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防疫資訊爆炸,台中如何用科技整合?|盧秀燕專欄

中央、地方防疫資訊爆炸,台中如何用科技整合?|盧秀燕專欄
疫情爆發期間,台中市政府多次運用科技,為民眾整理最新防疫動向。圖片來源:盧秀燕臉書
2021-08-04
文・盧秀燕
10127
自從國內COVID-19疫情爆發,中央和地方政府紛紛推出各項防疫作為及紓困措施,在防疫資訊爆炸的情況下,常導致民眾無法順利取得正確訊息。

因此,我開始思考,要如何整合散置的各項防疫資訊,運用智慧城市的能量,提供市民輕鬆掌握疫情的便利平台與途徑。

設防疫專區,整合資訊

「我可以領到紓困補助嗎?」這是我近幾個月跑行程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

今年五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市府就超前部署推出「紓困十方」政策,後來行政院也推出「紓困4.0」。但仍有不少民眾還是霧煞煞,不瞭解方案內容,連自己是否符合資格都不知道,錯過了政府發放的紓困補助。

盧秀燕-台中市政府-紓困政策-紓困十方-疫情-防疫台中市政府超前部署推出「紓困十方」,幫助民眾度過疫情。圖片來源:盧秀燕臉書

我始終認為,政策要順利推行,「民眾能否快速掌握正確資訊」是重要關鍵。但要怎麼有效整合紛亂雜沓的資訊呢?「資訊科技」是唯一解方。

為讓市民掌握最新疫情政策及相關資訊,我們召開了無數次跨局處會議,統整分散在不同機關網站的訊息,包括疫調足跡地圖、疫苗預約、快打站資訊及紓困專區⋯⋯等。推出「台中防疫專區」,民眾只要一機在手,就能夠即時掌握訊息。

「即時更新、清楚正確」是我對防疫專區的要求,也是在疫情期間,保障民眾各項權益且正確安全的資訊來源。

科技大串連,回應民眾需求

今年五月底,市府與逢甲大學攜手推出「台中確診足跡地圖」,在首頁顯示全台及台中市每日新增案例及累計案例數,並將資料訊息視覺化,有助於民眾在查詢足跡前,快速掌握最新疫情動態。

此外,每日公告的足跡圖卡資訊也以地圖呈現,提供定位功能查詢周遭是否有確診案例足跡,讓足跡點位查詢省時又便利。

「確診足跡地圖」不僅提供便民的查詢方式,也是市府重要的決策資訊來源。舉例來說,當我們將足跡標示於地圖上,便能清楚瞭解確診者的公共場所活動範圍,有助環保單位決策清消場所範圍,使圍堵病毒任務更順利。

台中市-科技防疫-確診足跡地圖-智慧城市台中市推出確診足跡地圖,讓民眾快速掌握確診足跡及疫情動態。圖片來源:台中確診足跡地圖

在中央釋出疫苗預約系統開發相關訊息後,市府1999也接到許多民眾詢問電話:何時上線?會不會是詐騙集團假訊息?等等。

為降低民眾擔憂,我們也預先將中央疫苗預約平台整合到台中市防疫專區網站,避免市民資訊混淆;台中首創的「疫苗快打站」廣受外界好評,在防疫專區也可獲得開設時間、地點等相關資訊。

台中市-疫苗-新冠肺炎-科技防疫台中市民在疫苗快打站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圖片來源:盧秀燕臉書

市府透過資訊科技串接起四面八方的訊息與界面,提供市民一站式服務,有效減少資訊落差。

在端午連假期間,市府與電信業者攜手推出「邊境提醒簡訊」,於台中市各大交通要道及大眾運輸車站邊境劃定範圍,採不重覆原則發送提醒簡訊,讓返鄉民眾在移動中「多一分注意、多一分防護」。

從疫情爆發至今,市府秉持滾動式檢討的精神規劃防疫政策;我們正努力與病毒賽跑,為有效圍堵病毒、斬斷傳播鏈,各項政策需即時變動以對抗瞬息萬變的疫情。台中市的建設沒有因疫情停下步調,反而因智慧科技而加速前進!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