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擠進世界留學城市排名 除了台北,另一個竟是以貢丸聞名的城市!

台灣擠進世界留學城市排名 除了台北,另一個竟是以貢丸聞名的城市!
陽明交通、清華大學所在的新竹與台北皆被列入世界留學城市排名。圖片來源:交通大學臉書
2021-08-12
文・田孟心
5014
到國外留學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但在留學前,不僅要了解大學本身,更重要的是所處的城市。QS最新的世界留學城市排名,在前十大榜單中,美國不再是「強手」,真正的黑馬出現在亞洲。

近年來,國際間的世界大學排名機構總不斷發展各式新興排名法,一方面是排名機構事業的擴張,一方面也是讓學生們在單一的學術或聲望排名外,有其他參考選項。

從2016年開始進行的「世界留學城市排名」,就是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的新嘗試。它的指標除了檢視學生們最在意的學術聲望與教學品質,還有實際的生存問題:城市物價、犯罪指數、空氣污染等等,以及另一個愈來愈被考量的重點——是否能留下來找工作。

六大面向檢視,再納入八萬名國際學生心得

並不是世界上的所有城市都能成為這份最新榜單的候選城市,首先需要有25萬人口,以及至少有兩所在QS排名中表現出色的大學。以此標準篩選後,全球剩下125座城市有資格角逐。

六項指標分別為:

  1. 大學排名:在傳統大學排名榜單中的大學數量與名次(最高分城市:首爾)
  2. 學生組成:重點看是否國際化,以及文化背景包容性(最高分城市:墨爾本)
  3. 宜居程度:納入了「經濟學人宜居指數」,與其他關於一座城市的治安、污染、貪腐指數(最高分城市:東京)
  4. 就業情況:涵蓋該地區雇主的受歡迎程度、青年就業獎金計劃等等(最高分城市:東京)
  5. 可負擔程度:一般熟知的「大麥克指數」、租房與學費等(最高分城市:吉隆坡)
  6. 學生體驗:2017年起,這項排名也納入了8萬5千名留學生的調查,請他們直接回饋留學城市的包容性、友善程度、交通便利性、藝文活動、夜生活、就業機會等等(最高分城市:柏林)

最佳城市:歐洲勝美國

綜合所有指標,2022年最佳留學城市總排名為:

  1. 倫敦
  2. 慕尼黑
  3. 首爾、東京(並列)
  4. 柏林
  5. 墨爾本
  6. 蘇黎世
  7. 雪梨
  8. 巴黎、蒙特婁、波士頓(並列)

從前十大榜單可以看到,歐美城市仍佔多數。英國倫敦已蟬聯三屆榜首,QS研究主管索特(Ben Sowter)表示,「世界大學排名前十名有四所位於倫敦,倫敦仍然是世界領先的教育中心。」但他也提醒,不斷上升的新冠肺炎病例和英國脫歐的影響,可能會讓倫敦失去光環。

最受台灣留學生歡迎的美國,只有靠近MIT和哈佛的波士頓進榜,波士頓在「就業情況」指數排名第二,僅次於東京。其他美國城市則因「可負擔程度」的表現偏弱,不論是生活成本、學費換算大麥克指數後,讓學術表現優異卻昂貴的紐約、舊金山、洛杉磯掉出榜外。(延伸閱讀|「我為什麼要花250萬唸線上課程?」留學生出不了國,該怎麼辦?

亞洲城市吸引力強,新竹入列

若看單項指標,反而是亞洲城市勝出。在宜居性,東京連兩屆拿下榜首,接著才是多倫多與蘇黎世。根據QS報告,東京街道乾淨,整體環境對外國人而言相對安全,並具有一流的交通系統,留學生能有舒適可靠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東京在就業情況的排名也是第一,作為世界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它是投資銀行、跨國保險公司的總部所在地,提供不少吸引人的職缺。

而可負擔性最高的是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國際生學費平均僅2,500美元,根據生活成本統計網站Numbeo,在吉隆坡也只需要510美元生活費與485美元租金。

但在「學生體驗」方面,最受歡迎的城市則是柏林、倫敦與墨爾本。

柏林不僅學費低廉(公立大學免學費),英語授課也發展完善,使得國際生眾多,不用擔心沒有一起探索城市的朋友。走出教室,這座以啤酒聞名的都市,有許多結合啤酒文化產生的俱樂部與酒吧,在設計、藝術、歷史領域也有讓人目不暇給的場館。

近年,柏林更發展成新創科技公司和國際公司的集散地,吸引更多外籍生留下來工作。

雖然不在前十大,台灣也有兩座城市進榜,分別是台北(27名)與新竹(72名)。

QS分析指出,「近年來,台灣的大學表現在全球穩定上升,使台北成為亞洲領先的高等教育中心之一,」台北有八所學校在QS大學排名內,留學生對這座城市的回饋是「當地人對外國人很好,樂於幫忙。」

至於新竹雖然不如首都有名,但QS給予「東方矽谷」的評價。

「新竹的清華、陽明交通兩所大學高度國際化,在負擔程度排名上更表現出色。」關於新竹的介紹中,還提及貢丸、東門市場與動物園,可見積極經營地方特色,也能在國際高教市場引起關注。

黑馬城市首爾,靠就業力、生活體驗竄起

在前十大世界留學城市榜單中,亞洲城市雖然寥寥可數,首爾的表現卻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在2019年的榜單僅排第十名,這次大舉進步七個名次,來到和常勝軍東京並列。

首爾的躍進,或許有幾個關鍵原因。首先,首爾有21所大學進入QS世界大學排名榜,三名校「SKY」(首爾、高麗、延世大學)都在百名內。名校高度集中首都,是在這份榜單中致勝的關鍵之一。相較之下,台灣排名靠前的大學散落台北、新竹、台南,在城市排名中相對吃虧。

其次是在生活與文化方面,首爾與西方城市相比,是一座方便的不夜城,有傳統與現代藝文博物館,前往山區歷史村莊也不用一小時的車程,「多元文化帶來很棒的體驗,一切都非常便利,」一位受訪學生告訴QS。

第三是韓國政府祭出豐厚國家獎學金,如果順利申請上,每月生活津貼讓留學生在就學期間不用花到一毛錢。

最後、也是最富吸引力之處,是首爾的就業力排到所有城市的第三名。《Fortune》500大公司有15家在首爾,多在積極尋找當地了解國際市場的員工,像三星等大企業還提供對留學生友善的職涯發展計劃。而首爾市政府網站對於申請工作簽證的資源整理齊全、透明,讓留學生不用為了轉簽證太過煩惱。(延伸閱讀|韓國舊市區如何翻身?只要這品牌一進駐,房價立刻漲96%

挑選最符合個人需求的城市

這份榜單,也能看見國家對高教和相關產業發展的佈局。

就業力高度影響排名結果的情況下,面向全球人才的產業(如韓國的軟體產業、日本的金融業、柏林的科技新創vs.台灣本地人才為主的半導體業)更容易排名往前。

人們也慢慢發現,吸引學生的除了教學與研究品質,房租、飲食、生活體驗影響也愈來愈大。

因此,如果你是正準備申請出國的留學生,不妨細讀留學城市排名的數據,挑一座各方面指標都最符合需求的城市深造。

(責任編輯:吳廷勻)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留學國大洗牌,美國不再是首選?
再危險也要去 去年申請英國留學人數增1.7%,為什麼?
留台日生翻5倍!「台灣華語」正取代「中國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