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小孩只能「有耳沒嘴」?21歲台裔哈佛生,當選美國老城第一個亞裔市議員

誰說小孩只能「有耳沒嘴」?21歲台裔哈佛生,當選美國老城第一個亞裔市議員
台裔學生曾御宸年僅21歲,已當選波士頓小城梅德福的市議員。圖片來源:曾御宸臉書
2022-05-23
編譯・王茜穎
9198
他一人分飾兩角。白天,他是哈佛大學社會與東亞研究的大四生;夜裡,他化身美國麻省小鎮的市議員。

21歲的曾御宸,去年11月當選波士頓西北方小城梅德福(Medford,人口不到六萬)1892年建城以來最年輕的議員,也是該城第一位亞/台裔市議員。

他有張圓圓的臉盤,還帶著一點嬰兒肥,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一頭濃密的黑髮常被波士頓的強風吹的東倒西歪,像極了剛醒的大男孩。初生之犢,居然在激烈的選戰中以第四高票當選,票數還領先兩位現任議員。

曾御宸是第一代台裔美國人,2020年底他在全美風起雲湧的「黑人的命也是命」、「停止仇恨亞裔」等社會運動浪潮中宣佈參選。

「我原本沒有打算在大四的時候這樣做,」曾御宸接受哈佛校刊採訪時說,但他讀到梅德福將大砍教育預算,裁撤約45個教職,中斷各項特殊教育計畫,加上白熱化的種族衝突,讓他下定決心站出來發聲。

「亞裔族群在梅德福市約佔12%的人口比例,是少數族群裡的最大宗。然而對於預算決策的過程,卻沒有包含適當比例的亞裔意見,」接受僑委會專訪時,曾御宸指出梅德福市議會缺乏種族和世代的多樣性。

他與打破白男199年連勝紀錄的新科台裔波士頓市長吳弭同屬「進步派」,以「我們所有人的聲音」作為口號,關注教育經費,支持種族正義,承諾為這座城市注入新血。

他以自家為競選總部,全家動員掃街敲門,發放競選文宣和旗幟等,他穿梭於小城巷道,與兩、三千人對話。

從尋常大學生變成市議員,生活有何改變?今年一月正式走馬上任,他開玩笑自己整天都在「補洞」,補馬路上的坑坑洞洞,修人行道、一點都不光鮮亮麗。

「當政治人物,尤其在地方層級,不總都在演講,拍競選廣告,或做些光鮮亮麗的事⋯⋯大部分時間,都是挨家挨戶敲門、打電話、募款,這些沒有一項是容易的。」曾御宸告訴哈佛校刊《Harvard Gazette》。

但他從未小看這些「洞」。

「人們告訴我,他們同一條路已經開了十年,每年都會出現一個坑⋯⋯一個坑看似簡單,它真正代表的是交通可及性和種族正義,是經濟議題。這些市政問題見微知著,透露著更大的意義。」(延伸閱讀|種族仇恨擋不了他們!三位新科亞裔市長入主美國百大城市

曾御宸-Justin Tseng-波士頓-Medford-市議員-台裔-亞裔-美國曾御宸為梅德福建城來最年輕的議員,也是首位亞裔市議員。圖片來源:曾御宸Twitter

曾御宸的父親是腦神經科學家,在九零年代赴美國愛荷華州攻讀博士,拿到博士學位不久後,他出生了。兩歲時,父親找到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工作,舉家搬進了威靈頓路上,一間建於1924年的雙層白木屋。

這個僅六萬人的小城,是知名常春藤私校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所在地,也是曾參選美國總統的億萬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的故鄉。

曾御宸高中時成為彭博的學弟,進入梅德福高中就讀,開始搞起政治,加入學生自治會,跟校方談判,讓學校活動更平價。之後,又被選為學生代表,參與面試教育局長候選人,並選出梅德福史上首位有色人種的教育局長。

進了哈佛大學,他選擇主修跨政治、經濟與歷史的社會研究和東亞研究,投入甘迺迪政府學院的政治中心(Institute of Politics)的公共政策委員會,鑽研起國安問題、槍支暴力、學費上漲、和十二年國教經費問題。

去年,他成為哈佛民調計畫(Public Opinion Project)主席,對全美年輕人進行大規模民調。他的大四畢業論文,就是針對台灣民眾對美國的台美政策、對台外交和兩岸關係政策的看法進行民調。

曾御宸-Justin Tseng-波士頓-Medford-市議員-台裔-亞裔-美國-哈佛大學曾御宸從高中就開始參與政治行動,積極與周遭青年對話。圖片來源:曾御宸臉書

曾御宸在哈佛政治中心的主管、民調計畫主任沃爾普(John Della Volpe)這樣評價他:「(曾)體現了哈佛政治中心的使命,即學習實用的政治技能,最好能應用在家鄉或社區上,進而改善人們的生活。」

沃爾普說,根據他們2021年春季哈佛青年民調結果,發現56%的美國年輕人對國家的未來充滿希望,比2017 年(31%)高出80%。

「有成千上萬像賈斯丁(曾御宸英文名)這樣的年輕人,非常關心他們的社區和國家,他們很可能正在考慮如何報效家國⋯⋯我希望,賈斯丁能成為他們的榜樣。」

曾御宸確實不負所望,他直接幫其他人點燈引路。

競選期間,他協助社群平台Snapchat開發「競選公職」(Run for Office)的新功能,鼓勵年輕人參選公職,積極參政。APP會先詢問年輕人關注哪些議題,並從全美超過75,000場的選舉中,篩選出其可能有興趣的聯邦、州或地方選舉;並在他們決定投入選戰後,提供競選管理工具,一步步拆解參選步驟,幫他們和潛在合作組織和資源牽線,甚至立刻在APP上直接推出競選活動,向親朋好友拉票。

這是Snapchat為培養下一個美國領導世代的長期投資,「我們希望推出『競選公職』能微小地改變誰能擔任公職的想法——無論你是誰,來自何方,你都能憑借你社區最關心的議題,參選公職,進而改變它。」Snapchat的政策夥伴關係和社會影響負責人葛羅斯(Sofia Gross)告訴 《Wake Up To Politics》。(延伸閱讀|「多一些年輕聲音!」19歲台裔當選紐西蘭市議員 參選保證金不到4000元

曾御宸-Justin Tseng-Snapchat-Run for Office-波士頓-Medford-市議員-台裔-亞裔曾御宸協助Snapchat開發「Run for Office」功能,鼓勵年輕人參與政治。圖片來源:Snapchat網站

為了了解自己的家鄉最關心什麼,身為少數族裔,曾御宸必須走出去。這一走,不只是走出家門⋯⋯

「小時候祖父常對我說:『小孩有耳無口』,亞裔在美國社會上往往是沈默的一群。我們應該在適當的時機勇敢發言,學會如何在社會上和其他人結盟,來推廣我們的文化並追求自己的未來。」他在一次受訪時說。

「藉由挨家挨戶,你真正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區,走出了你的泡泡,我認為那些都獲得了回報。」他告訴哈佛學生報《Harvard Crimson》,那才是他勝選的關鍵。(延伸閱讀|第一次選里長就上手!全台最年輕里長郭書成、實現會社創辦人王時思現身說法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