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不普發$1,500敬老金,但替長輩付$9,000健保費?|柯文哲專欄

為何我不普發$1,500敬老金,但替長輩付$9,000健保費?|柯文哲專欄
台北市提供多元化的老人照護基地。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2022-10-19
文・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39952
記得有一位住在大同區老舊公寓二樓的市民朋友,大家都叫他阿正,他以前很喜歡到樓下里長家唱那首「愛拚才會贏」。但自從他39歲那年中風之後,整整有15年沒有下樓過。

有一天,我去他家裡看他,我問他最大的願望是什麼?他說,這15年來,他每天隔著窗子看對面的小公園,只希望能夠去樓下里長家唱首歌。為了完成他的願望,我們找幾個大男生把他從舊公寓扛下來,當他15年來第一次看到外面的風景時,激動地哭了。

即將被壓扁的三明治世代

我一直在思考,像阿正這樣的市民朋友,究竟台北市社會福利系統要怎麼做,對他才是好的呢?

如今,台北市已是超高齡城市;從我上任到現在,台北市65歲以上的人口從14%,到現在已經超過20%了——這表示,每五位市民就有一位是長者,是我們需要關心的對象。

而下一代的負擔只會越來越沉重。這些中生代在為自己人生打拚的同時,要照顧子女,還要照顧家中的父母和長輩,成為快被壓扁的三明治世代。

但你去看看各縣市政府,只是拚命發放重陽敬老金,卻沒有人想建構完善的老人福利系統。為什麼呢?說穿了,就是為了政治上短期的選票利益,從來沒有人真正替台灣的長期發展思考。

很多人誤會台北市都不發重陽敬老金,事實上,我們對於低收、中低收入及99歲以上長者都是持續發放的。我反對的只是不分青紅皂白、不排富的、齊頭式地普遍發放重陽敬老金。我問你,郭台銘、張忠謀、徐旭東他們拿這1,500元是要幹嘛?還不如將省下的重陽敬老金資源,拿去做更有效的運用。

其實,每年發給長者重陽敬老金1,500元是最簡單的事,但如何讓所有的長者都可以得到完善的健康照護,對我來說,才是更重要的職責。(延伸閱讀|1/5人口破65歲,超高齡社會3年倒數!樓梯、廁所等空間怎麼做才「高齡友善」?

台北市-柯文哲-城市治理-高齡-健康城市-樂齡據點-長者-高齡化社會-超高齡城市台北市的老人共餐據點變身樂齡新據點,發揮空間效益。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寧可不要普發1,500元,而是直接幫他付健保費

台北市65歲以上長者的健保費是由市府幫忙付的,你知道為什麽要幫忙付這筆費用嗎?

有人說,我當市長,重陽敬老金一年1,500元不給,每個月800多元的健保費,一年加起來就是9,000多元。1,500元不給,給9,000多元,這是什麼概念?我有我的理由,我認為如果給他1,500元的重陽敬老金,老人家不見得會用在自己身上,很多老人家就覺得自己還好,寧可給拿給孫子買東西,捨不得對自己好一點。

以前我在美國的時候,如果你沒有醫療保險,看醫生是非常貴的。很多人就是沒有保險,有感冒症狀也不去看醫生,一到醫院就已經變成肺炎;有高血壓,他也不會去吃藥,一到醫院都是中風或腦出血。

作為政府,不能因為你很窮、沒錢繳健保費,結果得了盲腸炎,明明是一個小刀就可以解決的事,卻因為沒錢開刀,拖到後面化膿、敗血症而死翹翹。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幫台北市的老人繳健保費的原因。

特別是,年紀大的老人家容易生病,如果老人家沒有健保是很危險的事。所以,我寧可不要普發1,500元,而是直接幫他付健保費。我希望,至少有健保保護他、照顧到他的健康,且健保一向是讓台灣社會安定很重要的力量。

我不敢說,我堅持這樣做到底對不對,歷史得留給後人來評斷。即使面對立法權涉入行政,即便是從明年起要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我還是堅持基於依法行政原則,在堅守財政紀律及財政收支平衡的前提下,才有提供敬老金發放的條件。(延伸閱讀|高齡化是優勢!政府「多說少做」,用長照支出養出下一個兆元產業

台北市-柯文哲-城市治理-高齡-健康城市-樂齡據點-長者-高齡化社會-超高齡城市台北市政府每年舉辦長青樂活遊台北活動,鼓勵長輩出門走走。圖片來源:台北旅遊網

最起碼要保障長者的醫療機會平等

說真的,我們很難做到完全的醫療平等,最起碼希望對長者做到機會平等或相對平等。你看看,現在的醫療技術都進化到智慧醫療,如果要做標靶治療,或是高科技的達文西機器人智慧開刀,那一刀動不動就要4、50萬元。坦白講,有時候人生還是不公平的,很難做到完全平等。

但是,我們至少可以對像阿正這些市民朋友提供居家醫療服務,也有社區醫生會到家裡服務,更有復健師來幫忙復健,並且還有個管師。甚至,我們成立了一個LINE群組,包含他的家人、醫師、個管師、復健師,當他有需要時,可以給他即時的照顧。

這就是我想做的,打造一個完整的老人社會福利系統,對長者友善、讓長者可以健康生活的城市,讓我們一起為長輩們守住這最平凡的幸福!(延伸閱讀|病人教我的事:親自走一遭,才會諒解彼此的難處|柯文哲專欄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