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鏡頭零死角 未來垃圾車行控中心監控護清潔隊安全

8個鏡頭零死角 未來垃圾車行控中心監控護清潔隊安全
環保署推出智慧垃圾車,守護全台三萬多名清潔員的工作安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8-12
文・彭宣雅(聯合新聞網)
15823
全國有3萬3,474名清潔隊員,肩負著全台垃圾清潔任務。

過去清潔隊員在垃圾清運過程中,常會發生意外事故,為了降低意外事故發生,保障清潔隊員的工作安全,環保署將物聯網技術跟垃圾車結合,在垃圾車搭載「盲區偵測裝置」,結合車內外鏡頭與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在後車斗導入AI偵測,可以主動辨識清潔人員的位置,提升垃圾車的整體安全。

智慧城市-清潔隊-智慧垃圾車-AI-人工智慧-環保署-科技環保署推智慧垃圾車,由行控中心監控,搭配車上八個鏡頭,讓行車零死角,保護清潔隊員安全。圖片來源:環保署

根據環保署統計,過去十年清潔人員工殤職災有47件,其中,上下班事故有25件(53.2%),非上下班交通事故12件(25.2%),墜落、滾落及其他有10件;平均每年清潔人員領取傷病給付、失能給付、以及死亡給付者,每年平均有63.5人。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林坤樟表示,未來垃圾車的管理將以高鐵行控中心管理的概念,引進大數據,垃圾車行進過程若有意外,過去要電話回報,現在透過行控中心監控,可第一時間調配處理,包括路線有沒有偏離形成、走錯路線,駕駛是否疲勞駕駛等等狀況,行控中心都會知道。

林坤璋說,為了避免垃圾車行車過程死角,車上前後裝了八個鏡頭,不僅可以保護清潔隊員的安全,同時,不少長輩會帶著小朋友倒垃圾,有死角、盲點,都可以透過鏡頭監控,減少意外發生。

他表示,全台的清運車輛監控平台今年已與桃園市及新竹市環保局合作,推動約320台清運車輛做為示範,將全球定位系統 (GPS)資訊傳輸標準化,讓管理者在監控平台可直接掌握車輛即時位置及行駛狀態,未來將納入更多縣市的環保車輛,甚至將資料開放為Open Data,落實全國環保清運車輛數位化管理,保障清潔隊員的安全。(延伸閱讀|嘉義城市版掃地機器人上工 街道角落垃圾一網打盡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