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總編輯會客室》危機即是轉機!疫情考驗城市治理,催化智慧新未來

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總編輯會客室》危機即是轉機!疫情考驗城市治理,催化智慧新未來
天下雜誌及未來城市頻道於日前舉辦「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總編輯會客室」,邀集城市、企業中的關鍵領袖代表,在線交流最落地的實踐與做法。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21-10-08
文・整合傳播企劃
2818
經濟學人在年初發表全球生活正常指數調查,針對全球五十個國家,比較疫情前後的正常活動能量,當時臺灣因疫苗施打率比較不高、政府採取嚴格的管制措施而獲得倒數第二名評價。如今,當與疫情共處已成為趨勢,城市該如何在兼顧防疫之下,讓民眾維持文通旅遊、休閒娛樂與商業活動方面的活動,把危機化為轉機?

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表示,「今年以來,由病毒驅動的公共衛生大戰,其實考驗許多縣市首長的城市治理能力,包括數位辦公、數位市民服務、動員人民打疫苗,到如何兼顧經濟活動。」這些行動背後有許多轉型挑戰,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線上交流座談—總編輯會客室,也特別邀約許多重量級來賓,分享公司部門的努力與創新。

在人類歷史上曾發生過多次嚴重的傳染病,這些危機帶來了許多改變,未來城市頻道總監陳芳毓分享,包括十八世紀的黃熱病讓美國費城十分之一的居民因此過世,為此費城決定打造唯一的公共供水系統,供人民飲用;十九世紀的霍亂讓拿破崙決定拆除巴黎狹窄的巷弄,打造寬敞林蔭大道廣場,讓乾淨的空氣流動,倫敦也開始清理惡臭的泰晤士河,建立了污水下水道;上一個世紀的西班牙流感,讓西方國家的公衛專業人士開始建立衛生部門;如今,新冠肺炎也同樣帶來機會,讓城市能持續進化以適應疫後新常態。

政府與企業齊努力,加速數位轉型與科技防疫

從個人、企業到政府,數位工具成為防疫尖兵。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皇昇指出,數位創新幫助大家面對疫情帶來的紛亂,從疫情之初臺中市就因應口罩之亂,積極編寫程式與中央健保署合作,製作臺中市即時口罩地圖;後來隨著疫情加劇,又開發出臺中的即時確診地圖,讓民眾得以清楚知道確診者足跡。近期的臺中e指通,也是為了讓臺中市政府的行政服務數位化,「我們所開發的整合性平臺,提供市民全方位的線上服務,從市民陳情、線上登補、收件或繳費繳稅等,都可以透過臺中e指通來處理。」

「臺中e指通」即臺中市的虛擬市民卡,民眾一機在手,可以掌握資訊,也可以做為票證及支付繳費等,並整合所有便民服務及各局處的APP。(圖/臺中市政府提供)

面對疫情衝擊,臺南市政府除了強化數位溝通與轉型之外,還持續落實數位防疫。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陳凱凌以傳統市場的分流管制為例,「我們透過攝影機跟地方有線電視業者合作,透過光纖纜線銜接國家高速網路中心,讓科技部的國網中心幫我們進行AI辨識,藉此瞭解市場裡面有多少人、人跟人之間會不會太過接近,或者有沒有戴口罩。」這些訊息也會銜接到廣播系統推播給民眾,提醒大家分流、做好防疫,大幅降低人力成本。此外,結合AIoT創新讓民眾拿著手機點菜,再透過地方快送平臺或計程車,把一箱一箱的菜送到家中,滿足需求。

臺南「AI智慧防疫系統」,透過人工智慧科技與影像辨識技術來估算場域人數及是否有配戴口罩,落實市場分流防疫。(圖/臺南市政府提供)

而身為臺灣最大的電信商,中華電信在防疫上也肩負重任。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昭陽表示,尤其是1922簡訊實聯制,每個月超過5億則,完全改變你我的生活習慣。而中華電信團隊更是成功挑戰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啟動系統開發、發放QR code供民眾掃碼,協助精準疫調。

除了協助政府,中華電信的服務也普及到企業與個人,今年五月由於確診人數提高,中華電信也研發了血氧雲端監測系統,加上AI判斷,以減輕第一線醫護人員負擔,讓他們不需要隨時去監看病患血氧的變化。另外,針對新竹推出的科技防疫網EHS,就是企業健康防疫系統,可以幫助企業關懷他所轄的員工或外籍移工,他們在工作場域的足跡狀況,藉此關注員工健康。

為了減少隱形缺氧造成的憾事,中華電信與陽明交大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推動中心共同開發完成「COVID-19血氧監測雲端平台」。(圖/中華電信提供)

然而,臺灣當前面臨高齡化社會,如何彌平長輩的數位落差成為挑戰。臺中市的作為除了讓網站更視覺化、直覺化外,也向青壯年宣導,請他們協助長輩,或是以實體服務,三管齊下縮短高齡長輩的數位落差;臺南市也同樣尊重長輩習慣的生活型態,傳統模式與數位齊頭並進,幫助市民加快數位轉型的腳步。

聚焦環境,降低疫情衝擊、提高城市韌性

未來城市頻道總監陳芳毓也分享她的觀察,全世界許多城市因應通勤需求減少,部分城市將汽車車道縮減,將較多空間留給自行車與行人,疫情改變了人民的生活,也進而影響地方政府的政策。

桃園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君婷提到,由於加嚴管制下外送崛起,導致垃圾量增加7-10%;然而分流上班卻也減少了車流量,因此與去年同期相比,整體二氧化碳濃度下降26%,整體來說影響較大的還是工作與就學。

「疫情期間,宅在家的機會大增,大家對居住的品質更重視,桃園地區陸續完工的社宅也受到大家的肯定。」她說。同時,為了普及疫苗施打率,許多貼心的服務也隨之增加。

桃園市政府近年積極投入社會住宅興建、青年就業媒合、社福高齡照護、城市節能低碳等,以市民為本,持續打造友善宜居城市。(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少了人類活動干預,大自然反而變得更健康,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笑說,不只是日本奈良公園的小鹿受影響,大安森林公園的松鼠也變苗條,生態池不再因放養而遭遇生態浩劫,連草地都更加茂盛。為了讓公園的風貌更加完整,疫情期間,許多樹木種植與環境養護的工作也持續進行,未來將會成為城市中更療癒人心的地方。

連專屬於兒童的城市、新竹市也在這一波疫情下有所改變,尤其是疫情管制下,許多孩子無法到公園玩,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處長顏章聖也談起,新竹市如何推出進撃的公園系列,新竹市雖然面積不大,只有104平方公里,但年輕人很多,也同時反映了綠地休憩環境的重要性,此次趁著這波疫情也展開修整,期望在疫情稍緩後,把公園還給大家。同時,打造一個讓大家能夠輕鬆步行的城市環境,也一樣重要。


新竹市政府近年積極改造公園,最近推出「進擊的公園2.0」計畫,其中翻新興南公園於日前啟用。(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而疫情加強管制的這段期間,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莫過於5月17日全國大停電,因為疫情需要宅在家,讓用電量激增,而當時水旱未解,無法讓水力發電投入運作,當時的困難讓台灣電力公司配電處處長陳銘樹記憶猶新。身為電力服務業,台電公司也導入科技讓服務不中斷,包括布建智慧電表AMI,慢慢加速智慧城市基礎。

而為了落實智慧城市、發展綠色永續,台電也將機關學校的冷氣插座與介面逐步標準化、推動智慧路燈、幫助普及電動車充電裝置,以及持續投入開發各種儲能裝置,保障民眾的用電無虞,也一起為永續環境盡一份力。


台電日前啟用臺灣首座可雙向充放電的智慧電站,讓電動車不只能充電,還能將車上的電力「放電」賣給台電,化身備援供電生力軍。(圖/台灣電力公司)

疫情危機帶來新轉機,期許政府與企業都能以開放的思維與格局,即使在混沌未明下仍然堅持創新、破而後立,相信未來必能開創新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