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下個護國神山群-智慧交通產業

台灣下個護國神山群-智慧交通產業
2022-04-14
文.整合傳播企劃
17287
交通是城市生活的日常,在城市治理效率及環境舒適度上扮演關鍵角色,台灣利用資通訊產業的優勢發展智慧交通,在今年的智慧城市展中,交通部協同縣市政府、公協會及企業等30個單位合作展出「交通願景館」,不僅展現創新科技導入交通應用的成果,也串起產業生態鏈,打造台灣未來明星產業。

以智慧交通打造優質城市生活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2018年全球有55%人口居住在都市中,預計至2050年全球將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居於城市,隨著都市化程度越來越高,城市的空間、移動、環境等問題有賴於良好的管理系統,因此利用資訊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ICT)強化公共市政服務,打造「智慧城市」的概念因應而生。台灣具備ICT產業優勢,近年來發展智慧城市有相當不錯的成果,其中又以智慧交通在國家政策、產業合作、地方支持等合力推動下,別具亮點。交通部長王國材將「利用智慧運輸提升運輸效率」列為重點政策之一,並透過「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及「5G帶動智慧交通技術與服務創新及產業發展計畫」,整合中央部會、地方政府、資通訊及交通運輸觀光產業等各界力量,帶動智慧交通數位轉型與升級,並期許在今年可以爭取到「2026年智慧運輸世界大會ITS World Congress 2026」臺灣主辦權,將國內公私協力的成果推向國際。

智慧交通帶動產業轉型升級

每天當我們踏出家門,就產生了移動需求,交通順暢代表城市運轉良好。在不久的過去受限於科技,尚無法大規模處理交通狀況;現在透過先進的資通訊及感測技術,可以做到有效率地資訊蒐集、分析、模擬與保存,大幅改善人車路的互動,進而使移動更安全、快速、舒適及智慧。現任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企業服務事業群大中華區服務運營總經理暨技術長、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副理事長陳守正,肯定台灣智慧交通是「位於全球的前段班」,尤其在全球重點發展的自動駕駛、車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MaaS、5G通訊技術等領域,不斷有新的發展與應用。

今年3月下旬的智慧城市展,交通部特別設置「交通願景館」,呈現五大主題計畫:自駕車聯網技術導入運輸產業計畫(CAV)、共享運具交通服務、交通行動服務(MaaS)、交通大數據科技產業,及5G智慧交通創新產業發展。這些計畫共同的特色,皆是從服務「人」的角度出發,並且鼓勵國內產業加入、提供更靈活具彈性的解決方案,在提升交通服務品質的同時,也帶領相關產業成長升級。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王穆衡主任就認為「智慧交通背後有龐大的商機」,將是「下一個世代重要的產業」,甚至有機會成為台灣繼半導體之後的護國神山群。

生活中的點滴潛藏於交通數據中

人透過大腦去記憶、分析、理解外在事物,累積足夠的經驗,就能適當地回應;智慧交通所指的智慧「就是複製大腦的功能」王穆衡主任說明智慧交通第一步就是累積大量數據觀察、收集在電腦中,再分析成為資訊,當狀況發生時,從過往經驗中找出符合「大眾的、多方價值的最佳解」謀求社會整體最大的利益。有時最新最強的科技,未必能完全處理民眾心理的需求,例如民眾在運具使用上的痛點,除了「安全」是不分族群最重視的以外,都會區民眾其次在意的是「時間無法掌握(如轉乘時間無法銜接、交通時間預估不準等)」與「負擔沉重(如票價、油價、停車費等支出費用負擔過重等)」,但偏鄉居民較不在意時間掌控的問題,反而對交通費「負擔沉重」有感,因此針對不同地區、族群發展運輸服務時應該以人為本地思考,方能提供最智慧的交通服務。

在地出發,邁向全球的智慧交通服務

智慧交通儼然已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王穆衡主任舉國道電子收費系統(ETC)為例,ETC自2006年啟用迄今已經將近二十年,雖也曾經歷各種挑戰,但已是現代國道用路人習以為常的便利服務。「台灣面積不大,但包含各種生活型態,從大城市到偏鄉都有」王穆衡主任指出,因此台灣發展出的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在世界各地的適用度極高,這是台灣可以發展的新興產業群;這也正好呼應交通部所推動的智慧交通發展策略,在自動化(Automation)、連結性(Connectivity)、電動化(Electrification)及共享(Sharing)的發展趨勢中,建構人本友善的智慧交通環境,同時攜手國內產業界的創意與實力,走向世界舞台。

(交通部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