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長照客戶成功,從翻譯「資料的聲音」開始

幫助長照客戶成功,從翻譯「資料的聲音」開始
在大數據時代,資料可以輔助擬定照護與管理的決策。圖片來源:智齡科技
2022-12-22
文・康仕仲(智齡科技創辦人)
16054
「阿長您好,我們透過數據分析,發現您們機構的護理紀錄有些異常。協助檢查資料後,發現您們紀錄的方式及對護理診斷的概念,與實務略有不同,擔心會讓後續在釐清個案照護計畫目標及追蹤評值時,無法確實掌握個案狀況⋯⋯」

類似這種和長照機構管理者或護理長的對話,在我們公司常常聽到。

為什麼客戶服務,需要資料科學家介入?

我觀察矽谷的新創團隊,常常有「客戶成功」這個部門,負責幫助客戶成功。因此我特別在公司中組建了一個專業團隊,給他們的任務就是「幫助長照機構客戶,經營與照護的更成功」。

然而,要怎麼用科學方式與科技輔助,達到目標呢?

步驟一:累積真實資料

要做以資料為核心的資料服務,累積即時、真實的資料,是第一個關鍵。以智齡科技為例,我們提供給長照機構的產品,是以軟體服務為核心的智慧照護數位解決方案;透過專業的使用者設計,機構每日在使用軟體服務時,就能不費力地在系統中持續累積真實資料。

步驟二:從資料中得到線索

團隊中的資料科學家,不僅需具備處理大數據的技術,更需要資料敏感度,有從資料中創造價值的能力。透過資料分析及AI運用,替機構客戶從龐大而看似無意義的資料中,提煉出可改善經營管理與照護實務的內容。

步驟三:資料視覺化後的客戶服務應用

智慧長照-智慧醫療-資料科學-AI-人工智慧-智齡科技-康仕仲透過視覺化數據,能找出客戶使用照護管理系統的情形。圖片來源:康仕仲提供

資料科學家會進一步將資料視覺化,讓我們第一線接觸客戶的「客戶成功經理」,能定期透過追蹤數據,掌握機構使用照護管理系統的情形;有異常或問題時也能及早發現,協助機構找到問題點,調整作業流程、提升照護品質。

大數據時代,科技應有的價值:幫助客戶聽見資料在說什麼

傳統照顧模式,專業人員與照顧者只能依據自身經驗;但在大數據的時代,我們可以讓資料說話,輔助照護與管理決策。

舉例來說,近年來長照機構常面臨高員工流動率,使個案的「照護銜接」成為重要的難題。而資訊科技、數據分析的介入,就是要幫助機構將片段、散亂的資料,有邏輯地被彙整與運用;並以AI警示和提示功能,讓新進照護人員能快速掌握個案狀態,降低交接過程的時間成本與資訊落差,翻轉過去只能倚靠個別照護者「個人經驗傳承」的照護模式。

面對軟體累積的巨量資料、或產業所需而留下的大量紀錄,應從專業的資料科學角度介入,才不會忽略它們的聲音和其中所含的價值。從贏得第一位客戶開始,我就十分重視這些數據的累積與應用;我認為,科技公司的角色,是用資料科學翻譯這些來自真實數據的聲音,讓客戶成功團隊能加以運用,幫助我們的機構客戶與照護產業,更好、更成功!

台灣如何迎向超高齡社會?未來城市為你整理以下文章: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