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元租金降至4千 柯文哲:社宅救弱勢,公部門要改掉又懶又笨的形式

萬元租金降至4千 柯文哲:社宅救弱勢,公部門要改掉又懶又笨的形式
柯文哲提到,台北市正規劃更平價的社宅,未來將照顧更多弱勢民眾。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2-08-11
文・許鈺屏 圖・未來城市
8558
「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邀請九位縣市長暢談如何打造公義城市。台北市的高房價造成人口大量外逃,市長柯文哲認為光建社會住宅還不夠,還需要創新模式來影響百萬人,而新北則致力以「微笑曲線」佈局就業機會。

★ 完整收錄:2022城市論壇演講精華(不斷更新)

混亂與變化加速社會衝擊,現代已進入「十倍速時代」。不論是大都市的就業、居住問題,或小縣市的資源不足困境,不公平的鴻溝,已成為未來世代與弱勢族群首當其衝的難題。

身為城市治理者該如何解決?《天下雜誌》與「未來城市」舉辦的「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邀請九位台灣縣市首長、國際城市首長與企業領袖分享,如何從世代、安居、健康與環境四大面向挹注力量,齊力打造一座不遺漏任何人的公義城市。

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公義城市-六都-居住正義-居住政策-世代公義-健康公義-醫療平權-環境公義-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潘孟安-張麗善-翁章梁「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主題是公義城市,縣市首長分別從世代、安居、健康與環境探討實踐經驗。

新北侯友宜:「微笑曲線」翻轉千萬人

擁有超過400萬市民的新北市,是全台人口數最多的縣市,不但是北台灣中心,也與首都台北、國都之門桃園接壤。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在會中強調,新北應扛起改變責任,「且只要改變新北,就能改變千萬人。」

隨著人口數逐年攀升,他認為,應提前佈局足夠的就業機會。新北的作戰策略從都市規劃起步,以板橋、新莊副都心、三重第二行政中心作為三大發展核心,拉出一條「微笑曲線」;這裡的開發面積超過2,451公頃,包含811公頃的產業用地,能容納新企業進駐、舊企業跟進轉型。

不只畫出架構,新北從都市更新、運輸路網串連、解決既有城市問題等三路徑進攻。這項藍圖拓展充足的企業、居住用地,並同步解決延宕數十年的五股垃圾山等城市沉痾,全力加速都市脫胎換骨的效率。

「新北市的『新』,代表的就是新機會,」金庫資本合夥人丁學文説,疫情、高通膨都可能加劇青年貧窮化;而新北的微笑曲線就是台灣示範點,能先替青年搭建基地,鼓勵企業建構舞台、吸引更多人來打拚。

台北柯文哲:讓大家看到政府的創新

不僅創造工作機會,高房價下的安居公義,也是城市發展的關鍵。

曾參考韓國、荷蘭等國家的社會住宅政策,如今台北市也蓋起兩萬戶社宅,但大多仍是家庭式住宅。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問都市發展局,若要照顧弱勢,能否改建共用衛浴與公共空間的宿舍型社宅,既能壓低租金且入住門檻更低。今年,這項藍圖落入市政規劃,「原本破萬元的租金降至4、5千元,未來將多照顧10%的弱勢民眾,」他估計。

「公部門應該改掉過去又懶又笨的形式,讓大家看到政府的創新,」柯文哲指出,社宅不只是蓋一棟建築物,也能成為智慧建築產業領頭羊,與社會創新模式的實驗場。例如,E化的明倫社宅讓住戶繳費、報修都採無現金支付;且只要成功在10%社宅找到創新模式,未來就有機會擴大落地,影響百萬市民。

社宅能創新,也能解決更多城市問題。柯文哲以內湖問題舉例,「內湖就不是交通問題,而是都市規劃問題,」因此,在南港社宅鼓勵在地工作者優先入住、縮短交通動線,避免未來難以負荷的上下班車流。(延伸閱讀|我如何用「軟硬兼施」模式,使地方居民不再排斥社宅?|柯文哲專欄

雲林張麗善:率先畫出區域聯防的醫療網

但不只大城市,資源不足又不均的縣市,更面臨公義挑戰。

在雲林,每位兒科醫師照看860位幼童,反觀台北每位醫師僅照顧384位,在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下,如何顧好每個孩子?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缺乏醫療資源的雲林縣就以資源共享與遠距科技,率先畫出區域聯防的醫療網——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撐大醫療網,逐步串起6家在地醫院,最後,還妥善接住每一位重症兒童的性命。現在,這項模式正複製到台灣16個醫療缺乏區,讓醫療公義能全台開花。(延伸閱讀|一個兒科醫師顧860個小孩!台大雲林分院,如何靠科技讓一群醫院聯手救人?

屏東潘孟安:將兒童表意權納入縣市自治條例

缺乏資源的還有屏東縣。為了償還舊債,屏東是全台唯一沒有發放敬老年金與額外生育津貼的縣市,但他們仍努力改善育兒環境。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以共融式公園為例,率先將兒童表意權納入縣市自治條例,並與「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合作,規劃超過20處特色公園。

「原來公部門可以這麼積極,比我更像NGO(非政府組織)!」特公盟召集人林亞玫難忘,他們與屏東縣社會處合作,找來身障者、孩子共開工作坊;各局處也認養鄉鎮,做出在地共融公園。潘孟安希望,屏東能從遙遠的代名詞,變成美好生活的代名詞,真正實現世代公義。

「每一年,《天下》都以城市治理的願景邀請縣市,在選前,談的不是藍綠競爭、不是選舉勝負,而是仰望我們的倡議,」《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指向今年的主題,希望在巨幅變動的世界裡,看見台灣的公義城市包容著不同世代、職業、財富與性別的群眾,縮小不平等的差距。

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公義城市的想像與實踐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