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經敦南誠品,這間智慧圖書館24小時不熄燈

取經敦南誠品,這間智慧圖書館24小時不熄燈
這座位於板橋區24小時不熄燈的建築是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提供有別於一般圖書館的24小時服務,也結合科技,打造全新的閱讀空間。圖片來源:「蛋拔的遊玩日記」
2018-05-31
文・陳姵君
40091
上班族經常遇上這個難題:下班後想做事,卻擔心回家後不能專心,只好花錢到晚上9點、10點就關門的咖啡廳。如今在大台北不夜城,有一間圖書館默默也變成24小時開放,夜貓族準備好把它收進口袋名單了嗎?

「平常下班就很晚了,想找個適合讀書的地方卻都早早就關門,家裡也沒有讀書的氛圍,好苦惱沒有地方可以去,」邊工作邊準備會計師資格的黃小姐說。

你也為此苦惱嗎?現在有座台灣圖書館,取經敦南誠品知名的24小時服務模式,讓你不管多晚下班,都可以去念書、做事。在哪?答案是剛滿3歲的新北市總圖。館內為了保障深夜讀者的安全,除了強調採光明亮外,出入場也採刷卡制,利用科技輔助人力,可以更有效率控管入場人員,也能減輕夜間館內人員負擔。

館內採用落地窗設計,加上光管數目充足,顯得相當明亮,適合讀者閱讀。(「蛋拔的遊玩日記」提供)

「在這裡,我可以安心畫一整個晚上的設計圖,不被打擾,累了就仰望外面的星空,也享受城市夜晚的寂寞,」從事室內設計的陳先生說。對許多不同創作習慣、思考模式的使用者來說,在夜晚活動比白天更有效率,24小時提供的不只是創作靈感來源,也為他們創造價值。

各種身高、年齡的人都能獲得滿足

館內從活動動線到設備也朝通用性設計發展,像是更寬敞的走道空間、可調整書桌高度升降桌、能放大字體的擴視機等,從傳統經營模式轉變以包容性思惟滿足各種使用者需求,也在圖書館看到了多元社會融合。

館內沿用「通用設計」概念,滿足各種使用者需求。上圖是家庭視聽區,可以容納4至5人。(「蛋拔的遊玩日記」提供)

這樣的空間曾遇上遊民停滯的問題,新北市總圖也和社會局合作,讓遊民轉介到合適的居留處,而非強制驅離。

3D投影、巨型電子書,科技讓閱讀變好玩

「來找找看湯匙象媽媽在哪裡?」孩子們站在巨型書前面,認真看著找著。「我找到了在這裡!」「我也找到了!」小涵和妹妹開心地笑著。

這是在兒童閱覽區發出的驚呼聲,巨型書的發想其實非常簡單,只是配合投影機將繪本直接投影於圖書模型上,卻大大提升了親子共讀的趣味,讓孩童和故事者更融入故事情境中。

在兒童閱覽區內設有巨型電子書,使用者只需配合投影機,便能把繪本直接投影於圖書模型上。(「蛋拔的遊玩日記」提供)

網路資訊流轉快速的現在,不只造就了大量低頭族,改變讀者閱讀習慣,相對的,拜科技所賜,讓圖書館可以提供更深入廣泛的服務,互動式留言塗鴉板、3D投影互動故事區、24小時的自動借還書服務、無紙化電子書牆等。

家長可以透過巨型電子書,與孩子互動教學,提升親子共讀趣味。(「蛋拔的遊玩日記」提供)

在圖書館,可以在兒童閱讀區看到爸媽用投影大書本和孩子講故事,在銀髮樂齡區看到長者使用電子期刊報紙閱讀機放大字體看新聞,也有機會看到上班族駐足在電子書牆前,挑選著想看的雜誌及財經書刊,這都是過去傳統圖書館因缺少科技而難以達到的多元服務。

現在時代快速改變,圖書館嘗試各種不同的實驗服務,滿足讀者需求,未來新北市圖書館帶頭的這些實驗也持續發酵中,之後在圖書館裡面也會有電競專區,最後會蹦出什麼的火花,值得觀察。

【讀者投書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台灣「微建築」 贏過中國千億設計,抱回國際建築大獎【余虹儀專欄】從台北到維也納,這四個城市用通用設計公園滿足每個大人和小孩不讓施工奪走親子同樂的機會!鶯歌新公園在水泥叢林找回「自然」建築系跨系組隊,到芬蘭讓世界看見台灣設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