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夯!全台拆除面積史上最大 這一區老宅卻不吃香

都更夯!全台拆除面積史上最大 這一區老宅卻不吃香
2021年全台核發建築物拆除執照件數、總拆除面積都創下近年新高。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朱曼寧攝
2022-02-11
文・朱曼寧(聯合新聞網)
12819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1年全台核發建築物拆除執照達2,793件,件數創23年高,總拆除面積達78萬餘坪,更創歷史新高,其中住宅有1,447件,共4,148宅,面積達19.2萬坪,六都在住宅拆除宅數占比上達82.7%。

專家分析,都更危老以雙北區域最夯,未來有望帶動舊翻新的潮流。較好整合的路段,如敦化南北路,整合後,月暈效應擴散周邊,整體區域價格將逐步抬升。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近年都更與危老話題夯,但整合成本不低;不過近年房價飆漲,也讓許多地主願意參與其中,加上政策推波助瀾,讓拆除件數寫下1999年的921地震後新高。

2021年全國拆除共6,078宅,六都中,排名依序為台北拆除1,672宅最多,再來新北976宅,台中451宅,台南285宅、高雄280宅、最少的則為桃園64宅。

徐佳馨分析,老屋拆照數量反映區域都更危老熱度,台北市素地少,建商土地來源大多靠舊屋打掉重建,因此台北市老宅最有機會脫胎換骨;反觀桃園,由於重劃區多,土地供給充足,沒什麼建商願意耗時整合改建老屋意願,因此拆除量極低,2020年甚至只有28宅。

 

綜觀歷史紀錄,全台上回建築物拆除宅數與總樓地板面積高點分別是1997年與2005年,住宅類拆除宅數上回高點為1997年,其後在921因震災影響,讓拆除面積再攀高,時至近年因都更與危老話題發燒,拆除數不斷加溫。

徐佳馨指出,從佔有大多數比重的六都住宅拆除狀況來看,相較2021與2020兩年,件數與宅數均以雙北增幅最多,但宅數不增反減,此外在桃園在件數與宅數雖然在低量,但拆除面積大增,顯見產權單純的個案仍是目前整合的大宗。

另外,台中在件數、宅數與面積均減少,可以看得出在取得素地較容易的區域,雖然房價直直漲,但建商仍舊鍾情於直接開發,對於整合依舊興趣缺缺。

雙北屋齡老舊,不少區域陸續推動都更、危老整合,且整建後含金量高,不過投資進場仍需特別留意。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拆照數量雖然增加,但比起全台老宅數量仍緩不濟急,雖有危老政策促進城市新陳代謝,不過台北市還是以產權單純的整合案最容易改建,在大台北以外的區域改建上的意願與難度都明顯較高,建議以投資思維進場者最好審慎評估。(延伸閱讀|錯誤規劃,如何使台北早期平民住宅變違法擴建大本營?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桃園隱形版黑馬 這區都更熱潮帶動老屋熱賣
增值空間大 2021年房地合一稅再創高峰
房價為何漲?專家一句點破 勸自住買房別等下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