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反美AI假新聞台遭停權!倫敦AI公司:技術不許用於政治、色情、犯罪

親中反美AI假新聞台遭停權!倫敦AI公司:技術不許用於政治、色情、犯罪
美國研究機構指出,《狼新聞》利用深偽技術技術合成虛擬主播,以傳遞假消息、進行政治宣傳。圖片來源:截自Graphika報告
2023-02-15
文・吳奕軍
19645
近期美國研究機構首度發現,利用「深偽技術」(deepfake)製作的親中反美宣傳影片在網路盛傳,影片中的以假亂真的虛擬主播來自人工智慧(AI)合成,播報內容主為政治宣傳。該機構呼籲,世人應重視這種迅速發展的國家級欺騙行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網路分析公司Graphika於2月7日發布研究報告,題為《深偽直到搞定:親中行動者在網路影響力活動推廣AI合成虛擬人物影片》(Deep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Pro-Chinese Actors Promote AI-Generated Video Footage of Fictitious People in Online Influence Operation),指出播放虛擬新聞的是名為《狼新聞》(Wolf News)的虛擬新聞媒體。

Graphika情報副總裁斯塔布斯(Jack Stubbs)向《法新社》(AFP)表示,這是他們首次觀察到使用深偽技術生成的AI虛擬人物,來幫國家政權宣傳政治內容的欺騙行動。

Graphika自稱,在數位行銷與假訊息分析擁有專利技術與獨特分析能力,著重以圖表呈現與分析網路互動脈絡關係,而不僅是分析對話與消息內容。創辦人凱利博士(John Kelly)曾經在哈佛大學伯克曼-克萊因中心(Berkman-Klein Center)參與研究十多年,於2013年募資創辦Graphika,為許多商業、學術、非營利事業客戶分析與繪製網路脈絡圖。

以深偽技術為中共宣傳之首例?

Graphika報告指出,連研究人員都差點以為影片中虛擬主播是真人,後確認是以AI軟體製作,畫面不自然並且以生硬的機器人英語配音,內容不僅為中共宣傳,並且詆毀美國政治。例如,虛擬女主播強調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宣稱美中兩國合作可促進全球經濟復甦,另位虛擬男主播則貶抑美國無力解決槍支暴力問題。

該報告表示,幾乎可以確定兩位虛擬主播影片,是以英國倫敦人工智慧公司Synthesia「AI影片創作平台」(AI video creation platform)技術製作。Synthesia在官網表明,該公司軟體能以深偽技術根據真人影片創造虛擬人物,然而未具體回應對Graphika報告之指涉與查詢。

《自由亞洲電台》則指出,Synthesia拒絕透露此事件相關訊息,但表示《狼新聞》帳號已被停用,並稱其技術不准許使用於政治、色情、私密、犯罪、歧視等內容。

Synthesia-AI影片-假新聞-AI-虛擬主播-狼新聞-WolfNews-deepfake-深偽技術-科技倫理-政治宣傳-親中Synthesia的AI影片創作平台可創造虛擬人物影片。圖片來源:截自Synthesia網站

Graphika表示,2022年底意外在推特、臉書、YouTube等平台觀察到「垃圾偽裝」(Spamouflage)實例,此為一種親中影響力行動,內容有虛擬人物影片,幾乎肯定是以AI技術製作。如今雖然已有許多以AI合成圖像或操縱媒體的案例,但這是他們首次觀察到如此宣傳國家政權。

Graphika表示,儘管本案AI合成頭像栩栩如生,然而這種「垃圾偽裝」仍屬低品質的垃圾內容,所觀察的影片沒有一個超過300次點閱,反映其政治宣傳內容難令人信服,發展仍面臨挑戰。斯塔布斯也表示,「儘管用了些複雜技術,但這些影片看來大同小異,顯示仍有其侷限性。」

但該報告也警告,在同業競爭等因素下,這種欺騙性內容的製作規模品質與速度會迅速提升。(延伸閱讀|150位女藝人受害!日本AI「假A片」嫌犯首度落網 小心你的自拍照被合成

成為中俄認知作戰之利器

《美國之音》指出,人工智慧進步至今已可憑空製作深偽影片,並被濫用於傳播假訊息,後果嚴重。譬如去年知名深偽影片案例,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敦促公民放下武器向俄羅斯投降,臉書母公司Meta曾對此表示迅即在所屬平台進行澄清與刪除。

中共當局並未回應Graphika這份報告,然而去年四月曾經公開警告「深偽技術挑戰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此外巧合的是,數週之前,中共當局才重申深偽技術恐被不法人士用來「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並且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要求提供深偽技術服務的企業須取得客戶真實身份,並且標記其為深偽合成之內容,以免觀眾誤認。

《紐約時報》2月9日指出,中國人工智慧企業研發深偽技術已經超過五年,2017年中國科大訊飛公司(Iflytek)曾製作與發表當時美國總統川普的中文演說深偽影片;結果該公司隨即被美國政府列入限制採用美國技術的黑名單,理由是危及國家安全。

Volodymyr Zelensky-烏克蘭-總統-烏俄戰爭-認知作戰-假新聞-AI-虛擬主播-狼新聞-WolfNews-deepfake-深偽技術-科技倫理-政治宣傳-親中Meta平台曾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向俄國投降的影片,事後證實為深偽技術製作的假訊息。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為阻止深偽技術惡行擴大威脅,去年初,多家軟體、晶片、社群媒體等企業組成「內容來源和真實性聯盟」(C2PA),成員包括Adobe、BBC、英特爾、推特等。根據《日經新聞》報導,C2PA計劃擬定「顯示竄改資訊」通用標準,期望凡是竄改、後製、編輯過的資訊都應公開透明,並取得真實性認證。

深偽技術或許還處於易於識破的發展階段,然而從中國與俄羅斯近年諸多案例可見,它已在認知戰與資訊戰戰場上被用來大顯身手,發展速度也超乎想像。倘若結合抖音(TikTok)等高滲透力的短片平台迅速傳播,其威脅性更為可觀,實不容自由民主陣營掉以輕心。(延伸閱讀|英國公務用車數據可能遭竊,再度凸顯中國滲透威脅

關於AI與生成技術,你還能閱讀以下文章: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