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關燈日、連年減塑⋯⋯你家巷口的統一超商如何落實日常永續?|投書

響應關燈日、連年減塑⋯⋯你家巷口的統一超商如何落實日常永續?|投書
統一超商立下多項永續管理方案,致力往淨零碳排目標邁進。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5-19
文・統一超商永續發展委員會
23251
淨零碳排已是全球大趨勢,各國無不想方設法達標。

碳稅即將上路、聯合國推動限塑,讓全球產業必須走向「碳循環經濟」,當淨零碳排從口號成為現實,誰夠「綠」,誰就掌握未來關鍵競爭力。

「綠」是未來關鍵競爭力

現在,驅動全世界能源轉型最重要的方向是淨零碳排;全球已有超過130國承諾,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回到台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應降到2005年的50%以下。

國內超商龍頭「統一超商」的永續發展委員會主委徐光宇,在出席「SDGs雙日國際論壇」時,特別以「地球永續、你我日常」為題,分享永續管理藍圖及減塑專案成果,思考如何從民眾日常減碳。

2022年,統一超商的永續行動年

1978年,統一超商開設第一家7-ELEVEN,目前已超過40個年頭,店數也超過6,400家。統一超商致力於推動永續經營、以世界級標準自我精進。2019年起,連續三年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DJSI World)及新興市場指數(DJSI Emerging Markets)成分股;2020年更首次自全球63家食品零售同業脫穎而出,獲得「產業領導者」的肯定。這是怎麼辦到的?

徐光宇透露,為了強化統一超商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的ESG永續發展生態系,他們以人、店、商品、物流、系統、制度、文化等七大元素,打造永續成長策略。

7-11-統一超商-便利商店-永續發展-ESG-SDGs-淨零碳排7-ELEVEN的永續發展願景扣緊ESG與多項SDGs目標。圖片來源:7-ELEVEN統一超商

回首2021年,那一年是統一超商永續發展元年。在董事會下成立的企業社會責任CSR委員會,更名為「永續發展委員會」,並設置E(環境)、S(社會)、G(公司治理)三組,聚焦環境永續,成立減塑、減碳、惜食與永續採購四個專案小組,透過逾6,400家7-ELEVEN門市落實產銷永續計畫。

「重要的是,要邀請每一位消費者進入7-ELEVEN門市,落實永續日常,」徐光宇說,2022年是統一超商永續行動年,不僅持續推動四大永續專案,永續藍圖也扣緊永續地球(E)、共好社會(S)、幸福企業(G)三大願景主軸。

同時,統一超商以「善用零售特性打造便捷生活」「實行節能減碳落實綠色營運」「承諾商品品質守護消費安全」「參與社會公益造福弱勢族群」「強化公司治理深耕永續管理」及「增進員工福祉促進社會安定」六大發展面向,結合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在營運、經濟、環境和社會層面不斷突破和創新。(延伸閱讀|SDGs、ESG有什麼不同?兩者如何對照?一張表帶你看懂

響應326國際關燈日,點亮永續日常

2022年3月26日的「國際關燈日」,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合作夥伴荒野保護協會發起了「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這是是全球最大、每年皆有上百國家響應的節能活動。

今年,統一超商加入關燈一小時的行列,在晚間八點半關閉招牌燈一小時,估計減少4.89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依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估,這相當於每公頃森林的四個月吸碳量,這也說明了超商龍頭的永續影響力。

7-11-統一超商-減塑-目標-永續-ESG-SDGs-淨零碳排統一超商提出減塑短、中、長期目標,到2050年將全面淘汰一次性塑膠。圖片來源:7-ELEVEN統一超商

此外,徐光宇透露,由於塑膠耐用、成本低又方便,人們已廣泛使用,但塑膠污染威脅陸域、海洋生態,更衝擊人類健康,已成為本世紀與氣候變遷同樣重要的環境議題。

面對塑膠污染的嚴峻挑戰,統一超商主動負起責任。2021年,團隊正式對外宣布短、中、長期減塑目標,提出產銷永續計畫——包括自有品牌商品的一次性塑膠使用量逐年減少10%、2023年一次性塑膠占比低於20%、2028年低於10%,且2050年全面淘汰一次性塑膠目標,展現減塑態度與決心。

盤點統一超商2020年的成果,包材減量所減少的一次性塑膠用量已有259公噸。

減塑有成的背後,來自於一步步行動,包括從源頭管理、材質替換、鼓勵自帶及回收利用等四大方向並進。(延伸閱讀|2026零剩食、蒐集CO2做塑膠瓶 瑞士超市雙雄拚減碳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