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未來遊樂園」讓遊戲是場創作

日本「未來遊樂園」讓遊戲是場創作
teamLab:高低山谷。高底起伏的山谷可以讓孩童在此奔跑,並與腳下的生態系一同互動。圖片來源:teamLab
2018-06-21
文・廖品淨
10552
古早的紅仔標、竹蜻蜓,曾經風靡一時人手一台的寵物電子雞、GameBoy等,現在風行電玩、手遊、虛擬實境,小孩子娛樂的方式不停地改變。比起現實空間,孩子或許更習慣平面、數位、虛擬的世界;比起用身體,他們或許更習慣用眼睛、大腦去感知這個世界。

有鑑於此,日本知名數位藝術團隊 teamLab 近年來推動能學習、共創的「未來遊樂園」,希望讓小孩能用「身體」感知世界。因此除了動手創作之外,團隊以特殊的數位科技融入設計,讓孩子能在園內自由跑跳,開啟孩童對於立體空間感知,讓遊戲也是一場創作。 


滑梯水果園。人從上往下滑的時候,會產生如太陽光的能量,碰撞各式球體。水球能滋潤果實、蜜蜂色黃球能協助授粉、紫色污染球則會破壞種子。(teamLab Youtube官方頻道)

與科技一啟動起來

過去,「未來遊樂園」的概念多半以展覽,或是在某百貨商場、博物館內建立數位藝術科技體驗區。今年6月,這個概念在日本有了永久生根之處,並落腳在 teamLab 藝術專屬的巨型空間。

這次teamLab與森大廈跨刀合作,在台場推出面積超過10,000平方米的「teamLab Borderless 數位美術館」,擁有三層樓高、數十間隔間,利用520台電腦與470台投影機,展出超過50件作品。如此高規格、集大成的常設會場,無非是一處能體驗 teamLab「無境界藝術」、「用身體感知藝術」的最佳場域。

為了強調 「體感」,在3F大面積的除了有原本人氣的「未來遊樂園」,也全新打造了能以立體思維來理解世界的「運動森林」。此區巧妙利用各種感應器、反重力、顛倒世界等的技巧,突破大家對空間的想像,也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

teamLab: 3次元攀岩。此件作品創造出3次元、動態的立體攀岩體驗。每人身上會有特定顏色的配件,攀爬同顏色的圓石後,會聽到特殊音效,周圍的顏色也會不斷改變。(teamLab Youtube官方頻道)

這個空間跟一般的teamLab場域一樣,是「黑色」為基調,但入場後卻不會感覺黯淡,因為這黑色空間全是「投影藝術」的舞台,數以百計的感應器、投影機、電腦,讓這裡放眼望去都可看到流動、閃爍、繽紛的光影,並透過鏡射無限延伸在這黑色空間裡。

teamLab: Crows are Chased and the Chasing Crows are Destined to be Chased as well, Floating Space - the Nest。此件作品引導觀者走進腳下是懸空狀態的網子,在軀幹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下,體驗360度的環繞投影體驗。(teamLab提供)

這黑底、鏡面、弱光佈景,強迫觀賞者進入了一個「非日常」的狀態,除了因此能強化觀者的視覺、聽覺注意力之外,全身五感的神經也不斷受到刺激,人與藝術與科技似乎交融在一個全新的平衡當中。

室內到室外,身體與科技和自然互動

teamLab從2001年創立至今,已在日本各地、台灣、新加坡、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美國矽谷、澳洲墨爾本等地有展覽,更曾創造出排隊5小時的高人氣。除了在室內展演之外,也曾在海邊、瀑布、河川、溪谷中讓藝術與自然共舞,去詮釋「數位化自然」、「藝術與自然共生」的各種可能性。

teamLab: 生命是連續不斷的光芒—杜鵑花谷(九州御船山樂園)。今年7月起,teamlab也預計在同地展開大規模的自然與藝術的投影作品,取名「神明居的森林」,詳情請見此。(teamLab Youtube官方頻道)

有別於在美術館「白色盒子」中的鑑賞模式、teamLab與森大廈在2018年6月開幕的這「黑色盒子」,重現黑夜舞台,以投影點亮每寸空間,創造出一個結合新科技的「美術館」、以及擁有華麗藝術佈局的「遊樂園」,讓孩童、甚至大人在此用五感、身體,重新認知自己與世界。

或許,在數十年後,這類型的場域,就會變成未來孩子們最習以為常的遊樂場。

MORI Building DIGITAL ART MUSEUM: EPSON teamLab Borderless
・時間:6月21日~
・票價:3,200日圓(6/21~7/31 早鳥票 2,400日圓)
・地點:御台場 Palette Town
・官網:https://borderless.teamlab.art/ 


(責任編輯:程遠茜)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廖品淨專欄】紅了眼眶的設計提案!Door To Asia 亞洲設計師駐村日本東北震災計劃(上)不讓施工奪走親子同樂的機會!鶯歌新公園在水泥叢林找回「自然」【余虹儀專欄】從台北到維也納,這四個城市用通用設計公園滿足每個大人和小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