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校今年增設人工智慧系 報名遭秒殺完勝資工系

12校今年增設人工智慧系 報名遭秒殺完勝資工系
教育部110學年核定全國31所大學成立56個日間部新系所或班別,平均每5系就有1系主打「人工智慧」。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2021-08-05
文・潘乃欣(聯合新聞網)
31875
110學年本週展開,雖然新生數減少,教育部核定全國31所大學成立56個日間部新系所或班別,其中12系主打「人工智慧」,等於平均每五系就有一系。

成功大學和暨南國際大學都增設「人工智慧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淡江大學增設人工智慧系;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今年也增加人工智慧組,要收自然組高三生。

淡江大學工學院已設資工系,今年加入人工智慧系,院長李宗翰直說人工智慧系「首屆報名就被秒殺」,相當熱門。此系希望學生聚焦學習物聯網、數據科學、雲端計算等其中一個領域,並鼓勵跨領域學習,如結合商管或文創,協助產出AR、VR等作品。校內蘭陽校區擬轉攻精準照護,AI專長也將與此串接。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傳統資工系、資管系大量培養會寫程式的人才,但不一定了解AI如何應用在各領域。校內成立人工智慧機器人碩士學程後詢問度高,目的是打造能整合軟、硬體的人才,畢業後直接到業界從事AI應用工作。

武東星舉例,如今各行業都需要AI來提升效率,如「智慧電網」不只仰賴懂電的工業人才,更仰賴資訊工程師運算最有效率的配電方案;南投地區的花卉能靠AI掌握天候,提升產量;半導體也能靠AI加快生產速度。

政大是以傳統人文社會學科著稱的大學,資訊學院首任院長胡毓忠指出,校內AI相關科系要走不一樣的路,鼓勵學生結合校內發展已久的傳播專業,開發假新聞偵測工具、規畫個人化的新聞,另結合金融專業,投入銀行業發展金融科技產品、規畫AI面試和選才業務。

法律也和AI脫離不了關係,胡毓忠說,期盼學生跨領域學習科技衍生的隱私權等議題,比如「AI侵犯人權時,該由機器或人類承擔?」(延伸閱讀|烏龍判決有解?哈佛實驗:AI法官少保釋5成高風險罪犯

胡毓忠解釋,政大今年除增設資訊學院,並在資科系內新增「人工智慧組」招收新生,另也成立獨立的教學單位「人工智慧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但此學程申請案沒趕上教育部規定期限,今年暫不招收新生,只供校內生選修。

相似的新興科系大量成立,外界認為雖符合時代趨勢,卻也有風險和隱憂。長期關注升學議題的「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分析,未來五到十年,就業市場確實極需人工智慧相關專業者,但不是人人都適合投入,考生若對程式設計沒興趣,建議不要貿然跟風。再者,新設科系的師資和課程穩定度不一,也需審慎評估。

魏佳卉指出,以「人工智慧」為名的科系看似新穎,多半是由既有的資工和資管系延伸而來。舉例來說,台中科技大學人工智慧應用工程學士學位學程由資管系發展出來,較偏重金融科技,培育學生往數位金融領域發展。淡江人工智慧系隸屬工學院,課程偏向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分析、晶片設計,引導學生以資通訊產業為發展方向。(延伸閱讀|全國首例! 成大資工特殊選才 考8小時「寫程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