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際居住議題的響應與在地實踐|永續及韌性的亞洲未來建築

韓國:國際居住議題的響應與在地實踐|永續及韌性的亞洲未來建築
韓國為了因應環境災害,近年積極打造永續且韌性的居住環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2-22
文・徐志維(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專員)
13430
前面透過泰國及印尼兩個東南亞國家,認識開發中國家如何回應永續議題、構建韌性住居。接下來將以韓國為例,呈現另一種永續及韌性住宅的發展模式。

為融入國際社會,並回應自然與經濟社會環境的挑戰,韓國各級政府於居住議題積極與國際潮流接軌,包括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韌性城市/住居、包容性城市、低碳城市及智慧城市等重要倡議/計畫,並將之應用社會住宅建設。

K-SDGs是什麼?韓國的國家永續發展目標

為因應極端氣候而日益加劇的天然災害,韓國政府近年已將減少洪水災害列為優先事項。同時,中央及地方政府均積極規劃多項韌性住宅相關策略或措施,以回應國際社會的相關倡議。

為確保整體政府施政均符合永續性目標,韓國環境部制定國家永續發展目標(K-SDGs),並於2018年12月24日內閣會議通過。在「擁抱所有人的永續性國家」(A Sustainable Nation Embracing All)的願景下,90多個公民團體、192位私部門專家,以及23處政府部門,透過公眾意見蒐集及兩輪公開辯論等形式,共同制定了五大戰略、17項目標、122項具體子目標,以及214項指標,作為2030年韓國推動永續發展的目標。

KSDGs-report-韓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韌性城市-居住正義-LH公社-K-SDGs-社會住宅韓國政府以「擁抱所有人的永續性國家」為願景,制定國家永續發展目標「K-SDGs」。圖片來源:截自K-SDGs Report 2019

為達成K-SDGs制定的永續發展目標,韓國中央政府針對特定課題訂有相關計畫。與韌性住宅直接相關的K-SDGs 11而言,實踐重點在於按不同生命階段和收入層級,提供特定的可負擔住宅支持、擴大無家者住宅供給、改善老弱者的居住空間、提高公共交通共乘率,乃至改善交通弱勢群體的交通便利性、擴大城市自然環境、減少粉塵空氣污染物等面向。

韓國地方政府的永續及韌性住宅推動策略

自制定國家級永續發展目標,韓國環境部也開始協助地方政府,制定自己的永續發展目標(L-SDGs);部分地方政府的步伐甚至領先中央,積極參與全球最大的承諾永續發展之地方政府網絡「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簡稱ICLEI)。

當中又以京畿道水原市為佼佼者。該市於2018年提出水原「2030 SDGs」(수원시2030 SDGs,Suwon 2030 SDGs),其針對保障居住權的SDGs 11.1制訂兩項在地目標,並分別設有詳細的監測指標,作為定期檢核機制:

目標 指標
保障市民房屋權,並擴大社會住宅存量
  1. 社會住宅占住宅總存量的比例
  2. 社會住宅年增率與住宅總存量年增率的比值
  3. 1人與2人家庭現況及小戶型住宅的分布比例
降低市民的居住成本,並促進廣義社會住宅的供給
  1. 租金收入比
  2. 租戶數占總戶數
  3. 住宅福利預算(青年出租住宅、青年宿舍、低收入者租屋預算)

透過上表目標達成度檢核,水原市政府確定具體的待改善重點,據以提出問題對策,包括持續擴大興建社會住宅、購買租賃住宅轉作社會住宅、發行社會影響力債券(Social Impact Bond,SIB),以強化行政和財政對社會住宅興辦的支持,並激勵私部門投資社會住宅的供應與維修等等新政策。

韓國社會住宅的永續及韌性實踐:以LH住宅公社為例

接下來以韓國土地住宅公社(以下簡稱LH公社)為例,分別從硬體、軟體層面,介紹當前韓國社宅如何實踐永續及韌性住居。

在社宅建築硬體設施方面,LH公社依循韓國國土交通部訂定之「分階段強制零耗能建築路線圖實現計畫」,2019年於三處社會住宅社區、共2,389戶展開零耗能建築示範工程。主要工程為安裝屋頂太陽能板,該區太陽能已達平均供電量20%;LH公社也積極研發公寓大廈強化氣密、粉塵減量、絕緣建材等應用技術。

在社宅服務輸送、提供住戶社會支持方面,類似於台灣當前的規劃,韓國亦積極支持地方政府與當地民眾,共同將社會住宅改造為SOC(Social Overhead Capital)複合空間。

例如,LH公社與文化體育觀光部、保健福祉部、雇傭勞動部、性平與家庭部、農林畜產食品部和中小企業創業部等六部會,共同協力多項附屬設施。幸福住宅的多元附屬設施基地,包含公共托育中心、課後學院、小型圖書館、市場、就業協助中心、小企業支援中心、健康家庭照護中心等多元設施。(延伸閱讀|​​社區裡的素人團媽、早療師與吉他社長:北市社宅青創戶的故事

除以社會住宅為基地的合作模式,LH公社還與慶尚南道的18個市郡,共同建立區域合作網絡和平台「Gyeongnam,Together with LH」。該平台由地方政府提供建議或問題,LH提出相應對策;循此模式目前已實施6個合作項目,藉以解決地區問題,並創建雙贏的生態系統。

因應環境災害,LH公社檢討其工地作業,包括工地導入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LID)設施,調控流經工地現場的泥水,以備將來因暴雨或颱風帶來的衝擊。此外,面對人口房屋雙老課題,LH公社等韓國住宅法人,近年來亦針對存在結構隱憂的中古空屋進行收購、改裝並加固結構以強化耐震後,再做為社會住宅轉租。(延伸閱讀|不再怕停電!日本311震後打造能源韌性社區,三招把你家變供電站|顏哲淵專欄

以社會住宅為實驗平台,構建永續的韌性住宅模式,是系統性推動永續及韌性住宅。LH公社與非政府部門合作,以其管轄的110多萬套出租單元及土地為實驗平台,試圖構建永續、可實踐的發展模式。

例如,2019年LH公社與世宗大學、永續發展委員會和冷屋頂社會合作社(Cool Roof Social Cooperative)合作,嘗試在社會住宅示範基地應用隔熱塗料,並蒐集相關數據及成效評估,做為進一步推廣應用依據。

小結

1980年代以降,韓國政府長期將住宅議題列為重要政治議程,並致力於減少住宅短缺及提高住宅質量。儘管取得一定成就,但當前模式亦面臨挑戰。例如,近年首都圈房價快速上漲,政府雖期待透過新市鎮複合開發模式,短期內大量新增社會住宅供給,以協助民眾安居;卻又因新市鎮開發過程弊案頻傳,面臨國民對於住宅法人信任不足危機。

值此時刻,持續強化韌性住宅議程與在地政策的連結,除可用於檢視當前住宅政策弱項,聚焦政策目標於韌性住宅發展;亦有助強化決策正當性,凝聚各界對於公共政策之肯認。

想看更多韌性居住案例?繼續閱讀「永續及韌性的亞洲未來建築」系列:

深度專題|「8年20萬戶」社宅縣市進度成績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