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鐘獎看台灣AI發展!《下一步,AI。Next,愛》用到哪些人工智慧?

從金鐘獎看台灣AI發展!《下一步,AI。Next,愛》用到哪些人工智慧?
台灣影集《下一步,AI。Next,愛》的愛情故事之下,是台灣人工智慧的發展歷程。圖片來源:截自《下一步,AI。Next,愛》預告片
2022-10-25
文・Simon Liu(InfuseAI客戶成功工程師)
17657
2022年金鐘獎在10月23日結束了。關注典禮內容時,我發現一部很特別的迷你劇集節目《下一步,AI。Next,愛》,且拿下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我想藉由這篇文章,來講講這部劇提到的人工智慧運用。

《下一步,AI。Next,愛》主要由科技部補助,並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和傳播公司製作;這部科普影集結合了科學紀實與演藝劇情,並藉一段愛情故事,引出台灣人工智慧的發展歷程。

本文不會詳細敘述戲劇的愛情故事,但我會藉由官方片花,挑選部分技術並講解目前人工智慧發展的狀況和應用。

人臉辨識

人臉辨識已是很普遍的人工智慧運用,手機解鎖、進出大樓通行等應用都可能使用。但過去做人臉辨識時,必須分析相片的每一個像素(pixel),再找出人臉特徵。但是,這樣的方式耗時又費力,且資料取得不容易。

經過一連串研究後,2020年四月,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所長廖弘源發表第四版YOLO物件偵測技術,並在2022年七月份發表了第七版YOLO物件偵測技術——這讓人臉辨識更精確、快速。而人臉辨識技術會持續精進,更兼顧安全與辨識技術。

人臉辨識的應用與倫理:正義或邪惡?傳陣亡孩子遺照給俄國母親 臉部辨識AI助攻烏克蘭惹議

生成對抗網路

生成對抗網路,其實是指生成和對抗間所達到的平衡狀態。生成——是指透過機器與數學計算,生出一張圖片、文章等;對抗——是讓機器判讀生成的內容,確認是否為假。若機器覺得是假的,就會持續調整,直到產出機器判斷不出真偽的內容。

因此,生成對抗網路可以讓機器自主學習,並展現優秀的「創作」能力。儘管過去,有人在不當的應用情境裡使用這門技術,生成對抗網路仍持續發展,並刺激出人類不同的可能性——尤其是藝術創作與文章生成,它能輔助人類往更好的面向發展。

語種辨識與語意分析

大家在家是否有使用Google Nest MiniApple HomePod呢?只要一聲喚醒詞,再加上你想請他做什麼事的語句,就可以帶給你不同的智慧家庭運用。

這些運用包含了兩種不同的人工智慧運用——一是語種辨識,來確認你說的話是哪種語言;另一種則是語意分析,辨識你說的話是什麼意思。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運作下,這兩類技術能正確判斷內容,讓使用者過著更便利的生活。

智慧家庭還有這些運用:比爾蓋茲花20億蓋豪宅?5個問題搞懂智慧家庭

 

中文斷詞系統

你還在用Jieba是程式語言Python中,常使用的中文斷詞工具。雖仍持續維護中,但Jieba對簡體中文的辨識能力較佳。做中文斷詞嗎?或許,你可以試試CkipTagger是中央研究院詞庫小組開發的自然語言處理套件。

CkipTagger主要針對繁體中文使用者來整理中文詞庫。它可幫助開發者使用正確語詞、詞性等;甚至,不同領域可能會用到的專業詞句,也可以匯入斷詞模型中。因此,目前許多中文斷詞運用已透過CkipTagger完成斷詞的前處理。

情緒辨識

只要是自然人,都會存在情緒;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情緒分析,判斷目前對話的情緒。

情緒辨識分析適合放在客服電話中,能判斷打進客服的內容是想詢問或投訴,再給予第一線人員指示及判斷可回答的方向。透過事先判斷,可以將投訴平均分配給第一線人員,降低客服精神壓力、減少因精神問題導致的離職率;藉此降低自然成本,並提升服務滿意度。

情緒辨識的更多應用:AI深度情緒辨識分析客訴、化身人資面試助手

音樂製作

我認為,音樂製作在AI應用上是最難的。

因為,相較來說,音樂的邏輯性較沒有規則,且創作內容較有主觀意識。所以我覺得,要讓AI學習創作音樂,要更看重訓練資料集的細膩度——越細緻的資料集,才有機會讓AI創作出更好的內容。

結論

在《下一步,AI。Next,愛》中,可以看到許多AI應用,且文字、圖像、音樂都是人工智慧訓練的一環。相信人工智慧技術帶來的便利性,可以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並在符合安全和法律規定的狀態下,讓人工智慧發揮更好的價值。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