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疫情期間出國,你可能需要的四種疫苗文件

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疫情期間出國,你可能需要的四種疫苗文件
新冠疫情期間若要出國,須備齊疫苗接種證明文件。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2021-12-28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外交部、衛生福利部
98152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必須出國,你可能會需要哪些疫苗證明文件?

隨著疫苗覆蓋率提高,不少人決定出國工作、讀書。但各國所需的疫苗接種證明有哪些不同?民眾應該如何申請?指揮中心建議,先確認前往國家需要的文件與規定,再選擇以下一種方式取得證明。

四種疫苗接種證明方式(12/28更新):

  1.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數位疫苗證明)
  2.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紀錄卡
  3. 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
  4. 英文版診斷證明書

位疫苗證明 申請方式

台灣於12月21日加入「歐盟數位新冠證明」系統,並在12月28日上午開放民眾下載「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1. 數位疫苗證明申請三步驟:
(1)身分確認:進入衛福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頁面,並選定其中一種確認身分方式。
(2)選擇項目:選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3)取得證明:點選「下載/列印 數位證明」,可以PDF檔案存在行動裝置或電腦中;或點選「取得超商列印碼」,系統將產生取件編號,民眾可直接到超商付費列印。

數位疫苗證明-歐盟-衛福部-疫苗證明申請方式-出國只要三步驟,就能申請數位疫苗證明。圖片來源:衛福部

2. 使用方式:
入境查驗時,可出示數位或紙本證明的QR code,各國或不同場所仍有不同的驗證方式,民眾出發前應先留意確認。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常見QA一次看

Q1:哪些人可以申請數位疫苗證明?
A:只要持有有效護照,且在國內接種疫苗或進行PCR檢驗的民眾,都能申請數位疫苗證明文件。
Q2:數位疫苗證明申請有哪些身分確認方式?
A:衛福部提供三種身分認證方式,民眾可任選一種:
1. 身分證號+健保卡號+護照號碼
2. FidO(台灣行動身分識別)+護照號碼
3.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護照號碼。
Q3:數位疫苗證明適用哪些國家呢?
A:截至12月22日止,共有60國加入「歐盟數位新冠證明」,包含27個歐盟會員國及33個非歐盟會員國:
阿爾巴尼亞、安道爾、亞美尼亞、維德角、薩爾瓦多、法羅群島、喬治亞、以色列、冰島、黎巴嫩、列支敦士登、摩爾多瓦、摩納哥、蒙特內哥羅、摩洛哥、紐西蘭、北馬其頓、挪威、巴拿馬、聖馬利諾、塞爾維亞、新加坡、瑞士、台灣、泰國、突尼斯、多哥、土耳其、烏克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烏拉圭、梵蒂岡。
此外,美國也接受旅客持歐盟數位新冠證明入境查驗。
Q4:PCR採檢或接種疫苗後幾天,可以申請數位疫苗證明?
A:1. 疫苗:施打疫苗後隔2日以上申請。
2. PCR檢驗:核酸檢驗紙本報告取得後隔日申請。
Q5:施打一劑疫苗可以申請數位疫苗證明嗎?
A:可以。不論施打一劑或兩劑疫苗,都可以申請數位疫苗證明;系統會自動提供最新一筆的接種證明,並顯示接種疫苗完整劑數及接種劑次。若只接種一劑疫苗,同樣可以申請核酸檢驗結果的數位證明。
Q6:申辦護照多久後,可以申請到數位疫苗證明?
A:民眾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領取護照時,該局電腦才「發照」,新護照資料尚未傳送到平台;因此,民眾領照後建議隔日上午十點後,可至平台確認申請。
Q7:數位疫苗證明可以重複請領嗎?
A:可以,數位疫苗證明可以重複請領。
Q8:高端疫苗接種者可以申請數位疫苗證明嗎?
A:可以,但各國的疫苗廠牌認證標準不同,出國前應注意該國的最新規定。

冠肺炎疫苗接種紀錄卡 申請方式

  1. 取得方式:新冠疫苗接種院所開立的「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會填寫完整西元年、護照號碼及同護照的英文姓名。
  2. 申辦地點:原接種單位、鄰近衛生所(台北市民眾應到健康服務中心申辦)
  3. 攜帶文件:身分證明文件、原接種卡

新冠疫苗-接種證明-疫情-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卡-新冠肺炎台灣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紀錄卡。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Yellow Book) 申請方式

  1. 取得方式:到指定醫療院所,醫師確認「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VACC)」紀錄後開立,並將新冠疫苗接種紀錄登載在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簡稱黃皮書)。若不是在台灣接種疫苗的民眾,不會登錄黃皮書。
  2. 申辦地點:全台32家旅遊醫學合約醫院
  3. 攜帶文件:健保卡、護照(或影本)、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卡
  4. 費用:補證200元、加簽150元;掛號費與診察費等另計。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疫苗-黃皮書-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台灣目前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文版診斷證明書 申請方式

  1. 取得方式:由新冠疫苗接種院所開立的英文版診斷證明書(註記疫苗接種紀錄)。
  2. 申辦地點:新冠疫苗接種院所

想了解新冠疫苗最新資訊?未來城市為你整理了以下文章:

高端疫苗副作用有哪些?保護力好嗎?預約高端前的七大重點解析
高端疫苗保護力爭議:為什麼二期成功,三期也可能失敗?|李建璋專欄
高端、聯亞採用的重組蛋白疫苗,有哪三個優缺點?|投書
mRNA疫苗,真能一針永遠免疫?高端、聯亞做得到嗎?|李建璋專欄
疫苗比較》輝瑞BNT、莫德納、AZ副作用有哪些?英國6600萬人最新實測報告
莫德納副作用更嚴重!誰容易引發心肌炎?mRNA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