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20多年,斯文里三期整宅終於落成!我如何推動公辦更新?|柯文哲專欄

延宕20多年,斯文里三期整宅終於落成!我如何推動公辦更新?|柯文哲專欄
延宕20多年的斯文里三期整宅都更工程終於完工,預定五月正式讓住戶入住。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2022-05-18
文・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22300
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的一小步,是台灣都更歷史上的一大步。

大同區斯文里里長江雪卿曾說過,過去每位市長一上任都大喊要都市更新,說要改建,但到最後就只是喊喊而已,沒有實際作為。她沒想到的是,在我任期內最後一年,斯文里三期整宅198戶住戶搬入新家了!

記得八年前剛投入台北市長選舉時,有人帶我去看了延宕20多年沒能改建的斯文里整宅。當時我大吃一驚,真的是「一個台北、二個世界」——環境很雜亂、走道陰暗狹小,下雨時屋子裡還會滴水。很難想像號稱天龍國的台北市,會有這樣殘破不堪的居住環境。

斯文里三期整宅-斯文里-整宅-國民住宅-督更-改建-柯文哲-台北市改建前的斯文里三期整宅內部殘破、雜亂,令人難以和台北市「天龍國」的稱號聯想。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其實,台北市的整宅當初興建完成時,可說是示範社區;但經過了50年的世代更迭後,變成了今天的模樣。整宅要都更的話,複雜的產權、比例偏高的弱勢,溝通協調實在很不容易;更困難的是拆遷安置,再加上有航高及容積率的限制,期待民間來做,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理論上,民間做不來的時候,政府就應該扛起來做;但過去政府不想自找麻煩,這一拖又是幾十年過去了。

堅守崗位的駐地工作站同仁:只因怕住戶會找不到人

既然民間做不了,那我就決定來推動「公辦」都更。2015年10月17日,我們在斯文里成立駐點工作站,一切從零開始,超過上百場的說明會、公聽會、聽證會、審議會,不斷跟住戶、周邊里民溝通協調。

整宅都更過程的艱辛和公務員花費的心力,是外界無法想像的。斯文里三期整宅開工的那天,很多同仁邊吃著湯圓感動地哭了,這是大家努力而來的結果。

斯文里三期整宅-斯文里-都更-整宅-公聽會-台北市-柯文哲-國民住宅斯文里三期整宅都更過程召開上百場公聽會,與住戶溝通協調。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斯文里駐點工作站從成立以來到現在,有二位同仁一直堅守崗位不曾離開。後來我才知道,他們怕如果離開,住戶們會找不到熟悉的人可以問,所以堅持留下來陪住戶到更新完成為止。這是一份難以割捨的革命情感。

公辦都更的過程,最困難的是說服住戶願意相信政府。斯文里三期是第一個由市府自己擔任實施者的案子,市府願意扛起這個重責大任,其實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為了取得住戶的信任,市府各局處卯足了全力。斯文里三期住戶大多是七、八十歲的老伯伯、經濟狀況不是很好,所以更新處就有專門的同仁來照顧這些弱勢戶,而社會局負責調查該區居民的中繼問題,並針對弱勢族群做出相應的辦法;都發局備妥中繼住宅、包租代管等支援,衛生局則是長期在斯文里設立工作站,把社區醫療引進社區。

最重要的是在地居民的支持,斯文里三期成功的背後集結了很多人的幫忙。(延伸閱讀|我如何用「軟硬兼施」模式,使地方居民不再排斥社宅?|柯文哲專欄

斯文里三期整宅-斯文里-駐點工作站-都更-台北市-柯文哲斯文里駐地工作站同仁堅持陪住戶到改建完成為止。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天助自助者,連老天爺都會來幫你

我後來在推「都更2.0版」的時候,悟出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如果你願意努力,我就來幫助你」。政府的資源有限,必須集中火力;所以當時我就決定,優先取得75%的更新意願同意書的整宅基地,我就投入資源及人力來推動更新。

我相信「天助自助者」這句話,斯文里三期整宅今天之所以能夠更新成功,最終靠的還是居民自身的覺醒,願意站出來改變自己所居住的環境、也願意相信政府的執行力。如果你自己都那麼努力了,我相信連老天爺都會願意來拉你一把!

對我來說,斯文里三期整宅公辦都更具備了「制度化、示範、指標」意義。

首先,它是一個制度化的開始,過去我們在斯文里推動公辦都更的過程中,累積了很多資料及SOP、很多很好的溝通模式,北市府透過知識管理系統將這些「Know-How」留了下來。

其次,它是一個示範。斯文里三期是很困難的案例,之前很多政治前輩跟我說不要碰這個案子,因為成功機會不大,我還是帶著鋼盔往前衝。同時,它也是一個指標,它讓我們相信,既然最困難的案子都可以做成功了,那其他的案子有什麼困難呢?

 斯文里三期整宅-斯文里-都更-國民住宅-台北市-柯文哲斯文里三期整宅完工後,大幅改善當地的居住環境品質。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還有21處的整宅,我會交給下一棒繼續努力。希望有一天,台北市不再有老舊窳陋社區,每個社區的住戶們都可以有個安心、安全且舒適的家。

這是一種思想、信仰跟力量,你必須要相信政治是解決人民的問題,而我們會把這股信念轉化為實現的力量。有空來斯文里三期整宅坐坐吧,你會看到它嶄新的面貌!(延伸閱讀|錯誤規劃,如何使台北早期平民住宅變違法擴建大本營?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