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去中心化領域 Samsung NEXT 鏈結新創勾勒未來願景

鎖定去中心化領域  Samsung NEXT 鏈結新創勾勒未來願景
右-Samsung NEXT 副總裁兼創業執行董事 廖瑞鋒(Ramond Liao) 左-Samsung NEXT Venture 投資人 張乃中(Patrick)圖片來源:三星
2018-07-03
5456
去中心技術的出現,讓人人都有機會美夢成真,而Samsung NEXT將積極投資有遠大夢想的新創企業,在這一波產業變革浪潮中成為引領市場變革的先鋒。

『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代表的不僅僅是技術變革,也是商業模式的改變,與三星(Samsung)強調的消費者賦能(Customer Empowerment)觀念不謀而合,也是接下來的重點投資方向。Samsung NEXT副總裁兼創業執行董事廖瑞鋒表示,去中心化不僅能讓小公司有機會成為大巨頭,更有助於解決當前的營運痛點。

以智慧家庭等物聯網應用為例,明明產品技術皆到位,但發展速度卻不如預期。深究原因,與手握各種數據資料的智慧家庭業者,不知道該如何以合規且擁有控制權的方式分享、追蹤數據資料,藉以提供消費者最佳體驗服務;不過,這種狀況在區塊鏈等去中心化技術出現後,有望解決。

「區塊鏈技術的出現,不僅能夠解決資料孤島問題,更重要的是,有機會以創新(商業)模式加速智慧家庭等物聯網應用的普及。」廖瑞鋒指出,對物聯網業者來說,擁有的數據資料多半涉及消費者隱私或品牌機密,需要一個可以讓業者保有資料隱私、追蹤資料流向、分潤營收的全新商業模式來解決當前困境,而以區塊鏈技術為底層的共享模式,就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聚焦去中心化技術與應用  Samsung NEXT積極尋找新創夥伴

「去中心化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關注的重點不在於建立生態體系,而是以策略性投資或以收購的方式跟擁有先進技術或是創新商業模式的團隊合作。」以區塊鏈技術為例,廖瑞鋒觀察,在加密金鑰(如公鑰基礎架構等)、命名服務與搜尋(Name Service and Discovery),以及如何在不影響工作量證明(PoW)機制下提升交易速度等三個領域,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供應鏈管理、智慧醫療、產業物聯網等領域發展的商業模式,備受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對Samsung NEXT來說,與去中心化相關的技術與應用並不侷限於區塊鏈應用,包括邊緣運算、擴增實境/虛擬實境、行動化、物聯網、人工智慧與安全都是關注焦點。至於合作方式,Samsung NEXT除可協助創業家將想法產品化、協助新創業者發展商業模式與行銷產品服務;即便已經進入銷售階段,只要產品服務可與三星互補,亦能相互合作透過三星的網絡資源在最短時間將產品推廣到消費者手中。

「我們投資的不僅僅是軟體產品,亦關注軟硬整合的產品服務。」廖瑞鋒表示,在過去五年,Samsung大約投資了78家公司、收購16家、投資退出的14家,至於實際被三星收購並應用到產品的企業則有7家。「Samsung NEXT的定位是加速三星的業務轉型腳步,同時,也是一個完全為外部創業者服務的單位,在投資新創時,是以未來發展潛力為主要考量,因此,每一步都領先三星集團的投資腳步。」

Samsung NEXT:台灣不能缺席的新創變革浪潮

「這次來台灣,最主要是想跟台灣的新創產業有所接觸,看看是否有後續合作的可能。」至於評估新創合作夥伴的方式,廖瑞鋒坦言有三大評估要點:首先是新創公司欲解決的問題影響性(市場規模)有多大;其次是團隊成員的人格特質,舉例來說,成員們是否享受創業的過程,能夠不屈不饒的為夢想堅持與努力,更重要的是,不會因為短期利益而忽略未來發展;最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是,產品技術要有亮點、有市場定位。

台灣在半導體、電腦等硬體產業鏈的表現與完整性足以傲視全球,但是,在這一波全球創新變革中,台灣的聲浪卻比其他國家來得低。對此,廖瑞鋒建議台灣參考同樣是以技術導向嶄露頭角的以色列新創產業,由大型公司相互合作投資新創,並且藉由跨領域業師的投入、輔導來協助台灣新創產業成長、茁壯。

「在這一波創新創業浪潮中,台灣不能缺席、也不應該缺席,接下來,我們會更頻繁的走訪台灣,觀察新創產業,看看是否有火花產生。」廖瑞鋒如是總結。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