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推「次世代數位醫療發展平台」 薛瑞元:整合成4、5個系統,商業模式才出得來

衛福部推「次世代數位醫療發展平台」 薛瑞元:整合成4、5個系統,商業模式才出得來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將推「次世代數位醫療發展平台」,加速整合各項醫療系統。圖片來源:衛福部
2022-08-29
整理・陳芳毓
15576
(編按)「2022國際醫療智慧高峰會」28日登場,全台醫療、資通訊業者分享研究智慧醫療的研究結果。其中,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指出,台灣已開發許多智慧醫療系統,但彼此不相容而難以整合。政府如何出手解決問題,加速台灣的智慧醫療發展?

以下為衛福部部長薛瑞元的致詞:

台灣醫療發展很有機會,因為無論醫療或資通訊產業,台灣在全球都名列前茅,結合起來勢不可擋。

從我的觀點來看,台灣醫療下個發展階段可分為兩大類:「乾的」(dry lab)和「濕的」(wet lab)。

「濕的」就是精準醫療、再生醫療、藥物和醫材研發等,因為會用到很多實驗室,所以稱為濕的。這部分的困難是,產品服務經有效性認證進入醫院體系後,就會面臨「健保如何給付」的漩渦。

這一類產品,最重要的是擴展國際市場;若只想取得健保給付,發展有限。衛福部除了思考健保怎麼給付,也會思考如何協助廠商發展國外市場,取得美國或歐盟認證。

今天的主題是「乾的」,就是醫療與資通訊結合的部分,包括AI、遠遠距醫療、智慧醫院等。這一塊遇到的問題,是商業模式。

研發出來的產品服務可能直接給民眾使用,也可能引入醫療院所;這時就要問:人家為什麼要用你的產品?

這類產品面向多,有管理面向和醫療實務面向;要導入醫療院所,前者簡單,後者就困難許多。台灣的現狀現是,19家醫學中心,至少用了10種以上不同系統。也就是說,當科技界跟醫療實務界共同研發出一個有效的診斷或治療軟體,往往只能用在一家醫院;想用在別家,系統就不相容,非常麻煩。

智慧醫療-智慧醫療趨勢-衛福部-薛瑞元-次世代數位醫療發展平台-醫療-科技-醫療系統-商業模式-2022國際醫療智慧高峰會薛瑞元指出,台灣智慧醫療產品面向多,政府下一步將協助整合。

所以,最近衛福部會推出一個「次世代數位醫療發展平台」——從現有系統裡,找出符合標準的當領頭羊,其他醫療院所跟領頭羊合作。合作採自由結盟,醫院跟哪個系統商好,就跟誰合作,政府也有推廣補助。

當台灣只剩四、五個系統,系統間的溝通就比較容易。

以後廠商有新發明,只要跟四、五家系統合作,就能全台醫院通用,打破各自為政的現況。這四、五個系統也互相競爭,廠商的新發明,A系統不用,就給B系統用,B系統的醫療品質就會提高。這樣,產業和商業模式才能出來。

就這樣一邊競爭、一邊整合,期待帶動台灣醫療走向下一個世代。


關於智慧醫療趨勢,我們為你整理更多專家觀點:

・醫策會董事長林啓禎|智慧醫院院長大會來了!林啓禎找新解:人性的整合最重要
・科技部長吳政忠|精準健康,是未來10年台灣最有機會的新興產業
・智齡科技創辦人康仕仲|齊頭式長照限收費天花板,為何恐造成中產、弱勢、產業三輸?
・雲象科技執行長葉肇元|錯過這次,新「護國神山」恐淪醫療代工!台灣需要怎樣的醫療AI軟體建設?
・生醫新創互貴興業策略長詹益鑑|找出「美國不能競爭、中國不能模仿」的商業模式 比「投入智慧醫療」更值得問How&Why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