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與永續如何並行?郭耀煌:台灣應先掌握六大關鍵方針

數位與永續如何並行?郭耀煌:台灣應先掌握六大關鍵方針
郭耀煌指出,台灣應瞄準六大關鍵方針,才能實踐數位永續願景。圖片來源:郭耀煌提供
2022-08-04
文・郭耀煌(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
22339
編按:數位發展部即將成立,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規劃「前瞻台灣數位永續願景」系列專文,邀請公民社會、產業界、學術界、政府共同前瞻台灣社會永續發展的數位願景,探尋可行實踐路徑,共創數位韌性台灣。

近年來,一波又一波的數位浪潮,對人類文明產生全面性的衝擊,數位DNA更成了競爭力要素,而元宇宙融合虛擬及實體世界的新文明概念,也帶動無限想像。

數位仙境的美妙在於庶民崛起、超凡體驗、多元宇宙、拓荒天堂;但也帶來不安——吵擾喧囂的同溫層、真假難辨的認知作戰、虛幻起落的數位泡沫。打開數位潘朶拉盒子後,新興經濟與社會議題層出不窮,政府及社會各界對數位治理常有不同的期待與立場。

我們不願跟愛麗絲一樣,夢醒成空;也不希望只是短暫客旅桃花源,難再尋覓。或許,我們必須掙扎於永生的數位伊甸園,與悲歡憂喜來去不停的數位塵世之間。

從中心化的pre-Internet、網路化的web1.0,走到再中心化的web2.0年代,不過半世紀光景;幾番轉折,現在正希望走進去中心化、新自由運動的web 3.0。

人類終究要探究「數位永續」之道,因為它將深刻影響人類未來走向。且不只在虛擬世界,也在實體世界,更要關注兩者間的交互影響。我們無法繞過此路,只能帶著智慧,勇敢上路。

有人倡議把數位科技列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18項。不過,數位發展與原有17項目標不是各自獨立的。例如,數位轉型影響就業機會、數位落差深化社會不平等、認知作戰正在侵蝕社會互信;當然,遠距學習可以改善偏鄉的教育資源落差、智慧聯網可以改善關鍵設施的韌性、數位醫療也可提高人類健康福祉。

所以,我們必須全面審視數位發展對人類永續的潛在影響,而數位演化本身也必須導入永續的概念。

開創數位永續,打造元宇宙新福爾摩沙

數位永續可定義為「在虛實整合文明空間中,發揮創新活力,持續推動數位轉型,實踐社會永續、經濟永續與環境永續,為人類開創永續未來。」

數位永續之道或許沒有終點,需要大家帶著拓荒夢去開闢,才能找到元宇宙不同世代的福爾摩沙。因此,我們不需要為每個人設定終點目標,而是在民主、平等、安康、包容的環境中,讓大家成就自己的想望、共創永續家園;同時,以此為願景基礎,建構韌性國家、智慧政府、共融社會及共榮經濟。

第一,韌性國家。永續奠基於韌性,烏俄戰爭及新冠疫情警示了鞏固韌性的重要性,對台灣更是必要。韌性國家確保公私部門在變局中能持續運作,包括實施商業及公共服務、保護關鍵資產、快速累積數位資產(資料、NFT等)。

而維繫數位場域的韌性至為關鍵,因為它同時影響實體世界的韌性。我們需要有效運用數位科技,建立國家韌性生態系統,來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關鍵物資儲備與調度、災害快速復原、跨部門協作、公私協力及資訊共享等作業。

第二,智慧政府。政府的存在不在於約束國民,而是成為公共事務的忠誠代理人。智慧政府運用數位科技,能提升公共事務治理效能,並維繫國民優質生活。實踐數位永續,將可深化民本治理、提升政府數位職能及創新文化、完備數位法制強化社會信賴、普及城鄉寬頻建設等。例如,智慧政府可以建構完備的資料治理體制,保護國民個資及數位足跡,讓公共服務上網更普及,國民也可安心使用線上服務。

第三,共融社會。共融社會展現社會活力及包容力,彰顯普世價值。網路時代的同溫層現象、演算法公平性、網路霸凌及假訊息傳播,正在顛覆公民文化。或許,類似現象已發生於實體世界,但庶民共創的資訊革命,透過網路傳播,已擴大每個人可能造成的影響。

網際空間營造了一個較為扁平的開放社會,但有心人容易操弄其中,不可預期的事件之影響也隨之擴大。數位永續將促進社會共融,提升網路社會包容性、深化民主自律網路文化,以及保障民眾平等數位發展機會。

第四,共榮經濟。共榮經濟在不透支自然及人力資源下,讓全民共享經濟景氣之紅利。數位經濟佔全球GDP將達到40%,更貢獻60%之成長,企業數位轉型成效決定其市場競爭力,也影響就業機會和工作型態。所以,數位經濟的良性發展,必然是數位永續的主要目標之一,期盼能促成跨產業、勞動階層、世代、商業活動與生態環境、供應者與消費者間的價值共創及繁榮共享。

追求數位永續的六大發展方針

經過長時間的研討,我認為這六項重要的發展方針,有助於實踐前述的數位永續目標,發揚數位時代核心價值。

方針一:完備數位治理體制,能保障數位人權,並促進數位信任、民主與穩定。

數位人權涵蓋國民終身學習數位技能、近用寬頻服務、自主管理個資和運用公開資訊、參與網路公共事務及平等數位發展機會的權利。

而落實策略,則是加強利害關係人的數位職能及資料治理。前者,數位治理部門能匯集跨域人才、具治理創新及跨部門協調職能,並從中央到地方,串連成緊密合作的國家數位治理生態體系。後者,為了發揚數位革命效益,政府應該展現資料治理的前瞻視野,並完備法制、提高數據驅動循證的決策能力;在保障個資及營業機密下,才能促進資料流通與加值應用。

方針二:發揚創新活力,展現數位多樣性。

活力是永續的動力,多樣性則體現開放社會風氣。因此,數位服務可滿足國民使用行為與生活型態多樣性,數位建設能配合文化及環境多樣性,而產業多樣性則可擴大勞動參與,並有助建構經濟成長最佳化的產業結構。

此方針的落實策略可從擴大國民智慧生活需求、帶動創新經濟發展、展現價值加乘效益著手。例如,以公共建設帶動民間投資,兼顧公益與私益,讓台灣成為智慧生活櫥窗;產業進軍國際,強化科技原生能力;促進跨域創新,以智慧生活需求帶動在地創業,促成地方創生。

方針三:強化國民數位賦能,匯集多元人才。

落實策略在於提升全民數位素養、開拓數位女力及新住民數位人才、發掘跨域π型數位人才、擴大運用全球數位菁英。人力資本是永續的根基,台灣正面臨國安級的人才缺口危機,必須有效因應。

方針四:精進資安治理能量,鞏固國家數位韌性。

落實策略包括建構高應變性的國家韌性生態系統,並統籌資通訊系統及人力資源,以強化全民動員效能;也應建置高韌性的海陸空多重寬頻骨幹,提高關鍵基礎設施與核心資料庫韌性,確保國家機持續運作;並建設韌性智慧生活空間,支持疫後新常態生活;最後,擴大培育資安人才與國際夥伴關係,加速國內資安產業自主化、規模化及國際化。(延伸閱讀|獨漏「科技民主」的聯合國AI倫理建議書,該如何看待?

方針五:促進數位共融,發展包容性數位經濟與社會。

落實策略在於加速公私部門數位與零碳雙螺旋轉型,落實商業及公共事業的智慧低碳營運,同時創新數位生活,實踐綠色永續。同時,發揚人本數位創新,確保科技實施符合文明規範,運用數位科技保障社會互信及民主。此外,應保障國民在數位轉型潮流下的優質工作機會,促進跨世代、性別及族群攜手參與數位轉型。最後,調和數位新創與既有產業鏈及監理法規,形塑新社會契約,避免出現受演算法主宰及同溫層固化的網路社會。

方針六:開拓數位疆域,發揚台灣核心價值。

落實策略包括「負責任的生產」:軟硬攜手,成為全球綠色安全數位解決方案之供應樞紐。「受信賴之參與」:積極參與國際數位協作,成為全球信賴的合作夥伴。「有價值之貢獻」:發展具台灣特色跨境服務,吸引全球數位住民使用。「跨國共榮協作」:促進國內產業與國際平台服務生態體系互利共榮。(延伸閱讀|用AI拚永續目標SDGs,到底有沒有效?

數位永續共同意志與群體智慧

實踐數位永續將經歷非線性、長程演化的多重考驗,我們必須克服技術變革及複雜非技術因素的挑戰。首先,我們要型塑具備高度數位DNA的利害關係人,及緊密協作的數位治理生態體系,加快全政府、全產業、全社會數位轉型腳步。而對準SDGs,正是實現數位永續的可行路徑,也能充分和國際潮流接軌。

在實踐手段上,我們需要靈活規管、促進創新永續的數位法制,且政府是數位永續的重要推手,宜能展現恢宏格局和前瞻視野。推動數位永續需要充裕穩定的資源,政府應寬編數位預算,公共建設明訂數位經費比例,並制定激勵民間投資前瞻數位建設的誘因;民間也應落實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展現投資數位永續的堅定承諾。

數位永續的推進,無法避免理想與現實的角力,我們還在山腳下,必須展現共同意志與群體智慧,克服登頂考驗。

(作者郭耀煌為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本文為青平台「未來D+」與天下未來城市、公民報橘、願景工程基金會合作刊登,本文採創用CC姓名標示4.0國際授權條款授權。)

前瞻台灣數位永續願景系列(不斷更新)

#1 唐鳳|從318運動到科技防疫,數位如何驅動創新治理?唐鳳:核心是民主網絡
#2 郭耀煌|數位與永續如何並行?郭耀煌:台灣應先掌握六大關鍵方針
#3 洪貞玲|從數位人權,看假訊息防制與平台治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