一的智慧能源模組進行電力供需調節,監控大樓公共用電及住戶用電,未來不管是遇到停電還是尖峰時間供電不足,社區都能獨立運作,自給自足。在社區內免費建置綠能發電設備,透過大自然的能源發電做為社區公共用電,可提供原本台北菠爾用電的3分之1、峰景翠峰用電的一半。

永和波爾社區位於新店溪旁,風力強勁、不受大樓遮蔽,擁有利於發電的絕佳外在環境,在廠商協助下建立區域電網,今年6、7月完成後開始運作,未來就能免費使用綠電。

社區自給來自太陽能板、或是風力發電機等乾淨能源,省錢環保,又不怕跳停電。(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峰景翠峰社區成立已有10年,住戶凝聚力高,支持節能減碳活動,因為參加這個計畫,社區未來可以享有2年免費的綠電,也藉此讓大家知道,綠能既是趨勢,也是時尚。

任何政策或是措施的推動,能收到多少成效,最終仍然取決於民眾觀念與行為的改變。面對極端氣候衝擊和能源日益短缺的現況,只要從生活中建立節能減碳新觀念和素養,同時藉由先進科技幫助節能省電,你我都能成為對抗全球暖化的英雄!

(作者:張碧珊。新北人,熱愛地球,看到北極熊垂死的畫面會流眼淚,覺得保護大自然是人類的使命,相信讓自己和身邊的人一起努力變好,世界就會更美好。自由文字創作者。)

【讀者投書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台灣要蓋海上風電萬里長城?除了錢與人,還缺這5塊基石台17線的新風景:被太陽點亮的農舍屋頂Google首次在台買綠電,餅卻可能被陸資吃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