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城市急救力調查:新北、嘉市奪冠,台東緊追竹市

2021城市急救力調查:新北、嘉市奪冠,台東緊追竹市
新北市以雲端科技建制行動急診室,改善到院前後緊急救護服務。圖片來源:侯友宜粉專
2021-09-06
文・康健雜誌
5027
除了健康城市,傷病者到院前的緊急救護與全民的福祉也休戚相關,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城市緊急醫療救護網絡更顯重要。

《康健》特別策劃2021「城市急救力大調查」,檢視各縣市是否積極建置完整的緊急救護網。從「救護資源」「救護能力」「救護成果」「識能教育」等四大面向、17個指標,全面檢視各縣市的「急救力」。

成績揭曉,六都組以新北市、桃園市分居冠亞軍;非六都組的一、二名則為嘉義市和新竹市,台東縣也緊追在後,拿下第三。

 

六都組:新北全國第一、急診醫學重鎮桃園居亞軍

新北市在四大面向都奪下第一,且有八項指標都拿到最高分,包括「每輛救護車配置的救護人力」「醫療指導醫師數量」「EMT-P(高級救護技術員)占比」「每個消防分隊擁有的EMP-T人數和救護志工數」「急救教育宣導人次」。這些努力也呼應了救護成果面向的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存活率和康復出院率都是全國第一。

六都組第二的桃園市本就是急診醫學重鎮,也是全台最早成立專責救護隊的城市。四大面向中,識能教育面向與新北同樣拿到最高分,救護能力則位居第二。

其中表現最優異的指標是「醫療指導醫師到分隊參與的年平均時數」,表示醫生花費許多心力參與緊急救護運作、提升救護品質;「DA-CPR指導達成率」和「旁觀者CPR執行率」也是六都最高,代表在救護員到現場之前,報案者能透過線上指導執行CPR,提高患者救活率。

非六都組:嘉義市奪冠、台東緊追竹市

非六都組的成績,嘉義市在四個面向都拿到最高分,因此奪下冠軍,其次則為新竹市和台東縣,兩個城市的總分只差0.2分。

嘉義市各項指標都在水準之上,其中在救護能力面向尤其優秀,包括「中重度急救責任醫院佔比」「醫療指導醫師到分隊參與的平均時數」「EMT-P佔比」等三項指標都是非六都第一。救護成果面向的OHCA存活率高達29.6%,不但是非六都最高,甚至也和台北市一樣好。

非六都第二名是新竹市,整體表現不錯,有四項指標拿下非六都最高分,包括「每個分隊配置的AED數量」「平均每輛救護車配置的救護人力」「平均每個分隊擁有的EMT-P人數」及「中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占比」,展現新竹市在救護人力的專業度和救護設備配置上的重視程度。(延伸閱讀|林奇宏:想在新竹實驗,把醫院與社區數據串起來|未來招待所——智慧醫療

城市急救力調查-台東縣-緊急救護-急診-醫療台東縣雖幅員大、醫院少,但是城市急救力超越多數西部城市,表現驚人。圖片來源:饒慶鈴臉書

最讓人驚訝的是台東縣,明明幅員廣大、地形狹長、醫院又少,卻能超越多數西部城市拿下非六都第三名。四個面向中,救護成果第二、救護資源和識能教育也分別有三、四名的好成績,其中成果面向的OHCA康復出院率更打敗其他非六都城市,拿到第一;即便與六都相比,也僅輸給新北市。(延伸閱讀|疫情下,偏鄉的逆襲 台東為何能無痛推動「遠距醫療」?

當不幸降臨時,到院前緊急救護就是急診室的延伸,如何讓每個縣市的居民都能接受到高品質的救護水準,端看地方政府怎麼做。

你可能也想知道:2021健康城市排名:台北穩坐冠軍,花蓮大躍進擠下資優生嘉義市


調查說明

城市急救力大調查

針對「救護資源」、「救護能力」、「救護成果」及「識能教育」4大面向,收集中央和各縣市的官方統計數據,共17個指標來進行調查,全面檢測各縣市的城市急救力。
1. 官方統計數據由最好排到最差,其中指標分為正向、負向資料佔比排序。
2. 每項指標的排序,用固定組數(5組)算出全距與組距,再將資料分組後給分,最好的給5分,接著依序是4分、3分、2分及1分。
3. 四個面向得分計算方式:將每個指標得分進行平均,並轉換為十分制分數。
總得分計算方式:「救護資源」佔比30%、「救護能力」佔比30%、「救護成果」佔比30%及「識能教育」佔比10%,將四個面向得分相加後,以總分數進行排名。
4. 考量各縣市人口規模與資源配置情形,本次調查分六都組、非六都組及離島組,其中離島縣市因先天條件與其他縣市差異大,不計算排名。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