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科技運動新風潮! 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接軌國際、帶動產業與人才躍升

掀起科技運動新風潮! 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接軌國際、帶動產業與人才躍升
2021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圖片來源:經濟部工業局、國立體育大學。
2022-05-19
經濟部工業局
10022
科技創新與疫情影響,全球運動科技產業逆勢成長,在此風潮下舉辦的新現代五項運動結合科技創新與運動,不僅掀起科技運動新風潮,更帶動台灣新創產業發展與人才培育,未來可期。

全球疫情大流行,衝擊運動產業,但物聯網、AI等新興科技的成熟也大量應用在解決運動領域的需求,連帶讓全球運動科技產業逆勢成長,從2018年到2024年預估將成長249%,蓬勃商機吸引全球科技大廠競相投入體感科技應用。

「過去,頂尖運動員必須齊聚賽場上爭取奧運金牌,隨著科技創新與疫情催化,未來,參賽者將可在線上展開體力、智慧與專注力的挑戰,即使身在不同地區,也能同場競技。」長期參與國際賽事、奧會經驗豐富的國立體育大學副校長陳國儀分享觀察。

以深受疫情影響的東京奧運為例,雖然多數賽事禁止觀眾入場,但卻也因為科技創新全面導入賽會,反而引起全球關注、觸及更多觀眾。

由於奧運的宗旨是以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精神的體育活動來教育青年,從而建立和平而美好的世界,「因此以創新打破疫情與區域藩籬的科技運動,勢必也將引領運動新風潮。」

科技加值,新現代五項運動首次納入正規賽事

正因為觀察到創新新興科技與運動結合的發展趨勢,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系主任王凱立教授在2019年嘗試將舉辦科技運動賽事設計成教學活動,讓學生參與規劃,並在校內舉辦了第一屆「新現代五項運動會」。

「隨著科技創新,有精密的智慧型手環、生理感測系統、GPS錶等新興裝備,以科學的方式記錄運動員的表現,除了體能外還有智力、反應力、觀察力、專注力的表現,能看出選手們如何充分運用科技工具創造好成績。」新現代五項運動會的重要推手王凱立教授如是說。

這一波運動競賽與科技結合的新形態科技運動,不僅展現在賽會上,讓大家看見選手發揮全能的力量,同時也滿足現代人對健康的追求。

科技運動背後所延伸出的龐大商機與創新應用,也吸引了臺灣新創科技運動公司的投入。

圖由左至右為國體大休閒產業經營學系系主任王凱立教授、國立體育大學副校長陳國儀。圖由左至右為國體大休閒產業經營學系系主任王凱立教授、國立體育大學副校長陳國儀。

而後2020年第二屆舉辦時,在經濟部工業局與教育部體育署的協助下,將「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帶到了運動產業博覽會中,吸引上萬人次民眾參賽體驗;到了2021年比賽首度嘗試落實南北連線競賽,參與人次突破3萬。為了將科技運動發展為正式的競技項目,2022年「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首次被納入了「全大運」測試賽中,為科技運動納入國內大型運動賽事項目跨出重要的第一步。

跨域整合,產官學攜手推升科技運動創新動能

回顧這段歷程,早從2015年就聚焦產業跨域創新的經濟部工業局,自2020年開始即與國立體育大學展開合作,和臺灣運動設備商、體感業者、運動科技業者與數位內容業者攜手,共同推動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產官學一起踏上數位轉型與跨域整合之路。

科技運動背後所延伸出的龐大商機與創新應用,也吸引了臺灣新創科技運動公司投入,產官學一起踏上數位轉型與跨域整合之路,共同推動新現代五項運動會。科技運動背後所延伸出的龐大商機與創新應用,也吸引了臺灣新創科技運動公司投入,產官學一起踏上數位轉型與跨域整合之路,共同推動新現代五項運動會。

「全球疫情促成臺灣產業轉型,也加速新興產業的出現。」財團法人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洪毓良副處長指出,「科技運動透過運動賽事的推廣,不但讓民眾有機會體驗,也能讓臺灣新創公司的創新有機會獲得實證試煉與宣傳,進而落得更多大數據以優化應用,開發出更貼近市場的產品與服務,展現出臺灣體感科技軟硬體實力。」

而行政院早在去年11月就召開了「台灣運動x科技產業策略(SRB)會議」,將運動科技列入產業重點發展項目,以「Sports Everywhere」為願景,提出4+1年的中長期發展計畫,以協助臺灣科技廠商對接運動專業,共同推動科技運動競賽項目。

為了讓運動科技成為驅動下一波產業成長與升級的新動能,讓更多民眾可以親身體驗,經濟部工業局顏鳳旗副組長表示,「未來,我們也將積極串連起國內的正規賽事如全大運,還有加強與各縣市政府合作,讓各地的公私立運動場館也能提供民眾體驗參賽的機會,協助運動科技落地,也提升好感度與關注度。」

透過競賽的推廣及體驗,不僅協助科技業者創新研發,同時也為運動場館帶來人潮,開創疫後新經濟,用科技、創新,帶動城市發展和產業數位轉型!

經濟部工業局 電子資訊組 顏鳳旗副組長在2022全大運啟動儀式上強調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是協助MIT科技運動業者邁向國際的出海口。經濟部工業局 電子資訊組 顏鳳旗副組長在2022全大運啟動儀式上強調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是協助MIT科技運動業者邁向國際的出海口。

運動與科技產業的跨域整合,催化了人才培育的力道也打開了臺灣接軌國際的機會,「尤其是我們長期培育的頂尖運動人才或相關運動產業菁英,都能在這波科技整合的洗禮下培養出跨域創新的能力。」台灣具備豐富國際體育事務經驗的前中華奧會秘書長、現任國體大陳國儀副校長難掩期待地說,最重要的是,憑藉科技與創新領先,讓臺灣科技運動有機會在國際賽會上再次展現與世界接軌的實力。

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顛覆傳統讓科技成為運動競技重要的一環。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