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被指定古蹟就燒燬⋯⋯台北如何守護超過500處文化資產?|柯文哲專欄

一被指定古蹟就燒燬⋯⋯台北如何守護超過500處文化資產?|柯文哲專欄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的前身是台北刑務所官舍,見證了台北獄政歷史發展。圖片來源:榕錦時光生活園區臉書
2022-11-30
文・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14701
輕輕推開圓山別莊的木門,鑽入嘉禾新村的小巷,輕撫文萌樓的外牆;老房子的磚瓦乘載著砌成的記憶、烙印了歲月的痕跡,點滴記錄著這個大時代歷久彌新的轉變。

你,曾在城市的轉角遇見過老房子嗎?有過與老房子相處的深刻回憶嗎?

看老房子、聽它的故事,就像翻閱歷史

我承認,我沒什麼美感和藝術細胞;對於音樂、舞蹈、圖畫也缺乏鑑賞能力,唯獨建築,是比較有感覺的。

特別是台灣的老房子,不管是台式的精緻鐵窗花、磨石子地板,或是使用大量木頭、竹編土牆、榻榻米搭建的日式宿舍,都很有自己的味道。我喜歡去看看老房子,聽著它的故事,就像是翻閱一部歷史。

但老房子的美,很容易被時間遺忘。於是,五年前,文化局推出了「老房子文化運動」——透過鬆綁法令,鼓勵民間一起來活化文化資產。現在,全台北上百間老房子,都重新被賦予了新的靈魂和生命。

而且,文化古蹟修復,光靠錢是不夠的;活化的關鍵在於人,只有讓人在老房子裡流動,它才能重新活起來。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台北刑務所-文資保存-文化資產-古蹟修復-舊建築-柯文哲-城市治理近年,台北市政府積極修復老房子,為文化資產注入新生命。

只剩一道牆的台北刑務所

一個建築要有故事,才會有生命。對老房子來說,它不僅是建築,更重要的是百年承傳下來、發生在房子裡面的故事。

說起愛國東路三號的台北刑務所,它的前身是台北監獄,也是台北獄政的重要歷史場域。在日治與國民政府時期,抗日烈士羅福星、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文化協會創辦人蔣渭水等眾多政治犯都曾被拘禁在此,此處也見證了台北獄政的血色歲月。

當年,台北刑務所的點滴過往說也說不完,但如今只剩下一道牆,如果再不理它,現在就什麼都沒有了。

1970年代以後,旁邊的台北刑務所獄政官員宿舍因為年久失修,有的屋頂漏水、地板發霉,甚至無故失火。市府接管後,我們開始搶救宿舍群——先花了2,000萬緊急整修,陸陸續續投入了一億4,000多萬,後來的進駐廠商又加碼了6,000萬來復舊。

現在,刑務所保存了監獄高強等歷史建物,也留下老屋老樹。走進其中,建築規劃了社區長照服務據點,還可以看到獄卒洗澡的浴室已變成文創小店——除了讓民眾拍照打卡,這個園區的重要任務是要讓下一代更認識台灣歷史。

我希望,文資記憶現地保存不至於失根,並有轉型的新契機。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台北刑務所-文資保存-文化資產-古蹟修復-舊建築-柯文哲-城市治理​​台北刑務所花了三年修復,成為全齡共生的文化園區。

願意投入修復老房子的人

不知道你相不相信,老房子是會等人的,它一直守候在那裡,只為了等待與它有緣的人。而願意投入老房子修復工作,往往都是一群對文化資產懷有熱情的人。你很難想像,這麼龐大的修復經費、繁雜的修復過程,如果不是靠著這股熱忱,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記得以前,每次只要一指定古蹟,當天晚上就莫名其妙發生火災。後來我學會了,指定古蹟前,就先安排好所有前置工作。我的想法是,政府不是以營利為目的,修復老房子的目的更不是為了每個月收幾萬元租金;但它是國有地,你一定要收租金來繳房屋稅、地價稅。

後來,文化局同仁告訴我,一個包括修復及營運的合約最長就是九年。說真的,九年要回本實在太困難了,像我們光是修復台北刑務所就花了三年。後來我說,若他願意修得更好,修復經費可以抵免房屋租金、使用費及相關稅金等,透過公私協力,市府與民間一起來修復老房子。(延伸閱讀|每年少收5000萬,也要留下南港瓶蓋工廠!我如何思考台北文資保存?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台北刑務所-文資保存-文化資產-古蹟修復-舊建築-柯文哲-城市治理松山療養所有百年歷史,市府從解決產權爭議、投入修復到OT招商遴選營運團隊,努力保存這處老屋。

台北市文化資產超過500處,是全國文化資產數量最多的城市;目前已經有22處老房子修復完成,今年底還會有兩處老房子會修復開幕。現在,台北要走向精緻文化,我想把老房子一個個串連起來、規劃成城市小旅行;透過老房子,繼續述說台北的文化故事。

你知道擁有百年歷史的「松山療養所」老房子裡,誰最懂養生嗎?是所長還是醫生?我想是門前的那顆百年老樹吧!因為,它聽過最多關於健康的秘密。

有時間的話,跟我來一趟老房子文化之旅。哪怕只是坐著喝杯茶,味道都很不一樣,還能順便療癒一下疲憊的心!(延伸閱讀|以舊建築,裝盛昔日美好——中一中校史館等三個再利用案例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