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強國為何失金牌?東京奧運中被「抹平」的運動國界

傳統強國為何失金牌?東京奧運中被「抹平」的運動國界
2020年東京奧運,各國的奪牌信心版圖已有所洗牌。圖片來源:Tokyo 2020
2021-08-06
文・吳俊彥
12941
2020東京奧運中華隊表現亮眼,在舉重、羽球、射箭、體操、柔道、拳擊、高爾夫、桌球和跆拳道等項目,創下中華隊在奧運會上最好成績。

台灣並非運動強國,而在奧運會項目中,許多國家都有標榜的傳統競技強項。例如籃球之於美國隊,中國隊在桌球、羽球、體操、跳水等項目,歐洲和南美國家的足球等。

以籃球為例,自從1936年柏林奧運將籃球列入正式比賽項目,美國隊一直是該項目的常勝軍;之後兩次決賽中輸給當時蘇聯隊,催生了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組建籃球夢幻隊,網羅眾多NBA明星球員的夢幻一隊,輕而易舉獲得當年奧運會籃球金牌。

但也是1992奧運會後,NBA籃球迅猛地邁入全球化。2020至2021年賽季,NBA籃球場匯集來自41國、超過百位非美國籍籃球高手同場競技,足見籃球運動文化已擴展到全世界。

然而,今年美國隊在東奧第一場比賽就輸給了法國隊,終止在奧運場上欲取得25場連勝的紀錄。

運動國界逐漸被抹平

爆冷的還不只這一項。

桌球項目中,日本隊混雙擊敗中國隊奪金,這是桌球自1988年首爾奧運列入正式比賽項目以來,日本隊首度奪金。

羽球項目中,中華隊選手王齊麟、李洋以絕佳默契打出漂亮比賽成功摘金,一起在台灣羽球史上寫下新紀錄。

奧運-東京奧運-SDGs-李洋-王齊麟中華隊選手李洋、王齊麟一起奪下台灣奧運史上第一面羽球金牌。圖片來源:體育署

跳水項目中,英國隊跳水雙人組合也擊敗中國隊,勇奪男子雙人10公尺跳水金牌。

還有跆拳道項目,該運動在韓國被視為「國術」,本次東奧韓國隊卻以零面金牌告終。這是2000年跆拳道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以來,韓國隊首次沒有拿到任何金牌,跆拳道金牌分屬於來自七個國家的選手。

奧運-東京奧運-SDGs-英國-跳水英國隊跳水雙人組合擊敗中國隊,拿下金牌。圖片來源:英國奧林匹克協會

以上這些現象都充分證明,隨著全球化趨勢,運動的國界也逐漸「抹平」(flat)。

當然也有例外,如柔道項目。先拋開「主辦國紅利」因素,日本隊拋開2012年倫敦奧運零面金牌的陰霾,今年囊括九面金牌。欣喜之餘,日本柔道界也反思,這是否代表柔道僅有「區域性」影響力。

總之,全球化趨勢不光改變了全球商業運作模式,也抹平了運動比賽中的疆界。這或許不是該強項運動的國家所樂見的結果,然而從運動競技本身來看,這不正好展現SDGs核心精神「包容性」,及奧運會所要傳達的意義嗎?

如國際奧會宗旨第一條所述:「國際奧會為鼓勵和支持促進體育道德和善治,及通過運動方式讓青年教育學習,並致力於確保在體育中倡導公平競賽精神,並禁止暴力行為發生。」

難民等弱勢團體獲保障

另外,SDGs核心精神「所有」(all)也充分體現在奧運會中。

SDGs加重保障所有人類的基本人權,特別是兒童、失業者、老人、身心障礙者、弱勢團體等群體,並進一步承諾「不棄任何人於不顧」(leave no one behind)。

本屆東京奧運,一共有29名選手以難民代表團身份(EOR)參賽,包括來自於敘利亞、伊朗、南蘇丹、阿富汗等11個國家的選手,分別在13個避難國家進行訓練,並獲得國際奧會贊助。

這是繼上屆2016年里約奧運,難民代表團選手第二次參與競賽。組成這支代表團,旨在向所有難民傳遞「希望」的信息,期待讓全世界瞭解難民危機的嚴重性,以及難民群體也是人類社會組成的重要成員。(延伸閱讀|吳俊彥專欄|除了17項目標,你更該知道SDGs兩大關鍵字:「所有」與「包容性」

奧運-東京奧運-SDGs-難民代表團-平權-人權難民代表團參與2020東京奧運開幕式。圖片來源:Tokyo 2020

另外,有白俄羅斯選手在公開批評該國體育官員後,被該國要求強制遣回。後來透過聯合國難民署和多個歐洲國家取得協助,波蘭已為此提供了人道庇護管道。

隨著時代演進,大家對奧運會的關注,由之前專注於追求金牌數目來彰顯國家實力,逐漸轉換成欣賞選手在場上的傑出表現,享受世界級賽事所帶來的凝聚力,振奮、緊張或惋惜,並再接再厲的向上精神。

這屆東奧開幕式,由1,824架無人機組成東奧會徽;會徽在夜空中旋轉變化,逐漸形成一我們生活的美麗地球。除了科技感十足,透過運動競賽和全民參與,讓個人身心健康、世界團結一心,呼應東京奧運主題「United by Emotion」,或許才完美詮釋,在嚴峻疫情下艱難地舉辦這次奧運的目的吧。(延伸閱讀|2020東京奧運獎牌 竟來自600萬台舊手機!還有哪些你想不到的永續行動?

奧運-東京奧運-SDGs-平權-永續-永續發展東奧開幕式的無人機展演,也展示了奧運追求的團結和平精神。圖片來源:Tokyo 2020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