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台怎麼不見了?從二戰到當代的城市偽裝認知戰

基地台怎麼不見了?從二戰到當代的城市偽裝認知戰
馬斯基林(Jasper Maskelyne)為英國知名魔術師。二戰期間,他將魔術偽裝、欺敵的手法運用於戰爭中。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2-06-01
文、圖・林一平
14598
城市中,許多基地台會以「偽裝」的方式使人產生錯覺,讓視覺忽略其存在,或將基地台美化,以免破壞周遭環境的觀瞻,而非要欺騙附近的居民。

NCC對基地台的管制是相當嚴格的。電信業者發射的電磁波不可超過NCC限制的功率,也不能違法讓隱藏的基地台發射高功率電磁波。常見豎立大樓屋頂的鐵塔和天線,讓住戶們不安心,誰都不喜歡基地台;然而當住戶使用手機收訊不佳時,卻又怪電信業者服務不好,真是矛盾。

事實上,很多基地台因居民抗爭而拆除,導致手機只能連結到遠方的基地台;打電話時,反會接收到更多手機發射的電磁輻射,或許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更大。

在美國社區,居民往往要求電信業者將基地台偽裝,以免破壞環境觀瞻;基地台的設備隨著技術演進,體積也一直在縮小。

早期基地台設備的體積甚大,必須放在建築內或地下化。下方左圖的紅圈處為地下基地台的入口;後來體積縮小,就可以擺在外頭。中圖的紅圈處為放在行人通道的室外基地台,體積仍不小。右圖紅圈處的基地台設備已縮小到能掛在電線桿上。

基地台-地下基地台-電線桿-電磁波-偽裝-智慧城市-林一平左圖紅圈處為地下基地台的入口;中圖紅圈處為室外基地台,體積仍不小;右圖紅圈處則為掛在電線桿上的基地台設備。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雖然基地台設備可縮小體積予以隱藏,基地台天線的微小化卻不容易;為了有較好的無線電涵蓋範圍,也不能隨便擺在隱密處。下方左圖中,基地台的天線都放在旁邊電線桿(或路燈)上端(未顯示出),以求得最好的覆蓋範圍。因此,「偽裝基地台」有很大的功夫是在為天線化妝。

基地台-天線-偽裝-美國-加州-棕櫚樹-鐘樓-智慧城市-林一平左圖為南加州偽裝成棕櫚樹的基地台天線,在路上處處可見;中圖的鐘樓牆壁是偽裝的基地台天線,紅圈處為牆壁型的平面天線;右圖則為賣場屋頂上的鐘樓型基地台天線。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我多次訪問洛杉磯,特別拍了幾張偽裝基地台的照片。上方左圖是偽裝成棕櫚樹的基地台天線,在南加州處處可見。中、右圖則是偽裝成鐘樓牆壁的基地台天線。

基地台-天線-偽裝-椅子-路燈-智慧城市-林一平左圖為椅子型的基地台;右圖則是路燈型的基地台天線。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上方左圖為椅子型的基地台,冬天坐上去,保證溫暖;右圖為路燈型的基地台天線,這類路燈都很花俏,很容易就能辨認出。下方圖中的工人正在替松樹型的天線插樹枝。松樹是長青樹,樹葉不會隨季節變化,很適合用來偽裝天線。

基地台-天線-松樹-偽裝-樹枝-智慧城市-林一平左圖中,工人正在替松樹型的天線插樹枝;右圖可以看到樹幹下方尚未插上樹枝的一截鐵桿。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下圖為仙人掌型的基地台天線。這種基地台天線是所有植物式偽裝中最逼真者,若非下方有固定的螺絲,幾乎和真的仙人掌一樣,不過這類天線只能用在熱帶地區。

基地台-天線-仙人掌-偽裝-美國-智慧城市-林一平左圖為仙人掌型的基地台天線,中圖可見天線下方有固定的螺絲;右圖則為真正的德州仙人掌。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由上述說明可知,為基地台化妝,在美國等先進國家是很普遍的,應以平常心視之。台灣每一個基地台的位置NCC都有掌握,不可能讓業者藏匿不報。

「偽裝」套用在基地台身上,似乎有電信業者偷偷摸摸騙人的負面暗示。其實在英、美,形容基地台偽裝的英文詞兒為camouflage或disguise,是中性的字眼,並無貶抑之意;例如魔術師的偽裝,受到大眾喜愛。(延伸閱讀|智慧校園與永續城市的基本功:架構10年「資通訊共同管溝」|林一平專欄

二戰時期的城市偽裝認知戰

然而,魔術師的偽裝是暫時性欺敵,而基地台偽裝則是長期、甚至永久的。城市有無像魔術師般的暫時性偽裝?在戰爭時期,城市、鄉鎮的大規模偽裝曾經發生過。在本專欄,我曾提到,最有名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馬斯基林(Jasper Maskelyne)的偽裝。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馬斯基林共赴國難,結束他的魔術演藝事業,加入英國皇家部隊。

當時他的年紀已經老大不小,又只會玩魔術,英國軍方實在不看好他的「戰鬥力」。他被派往北非戰區,當時在北非的英軍常受當地土著干擾,而這些土著只相信他們的巫師。於是,馬斯基林到達北非後的第一個任務,是去和當地的巫師「鬥法」;他以魔術技巧折服對方,改善了英軍和土著的關係。盟軍和當地土著溝通,以魔術技巧拉近雙方關係的趣聞,時有所聞。

1942年,馬斯基林參與「伯特倫行動」(Operation Bertram),目的是要欺騙「沙漠之狐」隆美爾(Erwin Johannes Eugen Rommel),讓他誤以為蒙哥馬利(Bernard Montgomery)的第八軍會由北非的南方進攻。在誤導隆美爾的這幾個月,蒙哥馬利就可以悄悄地將軍隊由北方南移,有效攻擊德軍。

整個欺敵計畫由馬斯基林設計,工程相當浩大。他將北方的1,000輛英軍坦克偽裝成貨運卡車,讓坦克部隊像是貨車隊在移動;在南方,他則製造幽靈部隊,包括2,000輛假造的坦克、鐵路幹線、水管補給線,甚至偽裝無線電對話和建築工程噪音。

南方的空城計難度頗高。某次要阻擋一隊德軍坦克來戳穿紙老虎,馬斯基林緊急帶了幾十個士兵,在沙漠的沙丘後面以金屬製打火機的反光吸引德軍指揮官注意,再利用鏡子反射木頭道具,製造出美式格蘭特坦克部隊的影像,騙得德軍心下鶻突,疑惑不定,急忙撤兵。

馬斯基林的認知是,伯特倫行動爭取了最關鍵的兩天,讓蒙哥馬利在阿拉曼戰役(Second Battle of El Alamein)擊潰隆美爾的非洲軍團,扭轉北非戰局。蒙哥馬利因此聲名大噪,被譽為捕捉「沙漠之狐」的獵手。邱吉爾說:「阿拉曼戰役之前,我們是戰無不敗;阿拉曼戰役之後,我們是戰無不勝。」

蒙哥馬利-英國-將軍-隆美爾-沙漠之狐-德軍-二戰左圖為英國陸軍元帥蒙哥馬利(Bernard Montgomery);右圖則是德軍名將「沙漠之狐」隆美爾(Erwin Johannes Eugen Rommel)。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戰後,邱吉爾於1945年11月11日發表演說,提到英軍在北非戰場透過神奇的偽裝,達到奇襲與欺敵的戰果,卻不曾真正褒揚過馬斯基林。自負的馬斯基林相當難過,退伍後抑鬱寡歡,無法再承續戰前的舞台事業,最後酗酒而亡。

然而最近有人做翻案文章,認為馬斯基林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前述的事蹟,都是誇大其辭。事實真相是,英軍在北非戰場的奇襲並沒有那麼成功,最後是因為英軍的兵力遠勝隆美爾,加上軍隊傷兵的照護技術先進,才打勝了阿拉曼戰役。

馬斯基林的招數在烏俄戰爭已不管用,俄軍拿麻布和雜草覆蓋戰車以求偽裝,但依然被烏軍無人機看清楚,遭反戰車飛彈襲擊。烏俄城市戰傷及平民,烏克蘭警察向學生展示被改造為生活用品、食物包裝盒的簡易炸彈。一個貓頭鷹絨毛玩偶可裝進一公斤炸藥,威力足以讓方圓五公尺內的民眾致命。學生被提醒,不要觸碰疑物品,不要恐慌,務必跟隨老師的指示行動。

未來的城市,會不會發生「馬斯基林偽裝」?如果城市發展為虛實整合的的元宇宙,「馬斯基林偽裝」一定會是重要的情境,無論是合法或非法。(延伸閱讀|阿共打過來怎麼辦?城市裡的防空洞巡禮|林一平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