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下一個核心產業,以永續與數位科技展開新世紀智慧運輸佈局

培養下一個核心產業,以永續與數位科技展開新世紀智慧運輸佈局
2022-06-29
文・整合傳播企劃
16882
人類移動方式正面臨巨大轉變,不只交通工具電動化與無人化,還要進一步結合5G通訊、車聯網、去中心化網絡、永續發展等領域,創造出與傳統交通型態截然不同的智慧運輸系統。在這場革命當中,藉著過去多年累積下來的軟硬體實力,台灣很可能擁有與大國平起平坐競爭的實力。

從馬車到蒸汽動力,接著內燃機引擎出世,並在接下來百餘年時間裡成為陸地交通工具主流。現在,因為科技發展與溫室效應氣候變遷等條件催化下,人類移動方式又將展開新一波革命。不光是拋棄內燃機擁抱電池與馬達而已,就連過去百年來習以為常的車輛操作都很可能有著本質上轉變。

這是拜數位科技蓬勃發展之賜,透過機器學習、AI人工智慧、5G寬頻、去中心化網絡…等技術,使得原本在科幻片中才能出現的智慧運輸場景,或許再等個10年、20年就有機會實現。在這場變革當中,其實台灣已經站在優勢位置,籌備邁向未來所需要的條件。

鄭顯聰:創造汽車工業新革命

台灣過去汽車產業曾有幾次機會站上國際舞台,可惜最終仍未出現跨國汽車集團。隨著電動化時代即將來臨,鴻海所主導的MIH開放電動車聯盟(MIH Consortium)以驚人聲勢在短時間內就搶下電動車市場一席之地,其關鍵就在於「開放」。

MIH執行長鄭顯聰:「過去的經驗給我們很大幫助,來自電腦手機的公版理念,讓MIH成為一個可抽換的開放式平臺。而且以文化上來說,大型跨國汽車集團反應速度原比MIH慢許多,因此我們擁有絕佳發展彈性,同時聚集年輕人的力量也是強項。」

許多全球排名前列的大型汽車集團擁有多年累積的龐大資源與研發經驗,但MIH要比拼的並非工業實力,而是追求客戶對於系統的理解。「Apple經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讓用戶體驗主導產品發展,與之相對的是讓技術主導的Nokia,最後結果也很清楚」,鄭顯聰補充。

MIH平臺目前已經有多個合作廠商,證明開放式電動車生態系統不僅可行,甚至有可能成為引導台灣汽車產業新革命的契機,在這個關鍵時刻,政府應該扮演何種角色?對此鄭顯聰認為:「政府一直都提供不少幫助,但可以在鼓勵新創這部分推出強力政策,提供友善創業環境,帶來更多寶貴創意。」

吳盟分:台灣領先全世界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成立至今21年,雖然是民間機構,但與產、官、學皆有密切合作,這些年來不遺餘力推動智慧運輸。做為召集人之一,同時也是現任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理事長的吳盟分表示,台灣就有一個讓全世界都驚艷的智慧運輸專案:ETC。

「在同類型技術應用中,台灣ETC是實現多車道應用的全球首例,透過門架設施偵測車輛上安裝的eTag並計算里程收費。不僅實現用路公平,少了收費站車輛不再需要加減速,對於減碳環保也很有幫助」,吳盟分說道。不過ETC除了技術上的驕傲,其實在政策與產業協作上也擁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以政府政策帶頭,引進民間資源投入,進一步培植產業發展,也就是所謂的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PPP促參方式有很多種,BOT(Build-Operate-Transfer)台灣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便是其中一種。吳盟分解釋:「ETC整個基礎設施包括偵測設備全部都由一間公司建置,而車輛過路費仍然由政府收取,該公司在過程中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續費。政府不需要花費大筆預算投資,而是透過產業協助完成基礎建設。」

發展智慧運輸不可或缺的車聯網產業,就需要以PPP的方式引進民間產業協助,才能加速硬體建置,而在這個過程中,又能發揮培植產業鏈的作用。「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協助制訂產業標準、提供實驗場域、設定服務認證與商業機制認證,並且透過政策讓產業協助政府提供人民優質服務」,吳盟分強調。

簡又新:不要用過去思維看待未來

財團法人電訊暨智慧運輸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曾任中華民國首任環保署長,並曾擔任交通部長、駐英國代表以及外交部長,具備低碳永續思維、交通專業與國際視野。他認為,智慧運輸將會是未來趨勢,而且能夠協助台灣解決許多困擾已久難以梳理的問題,進一步實現永續交通的理想。

「永續交通絕對是未來發展的重點,控制碳排放已經是全球共同趨勢,若台灣想要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以現在的進度來說速度太慢。發展智慧運輸對加快減碳腳步有很大的幫助,提供更好的通勤方式、更理想的路線減少油耗,甚至推廣居家辦公、遠距教學讓通勤需求下降,這些都可以納入智慧運輸的一環」,簡又新強調。

在發展智慧運輸方面,台灣擁有很多優勢,比如資通訊科技優勢、行動力強大、政府公開交通大數據、雄厚經濟實力,還有豐富人才資源…等。現階段各個國家都在同一個起跑線,仍在探索智慧運輸與未來交通的樣貌,對台灣來說正是大好良機。簡又新強調:「我們需要拋開過去的思維,除了改變交通工具,還需要思考交通目的,進而減少甚至是捨棄移動。」

台灣可望成為智慧運輸之島

發展智慧運輸無法依靠單一企業,需要多個領域共同投入發展,台灣擁有電動車關鍵零組件製造能力、擁有創意與國際視野的人才、領先全球的半導體產業、堅實經濟基礎以及資通訊技術優勢等條件,不僅有機會在電動化轉型浪潮中佔據一席之地,甚至在未來智慧運輸革命中成為領導者,實現智慧運輸之島的理想。

(交通部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