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地球那端每次點擊手機,都化成這裡某台機器閃爍的紅點⋯⋯「沙漠矽谷」資料中心出差記

你在地球那端每次點擊手機,都化成這裡某台機器閃爍的紅點⋯⋯「沙漠矽谷」資料中心出差記
美國沙漠裡的矽谷有許多戒備森嚴、規模廣闊的資料中心。圖為Meta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沙漠的資料中心。圖片來源:Meta
2022-11-04
文、圖・鱸魚(矽谷工程師)
11079
科技公司的出差也分等級。

最頂級是飛公司專機;過去,公司有兩架中型噴射機,可以從矽谷直飛亞洲,也可以涵蓋所有歐洲城市。不要認為那只是給CEO的,我曾認識一位同事,他負責企業合併的科技評估;那時,他跑過全世界十幾個城市。每次在公司「休假」的時候,他都會跟我聊到私人飛機上的待遇,目的當然是要氣我——而且做得非常成功。

不過這種機會是鳳毛麟角。後來,專機賣了,團隊就委屈改搭頭等艙——這對他應該是最大的打擊。

其他合乎情理的出差,最高端的是高階主管搭著商務艙、全球大城市趴趴飛,到哪都有團隊招待,蜻蜓點水地玩世界。中端的差是到世界各大辦公室趴趴走,聽說曾有整個團隊到瑞士出差順便滑雪,還有到古城布拉格出差的⋯⋯那些地方我可以待一整年,都不會膩。且以上的出差,都是入住大城市的五星級酒店。

沙漠裡的矽谷

最低端的出差就是去資料中心——它們都在沙漠或沒有人煙的地方,想見鬼都見不到,那是三流的差。

晚上住的旅館要開車20分鐘以上,至於吃嘛⋯⋯自己看著辦。每天的通勤就是走在沙漠裡,就像下面照片一樣⋯⋯那是在上班的途中。

沙漠-矽谷-數據中心-資料中心-科技-美國-碳排放-耗能前往資料中心出差的上班途中。

第一次來這裡,是從機場叫Uber(優步),開了45分鐘才到那個地址,結果連鬼都沒有,我們互相擔心會被對方殺害。原來,GPS是錯的,且沙漠裡的地址不算數,地標才算;直到看到大老遠的一片建築,才找到目的地。

回程時,我也叫了Uber,等半天卻沒人接單。如果是Uber司機,看到沙漠裡有人叫車,你敢去嗎?

所以,這次我決定租車,他們給了我一輛紅皮沙發跑車。在美國西部的沙漠州開車,大家都願意禮讓,也沒有人按喇叭、比中指——那是因為人人有槍。我想,在這種地方被打死,可能永遠也破不了案。

沒有招牌的建築

上次來出差,附近幾公里內沒有任何建築,在這裡上班恐怖又寂寞。

這次來出差,到處都在建資料中心——當然絕對不會有標示,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因為,不會有人把公司蓋在這種鬼地方。而且四周都是四人高的圍牆、門口還有一道又一道的鐵門與門牌號碼;最明顯的是,建築物沒有窗戶,且這麼大的建築群,停車場卻只有不成比例的車輛。

顯然建築物裡都是機器而不是人。

沙漠-矽谷-數據中心-資料中心-科技-美國-碳排放-耗能沙漠裡,不知道是哪一家的資料中心。

所以,下次在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看到這種一大片、沒有公司招牌的建築物群,很可能就是某家知名科技公司的資料中心了。

接待的同事告訴我,那一棟是亞馬遜資料中心、那一棟是Google資料中心、那一棟是Oracle(甲骨文)資料中心、那一棟是微軟資料中心、那一棟波音資料中心⋯⋯這些只有內行人才知道。

這裡已經成為新的資料中心大本營;也因為這樣,附近形成了一個嶄新社區——這類新社區也不斷地在美國西部荒漠裡誕生。

這些都是沙漠裡的矽谷。科技業不停地製造矽谷、不停地製造工作機會,也不停地炒房價;炒完了矽谷,就開始炒沙漠。

沙漠-矽谷-數據中心-資料中心-科技-美國-碳排放-耗能那邊正在蓋資料中心,這邊拚命蓋新社區。隨著資料中心的到來,矽谷把沙漠房價也炒熱了。

你們是FBI還是國安局的?

多年前,我去另一個也在沙漠裡的共用資料中心群——那應該是全世界最大的,美國政府有很多重要部門的資料中心都在那裡。

一行人從機場叫了計程車、給了地址;運將說這地址很熟、常載客人去。他忍了幾秒鐘,回頭問,那到底是什麼單位,為什麼有那麼高的圍牆、到處是攝影機,卻沒有任何標示,大門口還有防撞樁。而且每次,上頭的擴音器都叫他把客人放下來就得離去。

那天,我們都戴了墨鏡,不是耍酷,是因為在沙漠裡。司機看著無回應的我們又問:「你們是FBI還是國安局的?」這麼好的機會,我們當然還是堅持不回答;我最希望他懷疑我們三人之中,至少有一個是外星人。

其實,那是控管嚴密的共用資料中心群,所有車輛都不准進入。而訪客必須下車、用對講機聯絡,先驗證VP事先送來的名冊。等他核對身分證字號後,旁邊一台機器會突然傳出聲音,叫你把臉湊過去、做人臉辨識,才能比對公司存檔的照片。

整個驗證接待過程,都沒有看到一個人,全是跟監視器、對講機問答。

全部過關後,鐵門才慢慢地自動打開,並派專車出來接——這不是款待,而是不相信任何外來車輛。而這裡面大到宛如一座城市,不同廠區間還有交通車。

到了警衛室後,還得重新check-in。我看到防彈玻璃後是一整排衝鋒槍,全程都有配槍警衛跟隨,絕對不准照相。

網路文明的最底層

資料中心是現代文明最底層的支柱。

全世界、每天幾兆次的滑鼠點擊,後台必須有人接招、照您的意思處理。而那個後台是實體的、金屬的、水泥的,一步都不能省,且需要大量的水與電,它才肯動。所以,大型科技公司動輒幾十萬、幾百萬台機器,永遠不停地運轉;有人用,沒人用,都得轉。背後耗掉的電、需要的冷氣,大到我們難以用日常生活的尺寸想像。

我在廠房外看到一望無際的「冷氣塔」,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大的冷氣——一整排就像一長棟、三層樓高的樓房,正是冷氣機。而這一排塔列,伺候的只是一個資料中心的一個廠區的一棟廠房而已。

這樣的冷氣與功能,也只不過努力把機房熱區的溫度壓在攝氏40度左右。因為,幾萬台伺服器上各有一台感應器,溫度超過44度就會拉警報。不只是溫度,任何硬體或軟體的警告,一條都不能漏掉。(延伸閱讀|羅浮宮幾乎沒冷氣,蒙娜麗莎如何微笑?解密巴黎地下歐洲最大都市供冷系統

這些細節,需要有人不停地監視,不論聖誕節或感恩節都一樣——卻也永遠跟我們無關。

平時,我們每分鐘都在滑動或點擊電腦與手機,但看不到也感覺不到後面發生的一切。點了滑鼠、手指觸碰了螢幕後,你的手指成為一個千、萬公里旅程的開始,但後面就不干你事了;幾秒後,所有你想知道的資訊,就這麼神奇地出現在小小的介面上——其中,有些資料穿越了幾萬公里,才即時送進掌心的。

一步一腳印帶來的震撼

我曾看過一本書,作者描述,當他看到跨大西洋纜線從海底冒出地面、進入北美轉換中心時,他的心裡只有感動加上感動——就跟我進入資料中心的感覺一樣;當時,他的心理也遲遲無法適應那樣的震撼。

原來,我們的文明想從一端連到另一端,仍要依賴實體纜線——就像100年前的電話線,且每個人都跟纜線相連。只是,我們方便了太久,以為這一切應該都是無線、虛擬的。

你看到的虛擬與無線,只不過是資訊旅程的最後一步,只不過是螢幕上給你好看、好玩的。回看螢幕到機房之間全是實體,沒有虛擬,一步都不能跳過與出錯,這都是一步一腳印用最傳統的方法打造出來的。而一切的開始,就是在一片荒蕪之地上挖地基、灌水泥;且在第一個手機信號傳進來的前五年,他們已經開始埋鍋造飯了。

這跟建金字塔、築長城並沒有什麼不同。

平常看起來理所當然,直到走進資料中心、看到幾萬台機器、聽到永遠不停歇的機器聲、感受到那般規模的熱風⋯⋯你才了解,原來一切都不是偶然。

走在機器的行伍間,我像是在成功嶺結訓典禮上檢視部隊的大閱官。突然,看到那一台我認識、曾帶來麻煩、跟我有過節的伺服器——上面十幾個燈忙著閃爍,它正不停地工作——在沙漠裡見了面,我竟覺得有點親切。(延伸閱讀|台灣為何需要「數據中心」?

沙漠-矽谷-數據中心-資料中心-科技-美國-碳排放-耗能牆裡的午休時間。看牆上的鐵絲網就知道,他們正在防止哪一邊的人——鐵絲網傾往的方向是要防的一方。

硬梆梆的實體世界

我開始想像,地球另一端的某個人正在點擊、另一個人正在滑手機⋯⋯全球幾萬人需要的資料都在這一台我認識的機器𥚃,因此燈號不停閃爍。而像這樣每秒20萬次請求率的機器,一排又一排,看不到邊。

這不過是一家科技公司、眾多資料中心的其中一個。幾百公里外,其他資料中心都有一模一樣的備份和規模,同樣永遠忙碌著。

人類的文明原來仍舊這麼實體又佔空間,這麼原始且粗笨。

終端使用者看不到這些,也不會知道這一切的存在。IPhone已經縮小到只有半個手掌,且無所不能;但是離開掌心的一切仍那麼巨大、實體又依賴人工,且永遠不停地閃燈工作著。

人類掌心上的方便,竟是用這麼大的熱能與排碳量換來的。也只有站在機房裡,你才有機會以感官與肌膚體會那樣的感覺。

雖是一趟三流的差,還是滿有感;最酷的是可以看到少有人知的沙漠裡的矽谷。(延伸閱讀|微軟、Uber都愛用 台大這個系為何是大數據人才搖籃?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