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國外怎麼做?一表看懂美、英、德的遠距醫療法規

遠距醫療國外怎麼做?一表看懂美、英、德的遠距醫療法規
遠距醫療的國際現況、法規與政策全整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圖:未來城市
2022-04-12
整理・許鈺屏
19007
在新冠疫情之下,遠距醫療(Telemedicine)已成為新常態。台灣遠距醫療政策該如何借鏡各國?未來城市整理了美國、英國、德國的遠距醫療法規與現況。

2022年智慧醫院院長大會上,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比較了各國遠距醫療的現況與法規突破。疫情如何影響遠距醫療發展?美、英、德三大遠距醫療標竿國家,做了哪些法規改變?以下,是未來城市的整理。

  1. 遠距醫療在疫情下的發展現況?
  2. 各國遠距醫療法規及因應措施?
  3. 瞭解更多:遠距醫療是什麼?

距醫療在疫情下的發展現況?

智慧醫療是實現全民健康覆蓋的重要手段,石崇良引用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最多國家投入的智慧醫療領域分別是運用移動式裝置提供醫療或健康照護。、遠距醫療(Telemedicine)、電子病歷(national EHR)與線上學習(eLearnin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也成為智慧醫療發展的加速器。

美國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議題倡議者貝維克(Donald Berwick)提出疫情下的醫療六大新常規;且在醫療轉型浪潮中,數位健康(Digitla Health)持續扮演關鍵角色。

唐納德・貝維克(Donald Berwick)的醫療六大新常規:

  1. 加速學習(The Speed of Learning)
  2. 建立照護標準(The Value of Standard)
  3. 保全醫療人力(Protecting the Workforce)
  4. 遠距醫療照護(Virtual Care)
  5. 公共衛生危機整備(Preparedness for PH Threats)
  6. 健康不平等(Health Indquity)

在疫情下,遠距醫療、遠距健康,又有哪些改變?

石崇良說,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全球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後,遠距健康應用比例大幅增加。

2020年三月起,遠距健康應用較過去增加了近80倍;隨著疫情時間拉長,應用數量緩降,但與疫情前相比仍維持在高點。現在,遠距健康應用量維持在疫情爆發前的38倍左右。

國遠距醫療的法規與因應措施?

隨著疫情遲遲未劃下句點,各國也紛紛針對遠距醫療的新常態,推出因應措施及法規。台灣想推展遠距醫療的進度,也能參考各國實行的現況。

遠距醫療:各國法規及因應措施
加拿大 發布遠距醫療指南,開放遠距醫療使用。
美國 發布「Covid-19遠距醫療計畫」。
日本 開放遠距看診,並可寄送藥物到病患家中。
法國 鬆綁遠距醫療適用的病症範疇。
德國 通過《數位醫療法》,發布遠距醫療機構清單,且提供免費在線諮詢。

資料來源:衛福部 製表:未來城市

進一步來看,從各國的遠距醫療法規趨勢,可以看出遠距醫療執行、線上開立處方箋、調劑與送藥等三大部分的討論最多,也最需要法規突破來助力。石崇良以美國、英國與德國三大標竿國家的法規作為借鏡,並解釋其中關鍵。

  1. 遠距醫療執行:遠距醫療平台的媒介手段應確保資訊傳輸的安全性,尤其遠距醫療逐漸成為新常態,再也不是疫情下的暫時性措施。
  2. 線上開立處方箋:以各國遠距醫療的執行狀況來看,幾乎都開放開立處方,但線上處方箋的規範仍有不同。例如,美國應遵循美國《健康保險隱私及責任法案》(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 HIPPA)的要求;英國及德國則連結中央健康資料庫。
  3. 調劑與送藥:配送藥物須注意溫度、時間及遺失等問題;因此,民眾領取藥物及用藥指引的流程設計,會有責任歸屬問題。目前美、英、德三國將責任歸屬於藥局。
美、英、德遠距醫療的法規趨勢
標竿國家 美國 英國 德國
保險給付
遠距醫療執行 服務範疇 諮詢、看診、開處方箋、用藥諮詢 諮詢、看診、開處方箋、用藥諮詢 諮詢、看診、開處方箋、用藥諮詢
適用科別 所有科別 家醫科、心理治療、牙科 所有科別
媒介手段 符合HIPAA規範的通訊軟體。(疫情期間暫時放寬,可使用一般通訊軟體。) 電話、大眾通訊軟體。 經過官方三重驗證的通訊軟體。
線上開立處方箋 線上處方箋系統 符合HIPAA規範的開立處方箋軟體。 全國電子病歷數據系統(NHS Spine)或其他開立處方箋軟體。 通過認證之開立處方箋軟體(連結中央健康資料庫)。
適用科別 無特別限制 初級醫療處方箋(除了牙科、住院、心理治療處方箋) 無特別限制
調劑與送藥 調劑 具執照藥師 具執照藥師 具執照藥師
用藥指引 應隨藥品附上用藥指引。 應隨藥品附上藥師聯絡資訊,並提供用藥諮詢。 需告知患者用藥風險,並提供用藥諮詢。
送藥規範

1. 可由藥局或第三方物流業者配送。
2. 責任歸屬於藥局。

1. 可由藥局或第三方物流業者配送。
2. 責任歸屬於藥局。
1. 可由藥局或第三方物流業者配送。
2. 責任歸屬於藥局。

資料來源:衛福部 製表:未來城市


台灣遠距醫療案例有哪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