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學光影大師林布蘭畫人像,到底有多像?(或多不像)

AI學光影大師林布蘭畫人像,到底有多像?(或多不像)
左圖是原作Herman Doomer(1640),右圖是AI產生的。圖片來源:吳大有
2021-08-11
文、圖・吳大有(藝術家、放射科醫師)
26940
2016年,廣告公司智威湯遜(J. Walter Thompson)與微軟公司合作,為荷蘭ING銀行的行銷活動創作了一件AI林布蘭的作品,以300多張林布蘭的畫作為基礎所產生。

乍看之下好像有點林布蘭的風格,但仔細看就會發現有很多問題,我們來和原作比較研究,看看有何差異。

首先看到視覺重心(下圖圈圈處)。林布蘭的畫的視覺重心在右半臉和領子,AI畫其視覺重心偏到了黑色的帽緣。原因是,AI的帽緣太過於銳利,以及帽子和背景的明暗對比太大,搶走了觀眾的目光。

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資料科學-林布蘭AI繪製的圖畫(右圖)中,帽子邊緣較銳利。

將圖片放大來看更明顯。AI的帽緣一致地銳利,而林布蘭原作是有節奏變化的模糊;另外也可以看到,AI畫的耳朵解剖構造很隨便地帶過去了。

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資料科學-林布蘭AI繪製的耳朵(下圖)與原作明顯不同。

AI的畫也有很多結構美感的問題存在。

例如畫中的兩塊明亮處,是人臉和領子。在AI,兩者的寬度很類似而顯得呆板;而在林布蘭有較大的差異,如此就產生較好的節奏感。

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資料科學-林布蘭畫中的明亮處,AI版本較呆板。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帽子上。林布蘭的帽子是水滴狀的,右側比較尖,兩邊有差異而有節奏感,帽子的左右寬度比領子左右寬度大很多,也有另一層的節奏;而AI的帽子是橢圓形的,且左右寬度和領子的差異較小。

水滴狀的帽子也有較強的視覺引導作用,能夠調整構圖。

兩張畫作的主角都偏畫面的左方,而林布蘭(有意地)利用帽子的指向、衣領的方向、肩膀的衣服突出和手的方向導引視覺,填補了右邊的空洞。

但AI因為沒有肩膀的突出和手,所以紫色處整個空掉了;帽子上方的空間也留白太多,整體畫面結構有很大的問題。也因為上述原因,使得AI的畫面不平衡,左邊太重;林布蘭的人物雖然在更左邊,但他巧妙地平衡了畫面。

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資料科學-林布蘭林布蘭的原作透過帽子、衣領、肩膀等引導視覺,填補畫作空洞。

放大看AI畫的臉部,也有很多解剖的問題。

除了前面講的耳朵含糊帶過,兩隻眼睛的方向不一致,有斜視的感覺,右眼的眼窩結構也是含糊帶過。

右邊顴骨的突起沒畫出來,扁掉了;畫面是半側面的臉,臉中線應該要像下圖的白線,人中會有點斜度,但AI的畫的人中是藍色線,位置不對,連帶影響嘴唇左右的寬度錯誤(在半側面,右半嘴唇應該要比左半還寬,但AI畫成左右一樣);還有在這個角度,左側下巴畫太寬了。

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資料科學-林布蘭AI作畫時,含糊帶過不少臉部細節。

雖然解剖構造的問題很多,但我覺得這對AI來說應該很好解決,套一個3D人臉模組應該就可以了。比較難的是繪畫的結構美感,大概300張畫的資料還不夠;而且相同的結構問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決方法,會使得資料餵養更加困難。

前面討論的結構和風格,其實是繪畫最入門的問題。即使AI克服所有問題,精進了技術,甚至超越林布蘭,在藝術史上可能也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當代藝術已不太討論美感和結構問題了,深入的觀念、心理或精神性、社會性的議題,才是藝術界所看重的,這是AI更難以進入的世界。

不過,我覺得AI藝術也不一定要進入屬於人類的世界。如果AI能成為藝術家,它應該要具有AI本質的創作方式和屬於AI的美學理論,而不是依附在人類藝術家的觀念下。畢竟,光是要AI模擬「人類用手拿筆畫出的筆觸」這件事就蠻弔詭的,那不屬於機械的本質。

藝術不像下棋,有一翻兩瞪眼的輸贏目標,而是能容納各種特質。所以,AI藝術家沒有取代人類藝術家的問題,而應該是能夠並存。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載


除了畫畫,AI還能做哪些事?

罹癌換跑道 學者獲「AI界諾貝爾獎」:若有AI診斷,我的乳癌就能早兩年發現
烏龍判決有解?哈佛實驗:AI法官少保釋5成高風險罪犯
股市菜雞救星!免費AI工具月更投資組合,客戶資產變13倍
預防虐兒、打擊毒品⋯⋯佛心AI默默做了哪些善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