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一生花10萬元買生理用品!改善月經貧窮,台南怎麼做?|黃偉哲專欄

女性一生花10萬元買生理用品!改善月經貧窮,台南怎麼做?|黃偉哲專欄
台南市透過「登月計畫」改善月經貧窮、月經污名等現狀,邁向性別友善城市。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2021-09-09
文・黃偉哲(台南市市長)
23766
身為一位生理男性,要感受女性朋友生理期的不適,可能很難。

看到太太和女兒因生理期的不便,我想幫忙,只敢、也只會端一杯熱茶問候,不希望自己幫倒忙,就是一位束手無策的老公和苦惱的父親。對月經的認識,通常就像從地球看月亮,只有一丁點大。

因緣際會下,新店高中的張筠晨、謝宜軒同學,延續學校公民課「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的議題,奔走各縣市倡議。苦惱的我看見她們的努力,相當汗顏也敬佩年輕世代的堅毅,所以決定推動「登月計畫」。

為什麼台南市要重視月經貧窮議題?

大家都知道,女性在生理期來臨時,會有購買生理用品的需求。不過許多男性朋友或長輩可能跟我一樣,不太清楚每回生理週期,會有多少花費、要投入多少心力;更別說是認識生理用品,有哪些廠牌、產品、款式、型號,還有要什麼時候使用、該怎麼用。

從生理面來說,女性自青春期開始到停經,會有30多年,一生中會經歷大概有400多次的月經週期。保守估計,如果一片衛生棉以五元計算,一個月經週期可能會用到近30至40片,那麼一輩子可能需要花費近十萬元購買生理用品。這些支出,就像女性每個月都要被課「月經稅」一樣。

須注意,這樣的估計已經相當保守了!這還不包含止痛藥、避孕藥、生理褲、調整經期等其他舒緩方式的支出,加上諸多生活上的不便,可能會讓女性落入經濟和社會的相對弱勢之中。

因此,「月經貧窮」這個詞就是指女性因經濟條件限制,無法負擔起月經週期所需的生理用品費用,或缺乏取得生理用品的資源和管道。

同時,月經期間,女性若沒有足夠的生理用品,則可能引發感染和不適,甚至會影響身心的健康。社會沒有健康正面地認識月經,因而苛扣女性月經期間的出勤和表現,這會是第二次對女性的經濟剝削。

台南市-黃偉哲-登月計劃-月經貧窮-SDGs-平權-城市治理台南市府透過「登月計畫」,陪伴青春期女孩的認識生理變化、減少月經貧窮的負擔。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在台灣,特別是青春期的女性,大都經濟尚未自立;除了要學習認識自己的生理變化,找到適合的生理用品,通常也會在月經週期的不同階段裡,使用不同的方式來減緩疼痛與不適。

所以,女性的成長歷程是相當辛苦的,不僅有經濟上負擔,更需要社會友善認識和體貼陪伴。「月經貧窮」不是一個從天而降、憑空設想的概念,而是實實在在地發生在許多女性身上,幾乎是台灣女性成長的共同經驗。

聯手在地企業、新創組織,實現「登月計畫」

在兩位同學的倡議下,我們決定從台南開始,率全國之先,啟動「登月計劃—終結月經貧窮」,期望減輕女同學、弱勢女性的負擔,讓她們不受月經貧窮所苦。

很幸運地,台南在地的老牌企業康那香股份有限公司願意響應,捐贈日用及夜用款式的衛生棉。

台南市-黃偉哲-登月計劃-月經貧窮-康那香-衛生棉-SDGs-平權台南在地老企業康那香多次與市府合作,這次也捐贈衛生棉,成為登月計畫一大助力。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接著,我們透過三個管道改善月經貧窮。

首先,市府請社工親送給衛生棉脆弱家庭女性、女性街友、受暴婦女及監護女性兒少;另一方面,透過教育局,發給偏鄉17所國中的女學生。預計先試辦三個月,能讓2,000名女性受惠。

另外,台南市政府兩處行政中心及37區區公所女廁,也會放置免費衛生棉,方便有臨時需求的女性朋友。(延伸閱讀|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SDGs?

台南市-黃偉哲-登月計劃-月經貧窮-免費衛生棉-SDGs-平權台南市登月計畫已經開跑,多處公廁放置免費衛生棉。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剛好在開辦登月計畫時,有機會接觸到「全球小紅帽協會」,讓我了解台灣在月經教育上,的確做得不夠。不只有「月經貧窮」的議題,還有社會中的「月經污名」(Period Stigma),需要透過教育傳遞正確觀念、破除污名。

傳統的健康教育,常常把月經知識限縮在女性生理特徵變化;甚至還有人認為學校不該教,把月經及性別教育再推回去家庭,無疑是再次強化了「月經污名」。

因此,這次台南的登月計劃,除了供應生理用品,我也指示教育局及性別平等辦公室,要在台南推動月經教育。透過師資培育、辦理相關活動、邀請小紅帽走入台南的校園宣傳⋯⋯讓師生們不分年齡、不分性別,共同增加對月經的認識、破除月經污名。

台南市-黃偉哲-小紅帽協會-林薇-月經污名全球小紅帽協會創辦人林薇(左)用行動破除月經污名。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兩位新店高中的同學、康那香企業和小紅帽協會及市議會的支持,讓台南有榮幸成為全國第一個推動登月計畫的城市,朝向性別友善城市跨出一大步。

破除積習已久的性別不平等,就像登月一樣具有挑戰性,但台南已經邁出第一步,接下來不會後退,只會更進步。(延伸閱讀|不只芬蘭!全球6位50歲以下女性國家領導者多來自歐洲 小男生好奇:我也能當總統嗎?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