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部長唐鳳、預算員額近600人 一表看數位部發展重點

首任部長唐鳳、預算員額近600人 一表看數位部發展重點
數位發展部候任部長唐鳳表示,數位部將協助產業數位轉型。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2022-08-19
文・余弦妙(聯合新聞網)
22348
數位發展部即將在8月27日掛牌,行政院11日正式對外公布數位發展部的英文名稱縮寫「moda」,宣示規劃數位發展部將成為台灣數位發展的「mòda(馬達)」。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數位發展部深受社會各界期盼,許多立法委員也為之關切,並認為數位部為應優先成立的機關,去年3月25日行政院會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他即裁示於行政院先行設立籌備工作小組;該組織法已於去年底三讀通過,賦予籌設數位部的法源依據。

數位發展部未來重點
掛牌時間 2022年8月27日
首任部長 唐鳳
主要任務 建構全民數位韌性,從「社會發展」「產業數位轉型」與「資安應變」三面向推動。
組織架構

設有六司二署,分別是數位策略司、韌性建設司、資源管理司、數位政府司、民主網絡司、多元創新司、數位產業署與資通安全署。

轄下三財團法人,分別是資訊工業策進會、電信技術中心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資料整理/聯合新聞網 製表/未來城市編輯部

英文名稱縮寫「moda」 下設六司二署

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指出,「moda」代表著數位部將連結「公民」與「技術」、提升「產業」及「安全」,實現智慧國家的願景,以台灣模式持續引領世界,並以建立「民主典範,智慧國家」為核心願景。

數位部也將致力於加強「全民數位韌性」,主要任務為負責推動我國數位政策的創新與變革, 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五大領域, 整體規劃數位發展政策,統籌基礎建設、環境整備及資源運用業務,以達確保國家資通安全、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及提升國家數位轉型。

至於外界所關心的經濟數位發展,行政院政務委員、數位發展部候任部長唐鳳表示,未來數位部將會是協助產業數位轉型的角色,更偏向創新,並非負責監管,監管的重責大任可能還是會落於各部會手上。(延伸閱讀|從318運動到科技防疫,數位如何驅動創新治理?唐鳳:核心是民主網絡

在組織架構方面,數位發展部下設有六司二署,並設有一個監督的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預計將在今年年底成立;此外,還有三個主管的財團法人,分別為資訊工業策進會、電信技術中心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數位部將採用「大幅提高約聘比例」、「工作經歷為主」的進用人才機制,因此,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與資通安全署於成立後第一年(112年度)預算員額近600人,其中約有300人可以約聘方式進用相關領域專業專才,期盼吸引更多民間數位領域專才,一起投入國家數位發展的推動工作。(延伸閱讀|不能投票也可主導國家發展!唐鳳:1/4以上公共政策提案者不到18歲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數位部8月27日掛牌 加強全民數位韌性
院士建議改名「全民數位發展部」 唐鳳:數位連結的是人
專訪二/唐鳳打破官僚文化 數位部募新血不重學歷看即戰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