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中風,五、六年級一夕成「三明治照顧者」⋯⋯台灣需要網路高齡照顧社群

父母中風,五、六年級一夕成「三明治照顧者」⋯⋯台灣需要網路高齡照顧社群
若有照顧者網路平台,民眾能更快獲得照顧知識和紓壓管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11-03
文・康仕仲(智齡科技創辦人)
17929
愈來愈多人遇到照顧長輩的問題。

1965到1980出生的X世代,現在正面臨「三明治」難題——同時照護子女與長輩的需要,常來得措手不及。可能是突發狀況造成不知如何照顧、找不到幫手,也可能有各種財務、補助及保險問題,甚至是面對照顧壓力或各項決定的心理調適困難。

身邊同齡好友,常打電話問我,有時是尋找支援、有時是尋求建議。部分狀況我可以協助,但多數時候也難靠幾通電話解決。

我不禁為了同樣身為X世代的我們擔憂,思考如何能更快面對及處理照顧問題。

新手照顧者,需要更多社會支持

幾乎沒有人是可以提早準備、或是拒絕成為照顧者的。

措手不及地成為家庭照顧者,絕對比突然獲知要當新手父母,來得困難許多。因為,這種角色轉變往往發生在一夕之間(如發生意外或中風等疾病導致的失能);因此,成為新手照顧者,理應比擔任新手父母更需要社會支持,來面對及渡過照顧歷程。

一般而言,照顧者需要多種面向的支持。像是在照顧壓力下如何紓壓及調節情緒、需要喘息時的專業及政府資源管道、照顧時需要的知識與技巧、同為照顧者的互動交流、打氣安慰等。

這些需求除了靠親人跟政府幫忙,還能從哪裡尋求支持?

X世代依賴網路社群

根據商業發展研究院數創中心2021年民調,高達76.4%X世代民眾會利用社群平台獲取各種資訊。

X世代跟著網際網路一起成長,從Web 2.0開始,網路上就有各種蓬勃發展的社群:以同好興趣交流為主的「家族」、以買賣愛好收藏品為主的「拍賣」、以各種資訊知識交流為主的「知識平台」。選項眾多,也養成在網路上找尋資訊和資源的技能與習慣。

X世代照顧者困於家庭工作兩頭忙、又被各種照顧瑣事纏身,若能藉由一個被統整好的網路平台找尋資源及支援,應能減少部分身心負擔。

國外已有針對家庭照顧者設立的網站,像是caregiver.comagingcare.com。這些網站裡有各式照顧資訊、資源(家庭護理及高齡住房等)及專欄文章,也有可供照顧者討論的互助式論壇,可以很好地引領和陪伴照顧者面對困難的生命議題。(延伸閱讀|錢解決不了的問題!為何台大教授也無法為父親找一張長照床位?

agingcare-高齡照護-網路-社群-照顧者-智慧醫療-數位科技-長照-高齡化社會國外網站提供照顧者指引文章,以及交流提問的論壇空間。圖片來源:截自agingcare.com網站

國內雖有愈來愈多媒體經營高齡議題,也有一些高齡照護網站或粉絲專頁,但欠缺統整;有些東西深埋在臉書等社交軟體,難被搜尋;想查詢長照相關補助與政策時,還也有各種年代版本之差。缺乏一個讓照顧新手能快速上手的網站平台。

如何提供照顧者適時適切的照顧知識,並透過科技與網路傳遞各種資訊及資源,是我們該關心的重要議題。

我認為,這個世代需要一個照顧網路平台,運用社群及各類網路工具,串起照顧者及各種社會資源。期待能用線上取代線下、即時取代定時定點、多媒體內容取代單調沈悶的講解,發展出符合照顧者期待的服務。(延伸閱讀|高齡化是優勢!政府「多說少做」,用長照支出養出下一個兆元產業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