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國際!苗栗縣國際教育論壇引領親師生合作共創學習新未來

接軌國際!苗栗縣國際教育論壇引領親師生合作共創學習新未來
2022-09-13
文・苗栗縣政府
1710
國際教育2.0時代來臨,苗栗縣政府從在地國際化出發,鼓勵教學第一線的老師們,連結在地、接軌國際,陪伴孩子認識自己、找尋學習動機,成為新世代的世界公民。

觀察全球人才趨勢、持續深耕人才培育,臺灣國際教育2.0上路迄今,苗栗縣政府積極結合在地特色與優勢,讓教育接能軌國際,「很高興在教育處與各校老師們的創新與努力下,縣內各級學校申辦國教署中小學推動國際教育計畫數成長了24%,不僅教學獲得好評,更在全國評比中名列前茅。」參加「苗栗縣111年度國際教育論壇」的縣長徐耀昌如是說。

這場由苗栗縣政府與天下雜誌共同舉辦的國際論壇共有兩場,邀請了專家學者與縣內亮點學校展開分享,讓家長與各界人士都能更加了解苗栗縣在推動國際教育上的努力,並邀請親師生攜手合作,共創孩子的新未來。

愈在地愈國際的苗栗國際教育如今卓然有成,苗栗在地教育推手齊聚一堂,湛炎慶副主席、公館國中方麗萍校長、徐耀昌縣長、葉芯慧處長、王芝翔科長。

苗栗國際教育論壇——教師場,馬上報名:https://www.cw.com.tw/feature/topic/2022miaoliEDU

愈在地愈國際,從苗栗出發連結世界

由於國際教育2.0的特點在於「在地國際化」,陪伴學生從在地出發,深入認識自己的文化特色,再與國際進行交流,苗栗縣教育處葉芯慧處長強調,「國際教育不只是強調雙語,還涵蓋了文化,讓學生充分認識自己的家鄉。」

為此,苗栗縣政府特別擇定公館國中作為苗栗縣國際教育資源中心,引進了各項創新活動,在推動國際教育之餘也兼顧客家文化與母語的傳承,同時在國際教育資源中心還率全國之先創立了國際村,讓學生們結合科技、不受時空限制,親身感受宛如置身於國外的學習氛圍。葉芯慧表示,「最重要的是,要讓國際教育能更加普及,即使是沒有出國經驗的孩子,也能藉此認識新事物,擁有國際素養能力。」

專家齊聚分享人才培育趨勢與對教育第一線的觀察,左起李雯琪校長、葉芯慧處長、凌爾祥執行長、張翔一總編輯。

長期觀察國際人才現況,天下雜誌換日線頻道張翔一總編輯也特別分享當前趨勢,他說:「現在的人才不必擁有海外名校學歷,也能到國際級公司工作,甚至有許多海外知名公司來台大舉徵才,提供臺灣人才遠端工作的機會。」另外,面對近年來因疫情封鎖國境帶來的衝擊,有愈來愈多的企業與人才即使不出國,也能跟全世界做生意,只要有國際級的動機與視野,在科技的幫忙下就能做到,這些觀察也充分點出未來人才必須具備的國際力。

乘著閱讀與寫作的翅膀,打破疆界、探索未來

陪伴孩子找尋價值,長期用閱讀為他們搭起希望之橋,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長年走入偏遠學校推動閱讀,「閱讀的孩子,能成為能思考的成人。」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笑說,她深信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也是人們探索新興趣的根源,有助於打開心胸與視野,培養國際觀。她也分享近年來聯合國除了提出SDGs永續目標外,也推出永續圖書俱樂部,為6-12歲的孩子建立永續書單,透過繪本和小說陪伴孩子進一步理解世界、實踐永續。

與國際接軌的教育創新在苗栗持續發生,給了家長和孩子更多的選擇。成立於今年六月、全國第一所全人多元智能實驗教育小學-苗栗縣僑育國小就是最佳的示範場域之一,校長李雯琪分享如何以多元智能出發,營造結合客家及英語的雙語學習環境。她指出智能是指能在文化脈絡中解決問題或是創造東西的能力,這項能力每個人都有,「老師們不應該只用自己擅長的『語文』和『數邏輯』智能來教所有的孩子,應該採取多元智能輸入,重視個別化的學習,提供孩子空白的自學時間,或是讓孩子在師徒制下研究他們有興趣的主題。」

鼓勵家長與老師培養孩子不可或缺的閱讀力與寫作力,左起蔡淇華老師、王芝翔科長、陳安儀老師、張翔一總編輯。

知名作家、臺中市立惠文高中教師兼任圖書館主任蔡淇華,大學時也曾留級、成績跟不上,但他深信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老師們應該嘗試找到學生最重要的核心,現在學不會不代表以後永遠學不會。他也大方分享近年來的臺灣升學作文趨勢與寫作教育如何接軌國際,鼓勵學生從「我」到「我們」,根據事實、數據、經歷,有邏輯地展現寫作力。另外,親職教育專家陳安儀也談起自身陪伴孩子成長的經驗,她認為素養比考試更重要,現在的學習不在只局限於課內,還包括生活中的體驗;未來的閱讀也將不只是紙本,網路的瀏覽閱讀也是一種新形式。她也建議家長從選擇孩子喜歡的素材切入,在有心的陪伴與引導下,為孩子創造成就感,讓他們自然而然愛上學習。

在親師生攜手合作下,陪伴孩子開闊學習視野,擁抱精彩未來。

「教育已經從過去單點式的學習,轉變成為跨域多元。」苗栗縣政府教育處王芝翔科長如是說。苗栗縣內也有許多學校持續推動跨領域的學習,例如:鄰近海邊的新埔國小就融合SDGs精神,推動海洋教育、關懷環境;還有公館國中結合了國、英、數、社會、自然等科目推出的跨域素讀,都是為了幫助學生與世界接軌。這些發生在苗栗教育現場的創新及努力,將持續陪伴學生開闊學習視野,擁抱精彩未來。


【活動資訊】名額有限!
苗栗國際教育論壇 教師場議程 (實體+線上直播)
>>>立即報名
時間:2022/9/22(四) 09:00-12:00(08:40開放入場)
地點:苗栗縣政府第二辦公大樓 五樓國際會議廳(306苗栗縣苗栗市府前路1號)
線上直播將於報名完成後,於活動前寄送觀看網址

(苗栗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